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城心心”里的幸福生活 ——记兰州市城关区广武门街道办事处

2022-09-04 08:21:27 智能朗读:

广武门街道,是兰州人都熟悉的“城心心”,地处兰州市政治、经济、文化、商业、金融中心地带,常住人口5.07万人,流动人口约0.8万人。人流聚集、物流繁荣,要做好这一方土地的管理工作,广武门街道想到了以“融聚广武”党建特色品牌为抓手,形成融建、融享、融治的市域基层治理体系,为广大居民提供安全、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

融建:社工委带动壮大基层共建“朋友圈”

为充分挖掘社会治理资源,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基础上,街道又整合建立了“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简称社工委)机制平台,不断融合壮大共建“朋友圈”。街道与辖区115家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从辖区单位和居民中选出了133名领导干部、非公企业代表、退役军人、媒体记者等代表作为社工委委员,共同参与基层民主治理。

社工委充分发挥智囊团力量,由各社区自建的“议事厅”平台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建立起基层建设、社区治理、教育医疗等12类涉及群众生活难题工作台账,盘活了辖区内的场地设施、便民利民、公益服务等24类资源,为广大居民提供了教育培训、志愿服务、关爱帮扶等48个服务项目。

近几年,光辉村社区的滨河小区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等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都通过“议事厅”平台、社工委力量得到了良好解决。

融享:重点解决辖区“一老一少”问题

在国家倡导规划的“15分钟生活圈”基础上,广武门街道办事处重点解决了辖区“一老一少”问题。目前,街道建立了4个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日间照料、全护照料、养老供餐等服务。各社区也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服务,例如,黄河沿社区坚持为辖区高龄老人提供送餐、义诊、整理家务等居家养老服务。大教梁社区依托“金翅膀”青少年活动平台,每年组织开展30多场文体活动,提供社会实践和假期托管等服务,有效减轻了上班族教育照顾子女的难题。南城根社区主动关心关爱特殊情况家庭儿童,坚决保障好少年儿童权益。

2019年,南城根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辖区有两名未成年儿童小拉(12岁)、小勒(7岁)的妈妈精神失常、爸爸失联,两人辍学在家,无人照看。社区迅速成立“妈妈团”,主动轮流照看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同时,多次对接教育局、学校,通过2个多月的努力解决了孩子们上学的问题。为了让他们有个更安稳的“家”,街道社区多方调动志愿力量,最终确定由一家儿童福利机构提供孩子们周内托养服务,周末继续由社区照管。近年来,南城根社区先后为辖区4名特殊情况家庭儿童提供了托养服务和志愿关爱。

融治:大数据化精细服务居家监测人群

2020年起,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并呈持续蔓延态势,基层协调动员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成为街道基层一线面临的全新“大考”。

广武门街道整合各方力量,成立了由社工委委员、张广中心家庭医生代表、物业代表、辖区党员等10类人员构成的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有效克服了人口密集、人员流动大所带来的困难,并同步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诊疗、康复等功能。

在2021年10月兰州市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街道实施的“定楼、定人、定岗、定点、定时”举措,在全市其他街道甚至省内其他市州推广应用。面对居家健康监测群体,街道做了大数据化的“一人一档”精准台账,为70%有固定工作的知识分子群体、9%的老年群体、11%的儿童群体、10%的打工、务工等基层劳动的低收入群体,分别给予了就业援助、电话关爱、心理辅导、健康建议、爱心伴读等不同居家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