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为生命“续航”的女法官 ——记七里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一级法官豆丽娟

2022-09-03 08:21:20 智能朗读:

豆丽娟,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一级法官。工作十多年来,共计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152件,审结1151件。办公室里,豆丽娟收到的锦旗和感谢信,就是人民群众给予她最朴实的认可。这些真诚的感谢中,有她作为一名好法官的认可,也有她作为一名好公民的认可。

“我们手里的一个小案子,可能是当事人很重要的一生”

“我办过的案子,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法官,豆丽娟更多接触的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儿。但每一个小案子都值得花费大心思,“我们办理的也许只是一个案子,但对当事人而言,可能是重要的一生。法官要赢得民心,就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谦虚地听、耐心地答、审慎地思、公正地判,是同事们对豆丽娟的“十六字印象”。

说起职业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小案子”,她清晰地记起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那个案件中的工人们普通文化程度不高,有些工人还身负工伤,举证能力不足,往返奔波困难。企业方可能也正是抓住了劳动者的这些弱项,所以不承认劳动关系,意图逃避工伤赔偿。”为平衡双方的举证能力,豆丽娟开始积极主动帮助工人取证。

她认真审核企业会计凭证,仔细查证工资来源,并请派出所协助调取企业为工人做暂住证登记时的记录。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抽丝剥茧找到了蛛丝马迹。最终,这起案件成功调解,工人们合理合法地拿到了赔偿款。

“我只是一伸手,或许就能让一个人重获新生”

2011年的一天,28岁的豆丽娟忽然接到中华骨髓库甘肃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她和一名20岁的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豆丽娟有点吃惊和意外,之前,她只是在一次献血时将名字和血样留在了中华骨髓库的记录中,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她听说,非亲缘之间的配对成功率仅有十万分之一。“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忽然分外清晰地感受到了存在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

豆丽娟没多犹豫,积极配合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进行了一系列严格的体检、化验、检测。“我只是一伸手,或许就能让一个人重获新生”,当时的她,只有这样质朴的想法。随后,豆丽娟远赴广州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手术,连续6天的术前药物注射,让她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头昏脑胀、腰酸背痛、身体疲惫,最后甚至上下楼梯都困难,但她仍然忍受着强烈的不适反应,坚持完成了动员剂的注射。

采集造血干细胞悬液,要将她全身的血液在密闭环境下体外循环4次。长达近6个小时的提取后,1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宣告提取成功。紧接着,干细胞成功移入受捐者体内。但没想到,这些造血干细胞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需要做第二次采集。豆丽娟又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第二天,又是11个小时的采集。

后来,患者家属写来一封感谢信:“当得知弟弟得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时,全家人都陷入无限黑暗之中。直至您的出现,配型成功并同意捐献,让我们全家人看到了希望。祝好人一生平安!”信中还说,他们一家人都将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队伍中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