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让人才“落地生根”让项目“开花结果” 兰州新区打造“产才融合”新高地

2022-09-02 08:43:21 智能朗读:

兰州新区第三届“集聚英才·汇智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双选会

新区招聘会现场

区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智力引擎”离不开人才支撑。对于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化活力新城的兰州新区来说,引才、留才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新区厚植人才沃土,始终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全力打造聚才引才“强磁场”。

2012年8月20日,兰州新区正式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年栉风沐雨,兰州新区实现了从黄土荒丘到活力都市的完美蝶变,城市的核心是人,人的聚集让这片沃土焕发出勃勃生机。十年来,新区累计新增城镇化就业24万人次,增幅为14.3%,每年平均新增就业约3.8万人;累计引进培养各类高素质人才超6.5万人,较成立之初增长240%。现有各类人才资源10.4万人,较成立之初增长了36倍。

1 引才有方

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

今年7月,在兰州新区第三届“集聚英才·汇智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双选会上。宝航、海亮、宏彬、兰石等200余家企业带着8000余岗位和优厚待遇现场“抢”人,吸引超过3.5万名求职者到场寻觅良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9万人。

招聘会现场,求职者络绎不绝,穿梭于各企业招聘台之间,查看企业招聘简章,了解用人单位发展状况、人才培养计划、人才需求等情况。在高端人才洽谈区,由于相关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薪酬、福利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受到了甘肃省内外高端人才的热烈追捧,招聘台前排起长龙。

“我很看好新区未来的发展,在这里工作生活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第一次来新区,被这里的现代化气息和城市活力所感染,非常吸引我。”“双选会上提供的岗位也很多,相信在这里一定可以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来自五湖四海的求职者都对新区的认可和选择,正是新区人才工作活力迸发的缩影,兰州新区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好“引才、用才、育才、留才”大文章,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才服务保障建设,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人才工作务实有效活力迸发。

近年来,通过央视频、抖音等线上平台引入直播带岗招聘新模式,新区先后举办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集聚英才·汇智新区”人才双选会、“新区企业巡回进校园”系列招聘活动千余场次。目前,新区累计新增城镇化就业24万人次,增幅为14.3%,每年平均新增就业约3.8万人;累计引进培养各类高素质人才超6.5万人,较成立之初增长240%。现有各类人才资源10.4万人,较成立之初增长了36倍。

2 以产聚才

打造“产才融合”新高地

“几年前我们来选址时,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还是一片荒芜。短短两年时间,我们的厂子已经试投产,今年预计产值能达到1亿元。” 已入驻园区的兰州鸿瑄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尤真红看着拔地而起的高楼厂房,高兴地说。

两年前,在江苏工作的尤真红随着企业发展,来到兰州新区,从此扎根这片创业的热土。“在建厂前,我们考察了很多地方,最后决定在兰州新区投产建设,是因为新区原材料供应方便、生产成本较低。更重要的是,新区的政策扶持力度、项目审批速度都很便捷,服务很周到。”尤真红说,“医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目前我们属于医药中间体企业,未来想要在附加值更高的原料药方向有所突破,需要构建完善的人才梯队,为企业长远发展储备人才力量。”在新区的牵线搭桥下,兰州鸿瑄科技有限公司和兰州大学共同搭建起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基地,深度探索产学研人才培养,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企业这个‘企’字,很好地说明了人才对企业的重要性,‘没有人就停止了’,人才聚合才能赋予企业和城市更多发展活力,这一点,在新区感受尤为深切。”尤真红说。

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年来,兰州新区立足于产城融合发展和人口人才集聚,从安居保障、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吸引企业和项目落地,已逐步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现代农业、新能源等产业集群,一批大型企业落户投产,人口加速聚集,据显示,兰州新区常住人口10年间由不足10万增至50万人。

让人才“落地生根”,让项目“开花结果”。近年来,新区聚焦实施“四强”行动,打造区域科创中心,全力推进“人才+项目+平台”一体化建设,建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研发平台140余个,引育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60余个。加大与兰州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校地企合作,近三年实施省级重点人才、科技研发、产学研合作项目300余项,有研发活动规上工业企业比重达到38.8%,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良性互动格局初步形成,实现了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融合互促。

3 完善服务保障

打造拴心留人“软环境”

兰州和盛堂制药是新区一家医药企业,在职员工4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35人,高级工程师7人。公司拥有胶囊剂、滴丸剂等7个剂型37个产品,有福康片、当归腹痛宁滴丸等5个独家品种,是我省医药行业唯一一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及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的制药企业。

“新区的人才政策是实实在在的,承诺全部兑现到位。”谈到新区的人才政策,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董建斌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是新区第一批入驻的企业,公司采用本地化的基层团队,以大中专毕业生及兰州新区周边劳动力为主,对于新入职的大学生,新区每个月都会给予补贴,公司已经有100多位新入职大学生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补贴,让人才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更愿意留在新区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兰州新区通过校园引才、专项招才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同时,围绕产业人才集聚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涵盖范围广的人才政策,对企业引进的国家级、省级人才、500强企业区域总部的高管、博士或副高级以上人才分层分类给予安居保障、安家补贴、生活补贴、项目扶持等多项政策扶持。对企业引进到新区落户就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分层分类给予每月500—700元的补贴,连续补贴3年。

在兰州新区,对于人才的全方位服务覆盖了方方面面。

新区探索实施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薪酬制度改革,对引进的人才实行绩效工资、协议工资、年薪工资等多种薪酬分配方式,让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人才享受应有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荣誉。

树立“来了就是新区人”的服务理念,着力解决人才关心的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实际问题,让高层次人才拎包入住免费“人才公寓”,为驻区企业引进的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人才提供青年公寓。为万余人(认定)评定专业技术职称,人才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健全,人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张勇表示,“今后,我们将坚持聚焦新区产业发展需求,以求贤若渴之心科学精准做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和激励工作,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让各类人才在新区尽展才华、实现价值,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