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社区青春行动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注入动能

2022-08-31 08:22:34 智能朗读:

“现在,我几乎不会错过社区举办的任何一个活动。积极参与社区的基层社会治理,让我的主人翁意识更浓,而且,更加明白了如何做才能为兰州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作贡献。”从去年5月共青团兰州市委按照团中央部署开展“社区青春行动”试点工作以来,越来越多像李亚璇一样的青年人融进了社区,走进了基层。

结合兰州“社工委”建设实际,一年时间里,共青团兰州市委积极探索共青团在基层发挥社会功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和有益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添助力,为社区治理注入青春动能。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市范围内的6个试点社区已然形成“青年和社区双向奔赴”的良好氛围,从行动伊始的“茫然不知所措”到逐步摸索到路径、链接到资源,共青团兰州市委带着越来越多的青年尝到了行动带来的甜头,让青年把“社工委”作为参与社区善治的平台,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注入青春活力。

党建引带团建、团建紧跟党建,团的工作重心深度融入了社区党委和“社工委”建设。“这一年内,我们社区团组织按期完成换届,由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兼任团支部书记,并从青年驻守干部、‘社工委’青年委员、驻区企事业单位青年员工中选拔配备兼挂职团干部,强化了社区团干部力量。”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团支部书记杨静表示。

“结合‘社工委’每周主题活动,社区团支部负责人指导社区发挥团组织动员优势,组织辖区团员青年围绕‘社工委’建设、社区治理需求开展活动,确保团的工作围绕中心不跑偏。”杨静说,一年时间里,团的工作对“社工委”建设的贡献度有了明显提高。

链接到社区的资源也变得更加丰富,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高校大学生、青联委员……多方力量到达社区,使社区资源统筹联动的能力持续增强。“在今年7月的疫情中,共青团兰州市委向110个社区派出青年志愿者16758人次,服务群众近30万人次。”共青团兰州市委志工部副部长马晓菲介绍道,青年志愿者正在帮助社区解决许多急难问题的燃眉之急。

“根据‘青春善治’工程,团市委本着‘兰州对青年更关爱,青春在兰州更出彩’的愿景,最大力度支持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成立了市县两级青年社会组织团工委,引导各类青年社会组织面向社区发挥作用、增强服务功能。”共青团兰州市委副书记李灵介绍道,“目前,首批8家青年社会组织与社区已完成结对,并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防震减灾科普等志愿服务和寒暑假托管班、兴趣班等常态化服务项目。”

高校大学生、专业青少年社工和青联委员也是有序参与社区善治不可被忽视的力量。高校志愿服务队与社区结对共建,大学生利用周末、节假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使高校团组织与社区实现双向赋能。在7月发生的疫情中,就有全国803所高校的2093名返乡大学生冲锋在前,积极前往所在社区报到,坚守在抗疫最前沿。

专业社工力量则依托民政部门“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围绕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在社区实施服务项目。以城关区为例,打造了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并与检察院签订合作协议,面向桥门社区等周边多个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特殊儿童教育等专业社工服务项目,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通过与社区“结对”的方式,青联委员主动联系社区,开展“青联榜样说”、关爱困境青少年、青少年课题调研等活动,持续提升着社区的工作活力。在幸福里社区举办“星光微爱”助力困境青少年圆梦微心愿活动中,市青联委员就帮助社区内的20余名困境青少年实现了新年心愿。

随着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共青团兰州市委将继续立足兰州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工作亮点、延续工作成果,继续扩大试点覆盖面,以点带面推进“社区青春行动”有序开展,为“青春善治”工程的更好实施汇聚起磅礴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 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