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聚力转型升级 焕发产业活力 西固区产城融合走出强基增效“工业强区”新道路

2022-08-26 08:26:29 智能朗读:

我们这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固区厚积薄发,走出了强基增效“工业强区”新道路,在砥砺前行中,形成了转型升级产业新质态,从老工业基地到“产城融合”发展,成为这十年最生动的注脚。

连日来,记者走进西固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采访,探究了十年间西固区从一个老工业基地到新型石化城的蜕变过程。

自主创新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秋雨过后,天气格外凉爽。走进兰州裕隆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几名工人正在灌装食用二氧化碳。这是西固区唯一一个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我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废气回收利用、气体产品研发生产、气体销售运输服务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电子高纯气体、标准气体、混合气体等产品100余种。”兰州裕隆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总经理王万铭介绍说。2017年,公司成立了“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现有授权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46件,软件著作6件,其中兰州裕隆有授权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26件,共计29件。

西固区作为一个传统工业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48家,已形成现代石油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四大板块”为支柱的工业体系。近年来,全区上下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力保障兰州石化公司“稳油增化”。加大“外引内培”力度,积极鼓励辖区中小民营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全面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涌现出一批“专精特新”重点企业,一批节能环保产业,一批省级重点工业新产品。突破了一系列科技创新领域的“卡脖子”工程,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加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区内现有高新技术工业企业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一个个工程相继启动,西固迈向了建设中国西部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都市型现代新型石化城和重要的有色冶金、新能源、新材料基地的征程。如今,西固逐步形成了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等驻区大中型企业为代表,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等为支柱的工业体系,成为甘肃省内工业化进程最快的区域,工业经济总量占到兰州市的近1/3,甘肃省的近1/10。

多点支撑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树掩映,车间整齐,设备先进……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现代化气息的企业。

“我是2010年进公司上班的。企业这十年的发展,我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人。”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郝宏达说,公司非常重视科技创新,与清华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院校建立了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研发体系。2018年,公司技术中心被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并拥有4个省级技术中心及重点实验室。现有国家专利129项,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西固区紧扣“工业强区”主旋律,立足当地资源特点,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投产,一个个优质企业日渐做大做强,构建了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新格局,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在持续加强运行调度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坚持一企一策,全面落实运行保障、运行监测、援企稳岗等措施,实现重点企业稳产、建成项目达产、半停产企业复产。全区各部门、各包抓单位主动对接走访112家企业,做好协调服务,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西固区工信局副局长王娟说。

王娟表示,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区域,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方式,高密度、高频率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努力招引一批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实施。围绕现代材料及其配套产业,全面落实链长制,深度策划包装项目,依托产业链加大招商力度,延伸工业上下游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和竞争力,设立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标准,提升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提高项目引进质量,促进工业企业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同时与驻区48家工业企业建立网上调度平台,采取网上调度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工业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产城融合

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这些地方以前很破旧。现在你看,沟里流着清水,门口就有游园,让人看着真舒坦。”家住西固区天鹅湖的刘子贤密切关注着西固的变化。

最值得一提的要数老旧小区改造了,这是西固区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西固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该区以“改什么”为切入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以“改得好”为突破点,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形成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支持的良好氛围。已累积改造完工小区 100多个。通过实施改造,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得以解决,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有效推进了城市有机更新,着力布局构建功能更强、产业更优、品质更高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也确保了市民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产城融合是目前大多数城市发展值得借鉴的模式。它要求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达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西固区作为全市乃至全省核心工业区,以及“中国西北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得天独厚的产业,具备了产城融合发展的优良土壤。

记者从西固区发改局获悉,今年全区谋划储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1个,总投资918.15亿元,而兰州石化公司拟通过实施近、中、远三期项目规划,以形成石化产业链条向终端延伸,这些项目的落地和建成,为产城融合发展涂上浓墨重彩一笔,聚力建设成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