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方大炭素打造“碧水蓝天”花园式工厂

2022-08-17 08:54:27 智能朗读:

党史主题公园

生产车间

厂区与花园相映成趣

扫码看视频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完善和落实链长制链主制,持续推动工艺技术进步,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完善能耗排污、环境容量等政策,支持工业基础较强地区加快发展。

走进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厂房内绿树成荫、景观花卉争奇斗艳、小桥流水潺潺,厂房与自然景观相映成趣……仿佛置身于一个城市公园当中。更让人惊喜的是,这里的工业污水经过处理后实现了“废水养鱼”“废水浇花”。近年来,方大炭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顺应“双碳”目标新形势,努力打造“碧水蓝天”花园式工厂。

近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主题采访小组走进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目睹与感受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变化。

环保建设重投资 生态环境大提升

记者参观了方大炭素压型厂、加工厂、焙烧厂等生产车间。这里并没有想象中的烟尘与喧嚣,而是干净整洁的现代化生产车间。谁能想到,一个以沥青、煤、石油焦为主要原料的工厂,如今早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前列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世界产能规模最大的炭素生产联合体。

近年来,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方大炭素不断加大投入推进环保建设。2017年,该公司投入巨资实施了23项环保技改项目,拉开了方大炭素“碧水蓝天”工程的序幕。2018年,公司再次投入1.29亿元,上马环保技改项目34项,同时斥资1500万元打造花园式工厂,年底实现工业污水零排放。

2021年,方大炭素又投入3100余万元,进行环保升级改造。一年内完成了东区污水调节池提升系统改造项目、车辆加装排污控制装置项目、废水在线监测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等十余项环保改造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均已成功投入运行。

2022年,方大炭素在环保建设治理工作中再出重手,斥资4700余万元进行环保项目建设,实施B#、C#窑改造、新增污水输送管道复线、压型厂噪音治理等环保项目。

用心打造绿化景观 花园工厂令人瞩目

在花园式工厂打造方面,方大炭素邀请专业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单位进行整体设计,包括树木种植、植物造景、假山水系、水幕墙造景、凉亭、长廊、园内踏步、雕塑、摆件等,确保绿化区树木错落有致、搭配合理。绿化规划设计编制完毕后,委托专业绿化单位进行绿化施工,并养护三年,三年内保活,三年后交公司统一管理。

目前,方大炭素厂区绿化率已达到30%以上,厂区现有各类乔木6094棵、33个品种,花灌木914丛、13个品种,种植绿篱1.8万平方米,种植各类铺地植物、花卉4146平方米,其余区域全部种植草坪草和三叶草。厂区环境面貌得到大力改善,处处鸟语花香、景色宜人,厂区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有效改善和提升。

在压型厂车间门口景观带里,流水潺潺,清澈的水中鱼儿戏水。一问才知,这水是车间内排出后经过处理的工业废水。方大炭素设有污水处理厂一座,产生的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通过实施中水回用项目,将处理后的中水回用于厂区绿化、道路洒水、设备冷却以及景观鱼池,不仅节约了水资源,有效提高了水资源循环利用率,同时也为企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公司西门口有一座党史主题公园,是红古区首个以党史为主题的大型公园。公园总规划面积7707.2平方米,它不仅是一处红色教育基地,而且也是该公司花园式工厂建设的精品力作。公园由11个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为背景的雕塑、画像精心设计组成,从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到井冈山会师;从遵义会议到延安宝塔山;从两弹一星到港澳回归……栩栩如生的红色元素,再现了一段段党的伟大光辉历程;精心设计的景观,处处引人入胜,深深地吸引着员工,陶冶着他们的身心。

方大炭素持续打造花园式工厂,实现了“厂在林中藏,人在园中走”诗情画意般的转变。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添翼 于永昭 滕效宏 赵庭那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