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点点微光 汇聚温暖星河

2022-07-21 08:29:46 智能朗读:

社区值守

填写消杀记录

登记信息

为消费者配送食品

志愿者在一线

疫情袭来,原本喧闹的街道变得寂静,但每个内心炙热的兰州人,都甘愿把自己燃烧成温暖的光,用勇气和主人翁的担当,共筑抗击新冠疫情的坚固防线,同心抗疫保护家园,用点点微光,汇聚温暖星河,也传递信心与希望。

抗疫路上的“平凡英雄”

我的小区我守护

“崔姐你好,我要白菜一个,西芹三棵,洋葱两个......”

西北新村91号的微信群里,临时管控单元的居民列出需要的物品,崔玉珍认真地根据清单采购,仔细核对,再一户一户地送到家门口。崔玉珍是西北新村的一名普通居民,经营着一家小饭桌,再上一轮疫情期间就一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时常做好饭食给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送来。

本轮疫情来袭,她又主动承担起了为管控单元的居民跑腿买菜的任务。买菜、爬楼、送菜……在这个老楼院,没有电梯。崔玉珍每天上下楼已经数不清有多少层台阶了,但是她从来都不怕辛苦,她说:“虽然有点辛苦,但能为大家做点什么我很开心。我们都是一个院子里的邻居,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关爱,疫情肯定能快快过去。”

在盐场堡社区绿荫花园内,一支居民自发组织的楼院志愿者服务队忙碌在小区内部。为管控单元送物资,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每一轮的核酸筛查……大家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也有各个年龄段的居民,但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以主人翁的态度和担当守护好自己的家园。楼院志愿服务队的队长马宏桦对记者说道:“我们小区每个志愿者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就会为抗击疫情汇聚成一股更大的力量,希望疫情早点能过去。”

线上传递温暖

“感谢物业和社区志愿者这几天为我们大家的付出……”7月19日,在高新街道骆驼滩社区康乐花园临时管控单元的业主群里,大家纷纷向物业和志愿者致谢。在这几天管控的日子里,社区和志愿者帮助居民发放抗原测试盒、转送生活物资等,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也让大家居家的生活得到了保障。而在居民群里,邻居们之间也是互相打气,互相帮助,大家都安心居家抗疫。

“这是咱们周边线上买菜的群,大家有需要的可以加……”“家里的米面油如果没有了,可以就近从小区周边的这个店铺买,可以送货……”在微信群里,业主们把有用、靠谱的就近生活物资保障联系方式共享给大家,管控的居民通过网上订购、电话订购,大家做到安心居家。有时候配送暂时送不到,之间互相的帮助也传递着暖流。“2801的住户,我家里买的葱多,我给你拿几根放到楼梯口……”“不用了,谢谢邻居。我今天先凑合一下,明早买的菜就到了……”小区群里,邻居之间互相的关心也让人心生温暖。

废寝忘食也不觉得累

“没有誓师会,疫情就是命令。”安宁区培黎街道建宁路社区副主任刘文霞说,闻令而动,迅速列队,筑牢防疫墙,这是社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

这两天,刘文霞带领社区服务小队,服务居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核酸采样、快递收发、团购采买、物资配送,他们日均行走超过20000步。社区一线工作者,用脚步丈量社区,把防控工作安顿渗透进每个角落。疫情期间,刘文霞专挑难事干。每天的数据工作量非常大,既要整理省外返兰人员的报备信息,填写来兰返兰人员登记信息台账,又要报送集中隔离申请表,等待联防联控办派车派隔离点。由于管控函都是在夜间下达的,等刘文霞核对完信息,就已经深夜了。她每天休息不到5小时,随便睡一会就起床,协查反馈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发来的协查信息,最少的时候一天40多条,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300多条。不管多晚,她都能逐条迅速核对并核实,为防疫工作部署提供数据支撑。她说:“我在建宁路社区工作了8年,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对居民、对社区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感情,我做这些不是为了完成工作,而是真心实意地想保护好居民,废寝忘食也不觉得累。”

“和家和”人的坚守与期盼

7月疫情再次来袭,在盛夏气息中,“静”下来的金城里却有一群人变得更加忙碌起来,凌晨五点刚休息的“和家和”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后端生产配送支撑单位甘肃和泰央厨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厂长吕文宝早上八点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家和”旗下13家餐饮门店的日配送总数量近15000份。

吕文宝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配送产品的及时与新鲜,加工厂缩短了生产周期,做到当天生产当天配送,工作量也翻了两番,特别是主食车间,馒头日产量达到50000个。员工上班时间也由一个班次临时改变成两个班次连上,“每位员工都很辛苦,平均每日上班时间都在18个小时左右。”

记者了解到,疫情当下,“和家和”组织40人自配送外卖团队,全程监管无接触配送,很多社区顾客产生了复购。面对疫情,“和家和”人迎难而上,克服困难,为保证隔离点餐品正常送达,门店管理人员带头住店,凌晨4点就开始组织早餐制作,目的就是保证每个隔离点的隔离餐安全、按时送达,为抗疫工作略尽绵薄之力。

老旧小区的守护者

——记志愿者李向东

李向东是兰州市地震局应急科科长,也是皋兰路街道王家庄社区市环保局卡口值守的市级驻守干部。李向东所值守的卡口附近有40个老旧楼院,7000多户居民都从市环保局卡口和旧大路卡口出入,他的值守任务和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不过李向东从没抱怨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部队转业干部,李向东始终如一地守护着社区居民的身心健康。

市环保局卡口附近都是老旧楼院,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也比较多,他们平时都习惯在榆中街早市和五泉市场采买生活物资。疫情发生后,社区倡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在小区内部的菜店买菜,但很多老人一时无法改变生活习惯,李向东就耐心地劝返,说服他们在小区内部买菜。

“我非常能够理解老人们出门买菜的习惯,我自己的父母也八十多岁了,不会使用手机在网上买菜,我从网上买好后再送到他们小区门口交给志愿者。”李向东说,他每次遇到想要外出小区买菜的老人,都会想起自己的父母,也深深理解老人改变自己生活习惯的不易和使用手机买菜的不便,他总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耐心,积极疏导老人们因不能外出产生的焦虑。在李向东苦口婆心的劝解下,坚持外出买菜的老人少了很多。

酷暑下的值守任务虽然辛苦,但当居民由衷地向他们表达感谢,送来慰问物资时,李向东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得到了老百姓的肯定,我打心眼里高兴。作为驻守社区干部中的普通一员,想到每天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艰辛和奉献,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恢复正常的生活。”李向东说。

同心共抗疫 最美巾帼红

徐家巷社区副主任张萍——

每天路过家门

都没时间进入

50多岁的张萍是徐家巷社区副主任,也是一名“老社区”。在社区工作已经将近20年。在社区大家都喜欢叫她一声“张姐”。自7月8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迅速展开,张萍就再也没有回过家。虽然说家就在辖区内,每天奔波忙碌,路过家门好几次,但是十几天以来她却从没有回过一次家。

“张姐,35号家属院核酸物资不够了……”社区的一个电话,张萍火速骑上小电动车去取然后再送到现场。“张姐,我们这个楼院物资配送人员紧张,您能不能过来帮帮忙……”一声召唤,张萍又迅速赶往现场。20年在社区工作的经验,让她对这片辖区太熟悉了,对社区的工作太熟悉了,而正是这份熟悉让大家觉得“张姐”在,总会多一份安心。

此次疫情期间,张萍主要负责整个辖区的后勤保障,哪个点位有多少人做核酸,各个小区物业以及场地管理方沟通做核酸的时间地点……这些在张萍心里有着清清楚楚的一本账。但是她的工作又不仅仅这些,和管控单元的居民沟通,随时通知各种事宜、还要照顾管控区居民有些特别的需求,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却关乎疫情防控的大事。张萍总是说,社区的工作人员就要把这每一件小事做好做细,才能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

虽说是一名“老社区”,但却是一名新党员。2019年的时候,张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以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2021年疫情发生时,张萍不慎摔伤了腿,但是一想到社区本来就人手紧张,张萍又拄着双拐来到社区上班,在办公室主要负责一些内勤和协调的事件。几次抗击疫情的一线经验也让张萍面对此次疫情更从容,甚至面对部分居民的不理解和责备也有了更多的耐心。“其实多数居民都是特别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有的还对我们予以问候和关怀,也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

兰棉厂社区党委书记张燕——

特殊时期

就要挺身而出

“请您再耐心一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非必要不出门。”“别担心,这是黄码转码的方法,您听我说。”“好的,您的问题我都记录下来了,及时帮您解决。”在本轮疫情中,像这样的咨询电话,西固城街道兰棉厂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燕每天要接到上百个。

早上八点钟,张燕就会出发赶往社区,开始她一天的忙碌工作。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量大繁杂,忙着忙着,张燕就会忘记时间,抬起头才发现已到深夜。

兰棉厂社区共有10个居民小区,73栋楼,人员流动性大。面对压力,张燕以非常清晰的思路冲锋在前。“特殊时期,社区书记就是家长,就要挺身而出,以身作则。”张燕说,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她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主动对接社工委委员,并发布志愿者招募令,汇聚起所在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大合力。

临时性静态管理后,辖区居民生活物资的采买成了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考虑到兰棉厂社区是低风险区,我们针对每个小区都配备了健康码、核酸检测等均正常的农户销售蔬果,满足居民的生活必需。”张燕说,不论何时都要为居民做好服务,是她从工作以来,就牢牢挂在心头的一句箴言。

遇到心情急躁的居民,张燕总是耐心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诚的工作态度感染居民群众。为了确保居民群众全员参与核酸检测,她积极组织市直驻守干部、工作人员“全覆盖、零死角”式排查,带头张贴通知、上门走访、电话和微信联系,确保社区居民群众应检尽检。

“真的非常感谢张书记,帮助我父亲购买药品。”“张书记帮着我们解决了很多难事,辛苦了!”“谢谢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接我回家,太温暖了!”居民将心中的感谢一一道出,真挚热烈。“职责在肩,责任在心,则担当于行!我会把这些感谢之语化为动力,继续守护好每一名群众的健康安全。”张燕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张旭永 蒋凌 唐瑞 李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