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筑起“安全墙” 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2022-07-20 08:30:44 智能朗读:

登记信息

运送物资

核酸登记

进行核酸检测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关键时期,疫情防控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小区,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学生青年纷纷行动起来,在做好居家防控的同时,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请出列!”一句响亮的口号彰显守护家园的坚强决心。这里是我们的家园,大家同心创建“无疫社区”,共同守护筑起“安全墙”!

志愿“微光” 汇聚抗疫力量

为社区防控尽一份力

“大家都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做完核酸不要逗留,尽快回家”,7月17日,兰州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孙源利用周末时间,积极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队伍旁,他一遍遍地维持秩序,只为让核酸检测更有序;看到有人佩戴口罩不规范时,他积极引导;当老人操作微信有困难时,他耐心地上前帮忙核验健康码信息。

核酸采集结束后,孙源又对长时间逗留的居民进行劝返。同时,帮助医护人员收集整理样本,核对样本信息,清理检测台,并对场地进行全面消杀。周内周末不断档,在保障好单位工作的同时,他全力以赴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考虑到社区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孙源主动联系企业,经过协调,为居住地所在的天水南路社区捐赠防护服、防护面罩、一次性医用手套、口罩、酒精等100套,面对社区人员的感谢,他说:“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为抗疫增添一份力量。”

孙源始终把这份使命和责任记在心里,时时处处认真履行。今年3月疫情期间,他所在楼栋被管控,无法到现场开展工作,但心里总是想着为疫情防控做点事,他每天在小区QQ、微信联络群宣传居家防疫小知识,转发风险提示和重要公告,并积极主动要求做好楼栋全体居民的体温监测和健康码统计上报工作,与邻居们相互鼓励一同抗击疫情。

面对每一次的疫情,孙源总是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着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着一名兰州水务人“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精神。

我的小区 我来守护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小区里涌现了一群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负责为小区的居民提供核酸采样引导、分发抗原检测试剂、运送物资等各种服务,主动为居民做好服务保障,化身邻里的“贴心群主”。

漆彦文是九州城A区的一名业主。疫情发生后,独自居家的漆彦文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小区志愿者团队。每天早上6点,漆彦文已经换好了防护服,和其他志愿者们一同为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发试剂不仅要发到位,还要教到位。”漆彦文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化身“指导员”,一步一步教居民抗原检测的操作流程。发放完后,不知不觉时间已过去3个小时,志愿者们“兵分两路”,一组回办公室统计抗原检测结果,一组将小区居民订购的物资进行消杀、分拣、从小区大门运送到居民楼下。晚些时候,志愿者还要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前天我们完成核酸采集已是凌晨一点。”漆彦文说。

在一线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小区微信群里的通知效果不太理想。“现在都是按单元分批开展核酸检测,大群内消息发布太多,关键信息容易被冲刷掉,业主有时候看不到。”漆彦文说。为确保信息传达的精确度和覆盖率,志愿者们向物业提议,组建了单元小群,不仅能让居民群众掌握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在紧急情况下,还能组织本单元居民有条不紊地开展核酸检测,同时也畅通了大家的诉求反馈渠道,一个个小小的楼单元群打通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大家的辛勤付出也获得了小区居民的认可和支持,无论是做核酸还是发物资,居民们的配合程度也很高。疫情尚未过去,志愿者的工作还在继续,漆彦文和其他志愿者们将用汗水和奉献,持续为社区居民的生活“保驾护航”。

抗疫“女侠”再出发

疫情再袭兰州,即将退休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务机械段工程师邢志侠又一次冲上“疫线”。

“叮铃铃……”7月10日23时54分,一阵阵急促的消息提示音将熟睡的邢志侠唤醒。“@所有人明日全民核酸检测,现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有意者可在群内报名参加,志愿者明早6点之前到社区服务中心集合。”社区支部书记的一条群公告,让兰州市七里河区任家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交流群“沸腾”了起来。

5时许,邢志侠早早地就赶到社区集合点。清点物资、布置场地,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的邢志侠轻车熟路,不一会儿就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再次开启了“充实”的“疫线”生活。“快来做核酸啦!”“阿姨,您会手机操作吗?不会的话我来帮您。”自7月11日起,邢志侠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长达8个多小时,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一起宣传、排查、张贴公告,同时还要承担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的扫码检测、秩序维护等服务任务。

考虑到居家隔离人员买菜、倒垃圾都不方便,邢志侠主动拿着本子和笔奔波在小区各个楼层之间,挨家挨户记录着隔离人员家庭情况。谁家有垃圾要倒、谁家要买菜、谁家要送消毒液……所有的服务项目她都记得一清二楚,邻里街坊都为她的认真细致频频点赞。买菜、倒垃圾、消毒杀菌、扫码检测、维护现场秩序……面对较大的工作量,邢志侠与同行的志愿者们甘之如饴。

疫情期间,日均20000步的运动步数让邢志侠频频霸居步数排行榜榜首。“朋友们开玩笑地叫我‘女侠’,都说看到运动步数,就知道我又变身‘大白’了。”每当收到朋友们和社区居民发来的“暖心”问候,邢志侠微微上扬的嘴角流露出满满的欣慰与自豪。

教师、志愿者承担的都是责任

在三尺讲台,他们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疫情之下,他们成为充满正能量的志愿者。一条指令,一份责任,穿上红色志愿者背心或白色的防护服,他们就完成了新身份的转变。7月16日,是万里小学教师苟琦娜、赵超元、雷远锋坚守的第三天。

7月14日,在睡梦中,苟琦娜迷迷糊糊想着:今天是起不来的一天,没想到早上5点竟然醒来了,闭上眼睛在床上躺着,6点过一些,已经听见医护人员要起来准备做核酸了,6点20医护人员开始敲门让跟着他们去统计隔离人员信息。

一下子从床上爬起,没洗脸刷牙,像打了鸡血一样快速穿好防护服,拿上准备好的纸笔,到了隔离区,一个一个敲门统计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性别、电话号码、年龄、身份证号、地址。每次敲完门统计信息时,都为一些小朋友、老人担心,接下来几天他们能不能坚持到隔离结束。统计完58个人的信息已经到了10点左右,全身已经湿透,能感觉到汗从前胸后背流下来的感觉,手套里像是注了水。

与此同时,赵超元、雷远锋早晨7点半开始去酒店后门拿早餐,第一天的早餐有油饼、粥、水果。因为早餐分三个盒子装,所以量属实有点大,他俩在酒店后门搬早餐,迅速将早餐搬到清洁区。接着,对每个楼层的早餐分好数量,注明楼层。分完早餐,已经8点,开始穿防护服,脚套到头套,再到口罩、防护服,最后戴好手套和靴套。容易掉的地方还得用胶带粘好,此刻已经开始感觉到热,眼镜上已经开始出现雾气了。接下来,按照要求带着早餐和隔离人员需要的被子和枕头过三个缓冲区,每个缓冲区的开门关门需要遵守一定的要求。有两位医护人员全程指导,按照楼层在小推车上装好餐盒,从六楼到三楼依次分发。发完早餐,开始收拾处理垃圾,他俩跟着医护人员处理完垃圾已经10点左右,此时,苟琦娜也收集完了信息,跟她们在二楼汇合了,跟着他们到了一楼大厅再次装垃圾:消毒——系带——再装一层——最后系带。最后一起将垃圾放进垃圾箱。弄完所有的活,面罩上全是水雾,已经分不清彼此了。

在抗疫一线,每个平凡人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平凡的生活,共筑防线,共克时艰。

“硬核”抗疫 展现巾帼担当

草场街村社区工作者宋芮

流汗就当减肥了

面对新一轮疫情,社区工作人员将“一切为了群众”的服务宗旨深深烙在心里,为了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解决居民群众的各类需求,他们将初心化为身体力行,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来自城关区盐场路街道草场街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宋芮就是其中一员,她果敢又坚韧,虽每天连轴转,却从未退缩过。

值守楼院期间,她积极参与服务,主动承担各项任务。“人员排摸和信息登记,不仅要细心更要耐心。”宋芮告诉记者,在小区居民信息排摸中,先后拨打了几百个电话,挨个加微信并建群,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则需要上门详细询问和记录,用最快速度排摸出特殊人群信息;同时要核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名单,快速收集核实这些人员个案信息,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为了做好核酸检测工作,街道组建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员队伍,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手机扫码、采样、收样和送检等工作,宋芮就是其中一员。她说,由于每次核酸检测时间都不确定,需一边做日常防疫一边随时待命,一接到核酸检测通知,就要全身心投入其中。当前正值酷暑,大家穿短袖短裤都热得满头大汗,穿着防护服站几个小时更是难熬。每次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她的衣服全被汗液浸透了,看上去很狼狈,她却开玩笑的说:就当减肥了吧!

自2020年以来,每次疫情她都参与,每一次都奋斗在一线,每一次都全力以赴,包括卡口值守、楼院信息摸底、小区巡查、核酸检测、发放抗原试剂、统计数据等等,都有宋芮身影。她的坚守和努力,展现了巾帼担当。

朝阳村社区驻守干部刘英

坚守在一线的“60后”

“基层一线很重要,也很辛苦,能出一份力是一份力。”来自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的党员刘英已在靖远路街道朝阳村社区连续驻守了8天,主要负责小区出入口“一扫三查”制度、在核酸采集点现场维持秩序等工作。这位有着28年党龄的“60后”党员,在本轮疫情发生后,主动驻守在靖远路街道朝阳村社区,积极参与基层防疫,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

“您好,请扫一下小兰帮办场所码!”近日,在城关区靖远路街道朝阳村社区元森玫瑰园小区入口处,刘英正在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落实“一扫三查”,并督促进出居民正确佩戴口罩。

据悉,元森玫瑰园小区居住人口多,防控压力较大。针对这一情况,刘英按照社区安排驻点值守,对进出人员扫码测温并进行相关信息登记,及时掌握居住人员健康码情况,配合物业有效管控外来人员进入小区。

除了在小区门口值守以外,在小区核酸采集现场也能看到刘英忙碌的身影。元森玫瑰园小区居住的人员较多,为了顺畅开展工作,身穿红马甲的刘英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参检群众排好队,戴好口罩,保持1米间隔,有序检测,并积极帮助小区老年人调出健康码,解答群众疑问,有力保障了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推进。值守期间,刘英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耐心做好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扛起党员的责任担当,用最有温度的服务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谈及到自己的驻守,刘英这样说:“我还要继续努力,以身作则,发动更多的人参与疫情防控,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与大家共同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美好家园。”

用心度过居家时光

也能收获别样体验

7月17日,家住雁滩片区的晓珊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最新疫情信息。她告诉记者,这条微信一经发出,便在朋友圈收到很多朋友的鼓励,其中“坚持”和“加油”成了回复中的高频词。

晓珊的女儿今年五岁,幼儿园刚放假便被爷爷奶奶带回外地老家。由于兰州突发疫情,女儿回家的时间便一再延后,现在已有半个多月没见面了。晓珊的爱人忙碌在抗疫一线不能回家,于是她便独自居家办公。

“每天都会在固定的时间段和女儿视频,这也是我一天生活中最生动、最开心的时刻。”晓珊愉快地说道,“我女儿会通过视频,直播分享她眼里的各种美好的小确幸,她会用镜头带着我看奶奶农家小院里刚成熟的西红柿,会把花园里盛开的每种花都一一来个亮相,还会偷偷展示为表弟设计的秘密基地,还会小声地问我‘如果我是弟弟,看到这个神秘的地方会不会开心地尖叫’……视频里,我们收获了专属于母女俩的别样记忆。”

为了将每天的生活安排的充实有趣,在居家抗疫的日子里,晓珊拿出了许久未用的瑜伽垫和三年前在健身房穿过的行头,通过KEEP下载了有氧搏击课程,在大汗淋漓中感受运动带来的乐趣;读完了好友从上海邮寄《正面管教》和《心理抚养》两本教育类书籍;通过小红书解锁了各种简单营养餐的做法;跟着美妆博主学会了化一个精致的妆容……

“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平静的生活,如果用心地度过这段居家时光,也会收获不同的生活体验。”晓珊如是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晟途 何怡璇 马艳玲 孙亚斐 程珊珊 郑丽君 通讯员 孔佑花 耿 帅 朱学成 实习生 弓雨彤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