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一朝着征衣 一生壮歌行 兰州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投身抗“疫”一线

2022-07-19 08:17:56 智能朗读:

7月18日,是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程林燕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第11天。

7月7日,兰州疫情发生后,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致广大退役军人的倡议书》,鼓励他们闻令而动、涌现出一批先锋队、尖兵班、逆行者,为兰州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和程林燕一样的“老兵”听令而行,逆行出征,在这场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书写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逆行出征践行誓言

7月8日凌晨2时,程林燕接到上级的紧急任务,“疫情当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

作为七里河银滩花园社区卫生站的负责人,有过疫情应对经验的程林燕从容了许多,她及时电话联系站内其他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岗,并安排采样任务点分布,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麻烦签个大名。”在核酸采样点,程林燕熟练地穿上防护服,让同事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

看到同事们一个个“武装”完毕,程林燕说:“漂亮。我们再出发。相信我们,加油。”2017年,程林燕自主择业回到兰州后,发挥自己的专业之长,全身投入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

9日早上6时多,程林燕所在的社区集中采样基本完成。程林燕伸了一下胳膊问大家“累不累”?

“不累,继续。”

……

听到同事们一个个喊着“不累”,程林燕有难过、有感动。随即,她带领站里的工作人员在辖区内为“黄码”居民进行核酸采样,这样一忙就是整整一天。

为了方便居民就诊咨询,程林燕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公布出去,只要居民有需求,她都会不厌其烦地进行解答。

一边抗击疫情,一边程林燕还要给辖区群众提供紧急就医上门服务,有的急性胆囊炎发作腹痛难耐,有的急性喉炎不能发声需要雾化……程林燕每天奔波在社区的各个小区。

和程林燕一样,刘朝林也是一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2017年自主择业后,想发挥自己在部队的医技特长,便担任起酒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这次疫情出现后,刘朝林负责酒泉路街道核酸采样组织工作,始终奔波在一线,一直没有回过家。

一轮、两轮、三轮、四轮……每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束,刘朝林觉得就是一次胜利。

刘朝林说,“不管身份怎么变,我这辈子都是党的人,都是一个兵!听从召唤。”

主动出击永葆本色

为支援雁园街道,兰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站达昕宇在“兰州蓝”护卫者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志愿服务队微信群里发出紧急招募令。

“我是党员,也是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请优先考虑我,把我安排到最需要人手的地方……”“哪里需要志愿者,我第一个报名。”先后有110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报名参加志愿者。

经过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统一调度,29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志愿者驻守到所在社区,13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志愿者轮流支援中广宜景湾尚城小区。

“立正,稍息。”中广宜景湾尚城小区志愿者小分队负责人苏志勇下达口令,整齐列队。7月14日下午两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卫在中广宜景湾尚城小区门口进行了简短动员,并要求同志们迅速按照社区分工全力开展保障物资、管控执勤等多项疫情防控工作。

“武建友。”

“到。”

“你们负责小区进出人员管控和卡点执勤。”“明白。”

武建友以前在武警甘肃总队工作,2015年自主择业。他说:“我们依然是那支听见号音就能迅速集结,接到命令定会勇往直前的队伍。”

在执勤点,武建友和战友们一边开展秩序维持、卡口点值守,还为群众发放抗原试剂、转送生活物资。每天白天到深夜,他们始终坚守岗位,不敢有丝毫懈怠,切实发挥了退役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许许多多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第一时间响应退役军人事务局号召,主动前往所在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报到,无论高温酷暑还是瓢泼大雨,他们始终雷打不动,默默无闻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还有不少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全家动员齐助阵,志愿服务、爱心送餐,他们用这样的“坚守、认真、负责”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康世杰 王 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