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我们在一起 汇聚抗疫兰州力量 ——全市各界同心同力抗击疫情的感人片段

2022-07-17 08:31:54 智能朗读:

面对突发疫情,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全民共同参与抗疫,谱写出一首首温暖感人的篇章。广大市民响应号召,发扬主人翁精神,在居家办公的同时,发挥各自特长助力社区防疫;各界志愿者积极行动,投身日常防控工作;社区工作者和驻守干部团结一心,舍小家顾大家,守护辖区居民健康……多方力量汇聚一处,全力争创“无疫社区”。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叠加在一起,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全民“安全墙”!

辖区居民——

老少齐上阵 齐心守家园

青春在“疫”线闪光

返乡大学生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徐乾菲是天津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家住在安定门外。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打电话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她一起同来的还有自己的朋友王煜梓。到社区后,社区考虑到大学生文化程度高,电脑操作水平较强,便安排她们负责入户信息统计工作和电话流调工作。她们各个雷厉风行,说干就干。每天等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完就开始录入小区排查登记信息;每天上千条的流调电话,她们不厌其烦。徐乾菲说道:“作为青年人,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社区需要我,我就每天到社区报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2022年7月8日晚上,徐家巷社区的各核酸检测点投入到第一轮紧张有序的检测工作中。不同于往常的是,在徐家巷社区城关区委党校检测点上出现了一个朝气蓬勃的身影。他叫白礼宁,是来自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是一名大二学生。

每次核酸检测的现场,他都早早到岗,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引导群众有序排队,督促他们保持一米线距离。有些前来检测的老年人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他就耐心协助操作,并嘱咐做完核酸检测的群众早点回家休息。一句句暖心的督促,一声声善意的劝导,他用真挚的行动诠释着职责和担当。

在开展核酸检测的现场、在楼院巡查劝返居民的现场……大学生们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负责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负责走街串巷,劝导居民戴好口罩,非必要不出门。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整个白银路街道,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有20余名。这些年轻人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疫情防控的一线,用责任与担当谱写了逆风而行的青春华章。

书画家以“艺”抗疫

推出“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专题线上展

在兰州市文旅局的指导下,兰州名流书画交流中心近日携手兰州华新文化公司正式推出了“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专题线上展。在为期7天的时间里,该中心有49位签约书画家的49幅精美作品每日一期进行线上展示,力求用最美的艺术讴歌最美的“逆行者”。

最终,该中心从诸多书画家的优秀作品中遴选出 49位画家的49幅主题鲜明、技艺精湛的佳作,在11日至17日期间通过线上展的方式每日一期进行集中呈现,旨在用艺术的力量为“抗疫”助力,共同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书画家们用爱研墨,以心为纸,奋笔疾书,在点画浓淡间将艺术创作化为对甘肃兰州的祈福、对中国大地的祝愿。

驻守干部——

特殊时期勇于担当

西固区兰棉厂社区驻守干部严楠——

用爱心温暖民心

用行动彰显担当

严楠是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同时担任西固区西固城街道兰棉厂社区市级驻守干部组组长。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组织驻守干部分组巡查辖区内沿街商铺、各小区疫情防控及其他安全隐患方面的情况。对辖区内商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安全巡查工作,宣讲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及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筑牢疫情防控网。全方位通过微信、电子屏、宣传栏和“大喇叭”等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社区居民不串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严格落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严楠坚守在重邦康城小区值勤,积极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一道坚守抗疫一线,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扫码工作,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严格查验出入人员健康码、行程码、工作证明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全力扎牢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安全线。

张帆——

一名老党员的执着与坚守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兰州。根据市委、市政府紧急部署和市城管委安排,兰州市城管系统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逆向而行,老同志张帆就是其中一员。

7月15日大清早,张帆还在嘉泰名居小区门口值守,一场雨让她从头湿到脚。但她却没有时间顾及自己,认真的开展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连续几日,她主动服从社区安排,认真履职尽责,没有一丝懈怠。

“哪里有任务,就去哪里。”按照安排,张帆以小区门口为重点,劝返群众不聚集、不扎堆、非必要不出门,确保扎紧扎密疫情防控网。

“作为一个老同志,在这种特殊时期,就是要勇于担当,冲在前面、不推不靠,拿出主人翁意识。”张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疫情,她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勇担使命、主动作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皋兰县石洞镇城中社区党委书记颜维文——

一名“90后社区人”的担当

在皋兰县石洞镇城中社区,有这样一位“社区人”,他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社区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本色。他就是城中社区党委书记颜维文。

作为一名90后的年轻干部,颜维文时常说:“虽然我进入社区时间不长,但是看到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这么辛苦,我感觉和他们在一起,并肩守护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一件非常骄傲的事。”

连日来,颜维文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吃住在社区,手机从不敢离身,时时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每当辖区内有来兰返兰人员,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他都立刻赶赴现场,入户做好信息登记。

在疫情防控工作异常紧张的时刻,颜维文也始终不忘那些孤寡老人、困难群众,为尽力保障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充足、身心健康安全,颜维文带领社区干部为辖区内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发放口罩、84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每日入户询问他们的身体状态和生活状况,叮嘱他们要提高防护意识,加强自我保护。

柔肩亦可担重任

抗疫一线绽芳华

十里店街道黄河家园社区党委书记成亚楠——

集合力量创建“无疫小区”

2022年7月,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实保障辖区广大居民的生命健康与安全,十里店街道黄河家园社区党委书记成亚楠主动担当、靠前作为,凭借着多年在基层一线的工作经验,依托“社工委”平台,携手驻守干部、退伍军人和志愿者深入社区网格开展疫情防控精细化服务,让网格化管理发挥效用,全面激活疫情防控各项机制,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面筑牢社区“防疫墙”,全面创建“无疫小区”。

“自疫情出现以来,我们社区运用‘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楼栋长的工作机制,积极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将原本只有11人的工作队伍扩充成为55人的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24小时轮流值守,每人定岗定责,将社区防控工作细化落实,形成了‘社区党委牵头、驻守干部支援、社会力量参与’的抗疫工作格局。”成亚楠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分工明确,6位工作人员承担了辖区6个居民小区包小区制工作,每个小区的来兰返兰人员报备、特殊人群关注、居民需求回应均有专人负责。两位对辖区情况清楚、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驻守社区处理突发、机动的工作任务和信息核查,两位工作人员招募并统筹协调所有志愿者,做到小区门岗值守、辖区人员劝导、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

截至目前,十里店街道黄河家园社区完成了六轮全员核酸,检测51422人次,密接7个单元429户973人的临时管控各项工作任务,累计运送物资6.5吨,协调居民紧急就医14人次。安排上门核酸检测478人次,转运密接7人、次密接3人,累计筛查排摸9864人并建立健康台账。完成来兰返兰人员报备登记146人。同时统筹人员加强社会面防控宣传,粘贴重要通知及通告通知285份,及时疏散聚集群众,劝导居民加强个人防护。

楼院长李珍——

穿上红马甲只管往前冲

疫情再次突袭兰州,陇原英雄儿女挺身而出,冒疫奔忙,舍小家为大家,保卫我们美丽的家园。他们逆行的背影令人动容,温暖了你我,也带给我们信心和力量。

李珍就是其中的一位,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城关区盐场路街道盐场堡村社区楼院长。疫情当前,她穿上红马甲,只管往前冲,一点儿都不顾及自己的安危,紧张而忙碌地奔波在抗疫一线。

早上五点,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但李珍已经开始为全员核酸检测做准备了,认真细致地盘点,就是为了保证辖区所有居民都能完成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完成后,李珍匆匆吃过午饭,便去卡口点,跟志愿者们一起做“一扫三查”,工作琐碎而繁琐。晚上八点记者电话采访李珍时,她在统计信息,还没来得及吃晚饭。

病毒看不见,摸不着,身处一线,害怕吗?李珍这样对记者说:“我看到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有咱们的群众都在排队做核酸,不管大人、老人还是小孩儿,他们都在排队。看见这些,其实就一点儿都不怕了,其实我们大家一直在一起,共抗疫情!”

在社区工作不到半年,李珍已有深深的感触。“以前没在社区上班的时候,我一直觉得社区的工作人员、楼院长都好轻松呀,一天什么也不干,就是转来转去的。直到我今年二月份上班到现在以来,经历了两次疫情才深切体会到,什么才是舍小家为大家:只要有任何危险,不管是疫情,还是其它的困难,我们就要服务好群众,奋不顾身往前冲。”

聚社会正能量

展老兵新风采

——记兰州德馨志愿服务队理事长丁鹏

丁鹏,1979年12月8日参军入伍,1982年退伍。退伍后,一直践行军人本色,成立兰州德馨志愿服务队并担任理事长,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获得“兰州市优秀防疫志愿者”“兰州好人”“第三届兰州市优秀志愿者”“甘肃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疫情面前“勇”担当

2022年7月,疫情又一次突袭兰州,全社会积极投入到抗疫一线。7日晚上,城关区张掖路街道金塔巷社区在志愿者群里发了一条信息:疫情当前,希望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报名,参与疫情防控。看到信息后,丁鹏立刻给社区书记打了电话说:“我现在就到,具体任务你安排。”

“你负责社区的核酸检测、人员疏导和卡点执勤。”

“没问题。”

从这天开始,丁鹏和其他两名志愿者每天晚上6点到12点在社区疫情防控点执勤,对群众进行体温测试、信息登记、扫码核验,有效管控来往人员安全。在核酸采集时,丁鹏还向社区群众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询问疫苗接种情况,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盛夏的兰州天气炎热,7月13日,丁鹏带领兰州德馨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兰州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专班、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山字石社区的老班长志愿服务队,向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送去矿泉水。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丁鹏一边做好社区值守工作,一边继续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丁鹏表示,疫情当前,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更应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脱下戎装本色不改

丁鹏经常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要时刻保持军人本色!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近年来, 作为兰州德馨志愿服务队理事长的丁鹏,通过发动志愿者形式发挥拥军优属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荐安置、资金帮扶等方面,累计帮助30多名退役军人军属;并在扶困助学及救助贫困学生家庭方面做出的点滴付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丁鹏总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他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爱国拥军行列,让我们最可爱的人真正成为最受尊崇的人!

每年春节前,丁鹏总要到榆中县中连川村送温暖,给7个五保户及孤寡老人家庭,每人送一份米面油和200元慰问金。在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丁鹏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兰州青年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为百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的“红色主题教育”,组织孩子们学习党史、国史、城市发展史,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些年,丁鹏多次组织以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障家庭、困难家庭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联络志愿者们为他们提供家政服务、陪聊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做进城乡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的“邻里守望·情系他人”服务活动。据了解,丁鹏先后75次联络组织3750多名志愿者开展兰州创建文明城市公益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记者 颜娜 妥晓芳 何怡璇 马艳玲 王潇旋 程珊珊 董永前 谯喜龙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