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把疫情防控当“家事”把群众诉求当“家言” ——社区党员干部以责任和爱心守护辖区居民安全

2022-07-16 08:34:14 智能朗读:

青春就是担当

青春颜色

有事就找我

站得出 顶得上

本色不改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合力抗击疫情。这其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辛劳的付出“守卫”每一个社区的健康和安宁。他们,只是普通的基层工作人员,却和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就是社区党员干部。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我市的部分社区,近距离跟随这些社区干部的脚步,体会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的每一刻。

店子街村社区:筑起社区疫情防控墙

“海棠湾5-2-任某某、刘某某,街道返密接,需要管控”“尽快和街道沟通清楚,我们再行动,楼院长准备工作”“收到”“这个单元马上进行管控,住该单元的居民请立即回家”……这是2022年7月11日晚间8时14分左右,东岗街道店子街村社区工作群内的对话。

当晚8时30分,在接到对海棠湾小区5号楼2单元管控指令后,社区和物业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应急处置,对该楼宇单元进行管控,张贴《告知书》,同时安排楼院长、物业楼管在业主群转发,对在外人员及时取得联系进行管控,对海棠湾的业主进行心理安抚工作。

9时35分,人员到齐,会议开始。针对海棠湾小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等工作,社区负责人陈艳做了具体安排。叮嘱所有工作人员在做好自身安全前提下开展工作,确保小区居民健康安全。会后,天翔物业按照会议要求,加班加点登记海棠湾所有业主、租户信息,并制作零时出入证。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社区的每个人按照分工,紧张而有序的逐项落实、推进楼内居民信息登记、各类防疫物资筹备、医护人员联系对接、居民急需物资统计、值守所需桌椅准备、发动组织志愿者等。经大家两个小时的努力,除个别需进一步核实的信息外基本到位。

深夜零点,海棠湾物业组织人员、设备立即对小区道路、垃圾桶、楼梯电梯、公共区域等进行彻底消杀。社区副主任曾晓军带领楼院长,对管控区域人员进行信息核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职责,做到人员信息排查、隔离管控、宣传引导三个到位,织密小区防护网。

为有效落实小区管理,海棠湾小区设置卡口,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按照防控要求,严格对进出的居民测温、扫码并查验临时通行证。深夜繁星点点,社区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在岗,核查管控区域人员信息,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到位,用责任和行动为居民筑起疫情防控墙。

盐场路街道:关键时刻见本色 “红色屏障”淬初心

疫情发生后,盐场路街道把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市区两级驻守干部、街道社区所有干部职工在核酸检测、小区防控、管控场所、重点人员管控等重点岗位参加重点攻坚行动,组建成立临时党支部7个,党员先锋岗13个、党员先锋队10个。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合力构筑防疫“红色屏障”,切实将党建战斗堡垒前移,变“分散作战”为“合力作战”,实现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为兰州抗疫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核酸检测的“引导者”,防疫物资的“搬运工”,信息排查的“侦察兵”,社区抗疫工作的“百宝箱”……这些都是驻守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援力量的缩影。市区两级59名驻守干部、90名社工委委员、83名社会志愿者支援力量与社区工作者密切配合、主动补位、并肩作战,有效补充了街道各个社区的防控力量,形成了群防群控的有力屏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关键时刻,市区两级驻守干部“站得出”“顶得上”,他们响应号召支援社区,在核酸检测点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我先上”“跟我上”的实际行动,全力投入核酸采集等工作。

盐场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严峻的考验面前,街道社区及驻守的各级党员干部都牢记“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擦亮本色、锤炼党性,用智慧和勇气扛起硬任务,负重前行,共同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王维斌:想方设法 将一个个问号“拉直”

疫情发生以来,建兰路街道吴西街社区党委书记王维斌把社区当成“家”,把辖区群众当成“家人”,把防控工作当做“家事”,把群众诉求当成“家言”,任劳任怨地始终坚持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和担当。

在已开展的几轮核酸检测中,王维斌始终坚守在现场,总是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开。他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不断往返奔波于11个小区楼院检测点,带领工作人员搭建帐篷、布置场地,并将防护服、条形码、转运箱等防护物资清点分发到位,确保核酸检测物资保障不出问题。

“在哪?马上到!”“还差什么,这就送过去”“你有什么困难?”他现场指挥,错峰安排人员,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老人、孕妇、小孩进行采样;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总是主动上前给予帮助……

“我从低风险地区回来,需要居家隔离吗?”“怎么解除黄码?”“我家老人没有药了,我在隔离,有办法吗?”……王维斌带领着工作人员,将一个个问号拉直。同事们说:“王书记抓防控,拿起来就放不下。”每一个指令,每一条信息,每一个线索都在他的头脑中、心里面。在相关部门作出流调预判后,都会有一份相应的名单,流转下发到各街道、各社区的防疫专班工作组。流调任务随时派发,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只要拿到这份名单,他立刻带领社区干部核实反馈。王维斌每天好像有三头六臂一样,将社区大大小小的工作处理得妥妥当当,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落到实处。

梁虹:站好自己的岗 担好自己的责

“请及时关注群消息,所有安排部署会第一时间告知大家”……这几日,梁虹总是奔波在辖区各个小区,和颜悦色、耐心劝导居民。连续几天的工作,使她嘴唇干裂,嗓子嘶哑。但她总是说:“我们应该站好自己的岗,担好自己的责。”

梁虹是建兰路街道吴家园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也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防疫期间,她单薄的身影穿梭在街头巷尾、小区楼院,超强度工作量背后肩负着辖区上万人的安危。忙的顾不上吃饭、回不了家是常有之事。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她以责任和爱心诠释着一名党员的初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是我们能左右的。我只想辖区的所有居民都健康、安全,我们共同努力迈过这道坎。”这是梁虹准备去安抚密接人员及其家属前对同事说的话。上河苑小区密接人家中只有70岁的爷爷和9岁的孩子。老人被疾控转运至隔离酒店管控,梁虹担心孩子一人在家出意外,亲自上门进行安抚和鼓励,给小孩送去水和食物,及时联系他的父母。“放轻松不要怕。需要什么可以联系我们,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几点都行。”亲人般温暖的话语让孩子的情绪得到了缓解。有社区工作人员的照顾,一家人也放了心。

吴家园辖区有8000多人,辖区6位环卫工人认识她,25个楼院物业经理知道她,沿街53家商铺老板认识她,37个低保户熟悉她。她还是辖区1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7位孤寡老人的监护人,她是妇联主任,是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所有的身份都是为了更好的为辖区群众服务。只要大家有需求,她可以随时化身调解员、知心姐姐,甚至是“谈判专家”、群众家长………

段瑾: 做好防疫“数据先锋”

7月15日的凌晨一点钟,街道上灯火零星,大多数人也早已进入了恬静的梦乡。但段瑾还在电脑前紧张地忙碌着,来自街道反馈的百余条流调信息需要她在天亮前分发、汇总和反馈完毕。

作为90后青年党员、建兰路街道王家堡社区干部以及社区的“数据先锋”,疫情以来,段瑾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以上。“有时街道派发百余条指令信息,需要我们尽快核完,基本没什么时间休息。”段瑾说。

“哪怕是一户一人的疏忽,都可能产生不良后果。”这是段瑾常对同事说的话。从7月7日的摸排登记,到见人见户的基础档案建立,从早晨8点钟,到晚上8点、9点,甚至10点后,由于长时间工作,她的颈椎时长疼痛。当大家关心她时,她总是开玩笑说“段瑾不断颈”。乐观的她仍然每天来回奔波在街道、社区、居民区、各路口卡点查看,戴着口罩、橡胶手套,手里紧握的笔没有停过,脚步也没有停过——及时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认真核查摸排情况,走访重点人群……

为了给隔离人员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和思想上的疏导,她冒着风险把隔离户需要的生活物资送上门。十几天来,她发放传单13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条幅50余张,对所包楼栋267户600多人情况烂熟于心。“请问家里有外来返乡的人员吗?疫情期间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有事直接打电话给社区。”每走一家,她都一再叮嘱居民要提高警惕,做好自我防护。这是她在疫情防疫期间说过的最多的话。

陈吉龙:用爱心守护好一方平安

“社区是直接服务百姓的一个大‘窗口’。作为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党员,疫情袭来,我的愿望就是守护好这一方百姓。”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南山社区党委书记陈吉龙平和地说。

南山社区辖区有3个大院落,楼宇42栋,居民3061户,具有外来人口多、老年人口多、难管理的特点,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陈吉龙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发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防控阻击战,将辖区所有人员分板块,落实一人一档、实时动态管理。针对社区老年人口多、管理困难的特点,陈吉龙提出并协调开发线上排查系统,用小兰帮办及门岗值守等管理小区居民。

“请佩戴好口罩。”“请保持一米距离。”……在核酸检测现场,像这样的提示和问候,陈吉龙每天要说无数遍。他用热情和耐心服务着每一位前来核酸检测的群众,现场维持好秩序,协助做好信息采集、解答疑惑,带头张贴通知、上门走访、电话和微信联系,确保社区居民群众应检尽检。

每到饭点,他总是让一线防疫人员先吃,自己继续在岗位上坚守。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吃完后自己再去吃,时间来不及时,他经常忘记吃饭。在同事眼中,他是先人后己的“好书记”,在居民心中,他是让人心安的“主心骨”。

值守卡口点、组织核酸检测、配送生活物资……疫情还在继续,而这名“90”后社区干部的脚步也更加坚毅,用责任和爱心守护者一方百姓的平安。

朱皓: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雁园街道的青年干部朱皓是一名“95后”,是一个阳光热情的大男孩。本轮疫情发生后,他带着年轻人的这种热情和十足的干劲,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当中。

细致、耐心、热情,这些优秀的品质,让朱皓把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做得非常完善。很多市民也都对现场这个穿着红马甲大高个的年轻志愿者印象深刻。“虽然疫情防控的工作很辛苦,但是总有很多市民在关心关注着我们这些街道的工作人员。有时候他们一句暖心的问候,有时候他们为我们送来一瓶水,这些都让我觉得自己要更努力,要做好、做细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让大家的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疫情防控工作中,忙完了现场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工作,回到单位朱皓还要和同事们汇总情况、撰写信息。“我们对当天发生的情况及时地记录、汇总、复盘,既有助于之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也是一些经验的梳理和记录。”朱皓对记者说道。

在攀谈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朱皓2019年来到街道工作以后,亲历并参与了这几次兰州的疫情防控。他说:“作为年轻干部,也是一名预备党员,我愿意把个人成长和干部荣誉充分融入到一线抗疫工作中。希望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年轻干部的使命与担当,用奋斗彰显当代青年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记者 周栋楠 董永前 颜娜 实习生 弓雨彤 通讯员 巨晶 闫文婷 柴宗勇 陈蕾 刘以宁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