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疫情面前 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平安 ——兰州志愿者合力吹响抗击疫情“集结号”

2022-07-15 08:31:45 智能朗读:

守护平安

协助扫码

分发物资

消杀作业

青春无畏

核酸检测

集结待命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兰州多地,部分区域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抗疫一线,人手紧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拿着喇叭奔走在大街小巷,为抗疫发声;他们不分昼夜驻守执勤点,只为保障居民的安全;他们积极募捐,为疫情防控添一分保障……冲锋在前,勇于奉献,用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他们,就是志愿者。当前,近10万人次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社会志愿者正在积极参与兰州疫情防控工作,为保护我们共同的家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脱下军装 他们依然随时待命

7月7日下午,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门诊人来人往。16时,医院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疑似阳性病例。18时,医院开始摸排高风险人员,核酸检测,物表采样及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在外地的方舟救援队队长曲波看到这条信息,及时给办公室主任鲁羿江打了个电话,说,“疫情可能又出现了,我无法返回,你带领60多名队员,带上10台弥雾机、20台电动喷雾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是。”鲁羿江回答。

7月8日一大早,方舟救援队队员列队点到,鲁羿江下达作业任务。午间,炎热的天气,35摄氏度。队员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又一次背起几十斤重度的消毒喷雾器,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楼道院内,开始消杀作业。

到目前,方舟救援队共前往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等全省公务员考试40个考点,以及多个小区开展防疫消杀作业,累计消杀面积78万平方米,累计派出队员375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20小时。

几乎和方舟救援队队长曲波安排工作的同时,兰州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开启疫情防控工作。队员们穿着白色防护服、手持脉冲弥雾机一字排开,开始对重点小区、车站大厅、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消杀。截至2022年7月13日,兰州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累计派出队员347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出动车辆26余台,消杀地点达到67家,消杀覆盖面积约59.68万平方米。

这几天,在兰州疫情防控一线,“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发扬奉献精神,橄榄绿变身志愿红。像方舟救援队、蓝天救援队、山河救援队、厚天救援队、陇原救援队等多支退役军人为主的专业救援队,在承担大量的环境消杀任务的同时,还要在核酸采集点维护秩序、向管控楼院送物资、卡点执勤、搭建帐篷等等,多个周末各类考试的考场边都有他们的身影,维护秩序、体温测量、查看健康码、行程码一样不含糊。

戎装虽脱,军魂依在。在疫情防控一线,退役军人以满腔热血和无限忠诚积极工作,让人们更加感受到了人民子弟兵的可亲与可敬。

青春无畏 团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7月7日,新冠疫情又一次突袭兰州,九州片区被评估为高风险区。从7月9日开始,共青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就组织了一批青年志愿者到达这里,用“志愿红”的力量牢牢守护着居民的生命健康。

“截至目前,已招募182名青年志愿者助力九州片区疫情防控,他们来自全市各行各业,为织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市青志协疫情防控九州突击队负责志愿者招募的工作人员朱家辉说,从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开始,就有持续不断的青年团员、爱心人士和返乡大学生拨打他的电话报名。

结合实际情况,市青志协九州青年突击队在对志愿者们培训、分组后,会将他们分配到片区的87个小区,为居民们进行核酸采样辅助、物资搬运、排查登记、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同时,我们以成立青年突击队和临时团支部的方式,鼓舞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苦累的精神,为疫情防控注入青春力量。”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森表示。

在瑞祥嘉园小区门口,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弯下腰,正仔细地为每一户居民所需要的蔬菜、生活物品写好标签,打包完毕后,又整整齐齐地把物品放置在指定区域,等待居民分批次有序下楼领回。

白玉琴是一名刚刚放暑假的返乡大学生,通过“兰州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她得知了志愿者招募的信息,没作太多考虑,就报了名。“第一天做志愿者时,出门前,爸爸鼓励我,年轻人应该在最需要的时刻勇敢站出来。”

与她一同在荣江郡小区值守的还有同为00后的学生朱洁,抱着参加志愿服务锻炼自己的心态,她也果断报了名。“累吗?”“不累!”朱洁斩钉截铁地说,而这也是所有志愿者在问及这个问题时的答案,从黎明微启到夜幕降临,他们似是一棵棵挺拔的白杨树,筑起了一道道守护居民安康的防线。

团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着。“有意愿参加九州片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还在源源不断地报名。这真的很令人感动。暂时的‘静’是为了更好的‘动’,我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发扬志愿者精神,为疫情防控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马晓菲表示。

巾帼柔情 “她”力量一直很强大

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市妇联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第一时间动员广大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当好防疫知识宣传员、家庭阵地守门员、困境群众服务员,为疫情防控增添“她”的力量。

“您好,请问您目前住在哪里,有没有做三天两检呢?”凌晨一点钟,市妇联志愿者唐占萍还在摸排外地返兰人员的信息,夜已深,她的语气虽有些疲累,但却依然温和耐心,“坚守岗位是作为志愿者的职责,能为疫情防控做些贡献,累也是值得的。”

在木塔巷社区,时常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唐占萍在忙碌着。引导核酸检测扫码、维持排队秩序,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在炎热的天气里,唐占萍常常忙到忘记时间,“一线的医护人员真的很辛苦,我能做的,就是帮他们减轻一些负担。”

在巾帼志愿者刘鸿昊的镜头中,记录了许多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普通居民投入疫情防控的身影、片段。“我想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把疫情防控中的正能量保留下来,将大家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精神传递出去。”

炙热的阳光烘烤大地,但比这更炽烈的,是巾帼志愿者们的信心和决心。在兰州,还有一大批像唐占萍、刘鸿昊这样的巾帼志愿者,她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逆行者的勇气和决心坚守着,为疫情防控筑起坚不可摧的家园防线。

砥砺前行 他们用实际行动描绘青春亮丽底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再一次挺身而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面对此轮传播性强、隐秘性强的变异病株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爱心驿站的青年志愿者们不畏艰难,坚守疫情防控各个岗位,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期间,这支队伍一直在坚持为各街道下属的社区核酸检测点提供消杀作业、核酸检测系统录入、执勤等工作,同时为各大公共场所、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消杀作业。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很多医护人员、驻守干部、志愿者都是夫妻在防疫,家里都是老人孩子,购买生活物资十分不便,爱心驿站公益协会组织志愿者去榆中地里采摘了7.8吨新鲜蔬菜。“我们这几天为上川村、南昌路社区、雁南路社区、东岗东路社区、张家园社区、杜家台社区、拱星墩派出所、酒泉路派出所、城关区应急管理局的社区工作人员、驻守干部、志愿者们送去了新鲜莲花菜。”爱心驿站负责人葛修琼说,“希望我们做的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够温暖坚守一线的抗疫人员和他们的家人。”

据悉,这已经是兰州市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第三年第四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本轮疫情中,截至7月13日,该志愿服务团队已参加疫情联防联控6天,参与志愿者84人次,为6个区域消杀作业8万平方米,17个核酸检测点提供信息录入、执勤志愿服务,2个卡口点轮班执勤,出车18车次。彰显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描绘着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守护家乡 我永远是兰州的孩子

“看到团市委发布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信息,我就立刻报了名。”在徐家湾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在四川读大学的陈佳璇一边帮助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老人点开健康码,一边说道,“刚放暑假,家乡就遇见了疫情,作为年轻人,我应该为家乡做点事。”

按照团省委的要求,共青团兰州市委于7月11日启动了号召返家乡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倡议一经发出,就收到了来自兰州四面八方数千名学生的报名申请。

根据属地原则,大学生们就近加入居住地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队伍,他们服从调配安排,发挥自身优势,全力辅助一线工作人员,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宣传员”“安全员”和“引导员”。

“我还积极宣传了这次志愿服务活动,带着我的朋友和同学们一起参与。”陈佳璇说,身边有不少返家乡大学生愿意积极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力量构建起抗击疫情的“青春长城”。

在张苏滩社区锦华家属院内,梳着高马尾、戴着眼镜的返家乡大学生马文芮动作麻利,很快将小区居民所需的蔬菜、日用品整理放好,等待居民依次排队下楼取回。“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时常记着鲁迅先生的这句话,家乡有需要,我义不容辞。”马文芮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尽微薄之力,不负青春、不留遗憾!”从张掖回来的大学生赵雅芝穿着防护服,在炎热天气里一站就是一整天,志愿服务结束后,汗水已然浸透了她的所有衣衫。但在每天完成滩尖子社区安排的工作后,充实感就会从她的心里油然而生,“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想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穿梭校园,他们是你我身边的“青葱”少年,举起青春火炬,他们是疫情防控的英勇“先锋”。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从全国各地返回兰州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用实际行动助力家乡的疫情防控,诠释着当代大学生有责任、敢担当、能奉献的青春风采。

“一直到今天,还有很多返回家乡的大学生在找我们报名,这真的很令人感动!他们放弃暑假休息时间,不畏酷暑艰辛,奔赴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有序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展现着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市青志协副会长马晓菲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 瑞 谯喜龙 刘 超 通讯员 康世杰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