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以社区为平台 以社会组织为载体 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支撑 “三社联动”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2-07-07 08:57:08 智能朗读:

光华街社区银铃志愿服务队

临夏路街道社工站书法课堂

文艺汇演,歌声悠扬;书法课堂,笔墨飘香;手工作坊,热闹非凡……走进兰州市“三社联动”项目试点社区及乡镇(街道)社工站,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已成为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道别样风景。

“温馨的社区生活,源自独特的‘三社联动’机制。”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兰州市近年来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新方法,在全市开展“三社联动”试点,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支撑,加大对社会服务机构参与社会治理的激励力度,建设社区公共服务合作网络,形成由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从而构建社会治理多元主体体系,激发公共服务新活力。

党员+社工:“小力量”作出“大贡献”

每个清晨,在光华街社区电力修造厂小区院内,总能见到这样一群人——她们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戴着口罩,虽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地在各个角落开展着志愿服务活动。她们就是该小区的银铃志愿服务队,是社区强大的“后备军”。

“我们是党员,也是银铃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我们愿意为社区治理贡献一份力量。”67岁的银铃志愿服务队成员俞青骄傲地向记者介绍,银铃志愿服务队由60岁以上的老年人自发组建而成,在组织活动、疫情防控、社区治理过程中贡献着“老年力量”。6月29日,在光华街社区举办的“七一”表彰大会上,俞青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群众最难的事情上做文章,在群众最需要的服务上下功夫。“社区以‘三社联动’为杠杆,积极搭建平台,配合社会组织和社工,逐步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互联、互动、互补’的基层社会治理方式,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社区的民生温度。”光华街社区党委书记王瑾说道。

近年来,我市在社工人才培养方面始终以打造专业高效的社会工作管理人才队伍和服务人才队伍为目标,累计投入300余万元,通过举办社工人才继续教育、“三社联动”试点项目能力提升培训、社工专业人才培养项目等各类培训27场次,累计培训6500余人次,较大提高了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和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显著增强了社会工作服务意识和能力。

社区+社会组织:“微服务”托起“大民生”

近日,七里河区西站街道机车厂社区居民耿姨小心翼翼将看病的发票整理妥当,准备拿去社区报销医药费。耿姨因患小儿麻痹症,无法正常外出打工,一直由80多岁的老母亲带病照顾着,两人无法支付高额的医药费用,耿姨靠平时省吃俭用来的钱用于就医。“幸好社区的社工和我讲了大病救助的政策,省了一大笔医药费呢。” 耿姨激动地告诉记者。

深入特殊困难群体家中,宣讲民政救助政策,是七里河区西站街道社工站“四暖行动”中的暖“西”阳精准服务政策。近年来,为了给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西站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四暖”行动,即暖“西”心——精准识别、暖“西”行——精准服务、暖“西”阳——政策落地、暖“西”实——动态体系。在“四暖行动”专业服务中,驻站社工前期通过对服务对象进行精准化识别需求,形成需求清单,联合西站街道辖区单位、社会公益慈善资源、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成员单位,开展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照料护理、情感陪伴等专业服务。

“社工站依托社区的大平台,链接社会组织多方资源,始终秉承着弱势优先的原则,通过‘四暖行动’的专业精准服务,让辖区居民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体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西站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站长柳涛介绍,秉承“助人自助,助人助他”的服务理念,以“一个核心、两翼齐飞、三元支撑、八轮驱动”为服务内容,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重点围绕民政救助群体服务和社区治理为方向,用脚绘制出社区服务对象分布图,用心丈量民情,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我市按照省民政厅“一年试点、两年规范、三年提质、四年覆盖”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全市乡镇(街道)设立社工站,出台了《兰州市乡镇(街道)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实施方案》,从市级福彩公益金列支专项经费支持10个社工站建设,补充基层民政服务力量,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三社联动”:“三社”齐发力,联动添活力

骄阳似火,生活如歌。“七一”前夕,城关区临夏路街道桥门社区联合社工站和社会组织共同举办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现场,快乐音符合唱团、省老年大学艺术团、桥门社区党员群、甘南干休所健身队等社会组织和群体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喜闻乐见的表演节目。台上表演夺目,台下掌声雷鸣。

近年来,我市“三社联动”项目试点社区及乡镇(街道)社工站通过“多方参与、服务合力”,以联席会议为核心,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有效整合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积极引导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创新和社区服务建设,实现资源互通和共享。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社工站积极联动辖区小学及教育服务资源,延续“家、校、社”三方共培模式,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七里河区西站街道驻站社工积极统筹整合辖区51家共驻共建单位资源,汇聚社会力量,为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各类帮扶服务;安宁区十里店街道社工站、红古区华龙街道社工站、永登县城关镇社工站经过与各社区商议,积极加入社工委,部分站点在所辖社区成立社工室。

“‘三社联动’项目试点通过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等平台,开展各项便民服务,既凸显了我们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又能以专业化、多元化、精细化服务水平提升基层服务和治理效能,增强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尊严感和能力感。”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社工站一线社工余孟旭告诉记者,作为一名1997年出生的青年社会工作者,自己将会继续提高专业技能,为我市社会工作事业增添青春活力,贡献青春力量。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了提升社区治理创新工作的专业化水平,精准服务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生活需求,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通过专业服务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助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文 王英豪/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