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野生土著鱼种频现 蓑羽鹤在庄浪河散步…… 生态修复保护让永登山更青水更绿

2022-07-07 08:32:09 智能朗读:

修复黄河流域生态 促进企业绿色升级

蓑羽鹤在庄浪河岸

扩容污水处理中心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全省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

今年,永登人民目睹了很多“新鲜事”:庄浪河里,消失多年的“狗鱼”“白漂子”等野生土著鱼种又出现了;一群能飞越喜马拉雅山的蓑羽鹤在庄浪河畔首次优雅散步;大通河迎来了一群姿态优美的大天鹅……这是永登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见证。近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主题采访小分队走进永登县,深入永登县生态修复保护和企业节能减排降耗建设项目现场,目睹与感受生态保护及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变化。

生态修复

庄浪河两岸勾勒出美丽画卷

保护生态环境,首先是要修复生态环境。永登县以生态修复为抓手,开展“生态重塑”行动,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重点实施永登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30万亩)、永登庄浪河(柳树镇-红城镇)段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打造“一园三带三廊道”绿色生态景观,使庄浪河两岸的生态环境有了一个质的提高。

来到永登大同镇王家坪村,在庄浪河一岸,数千亩的大地上绿色苍茫,微风吹过,绿波荡漾,一片秀美的田园风光。大通河舒缓清流鱼翔,浅滩苇嫩迁鸟悠憩。

“永登庄浪河(柳树镇-红城镇)段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是永登县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项目的实施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提升永登县庄浪河川生产条件,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治理水土流失,减少地下水开采,改善沿岸生态环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全域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永登庄浪河(柳树镇-红城镇)段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现场,永登县引大灌区田间工程建设管理处副处长何福祥告诉采访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永登庄浪河(柳树镇-红城镇)段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北起柳树镇营儿村,南至红城镇华山村,西至兰新铁路,东至东浅山面山分水岭,涉及柳树、大同、龙泉寺、红城四镇二十一个村。区域总面积约13万亩。“为了保护庄浪河地下水资源和两岸的生态环境,永登县水利局与永登县引大灌区田间工程建设管理处经过协商,计划每年从引大东一干渠引水3000万立方米,用于农田灌溉,从而保护庄浪河流域地下水资源,修复两岸生态环境。引灌工程将全部采用管道输水,田间采用管灌、滴灌配水。项目总投资18.07亿元。”何福祥说。

扩容改造

处理污水改善环境水质纯净

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兰州市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减少污染排放量,永登县今年3月份开始对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进行扩容改造。在距离永登县城区以南约2公里处的柳树镇复兴村内,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就坐落在绿色环抱中。采访小分队走进这里,就听到左侧的泵房内传来机器运转声,右侧的工地上搅拌车正在发出轰鸣的声音。“污水处理中心现在是一边在清污,一边在施工,目的就是尽快完成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扩容改造,减少永登县污染物排放量,改善庄浪河水体环境、改善城市地表水体质量。”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主任华逢春介绍说,左侧是现在的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在进行污水处理。而右侧的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提标改造工程项目。

记者了解到,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扩容改造项目总投资 7837.66 万元,将于2023年7月31日竣工投运,改造扩容后的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将由现在的1.5 万立方米/天排放量提高到2 万立方米/天,出水水质达到一级 A 排放标准,并配套中水回用工程,将会大大提升环境效益和生态文明治理效果。

华逢春说,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提标改造工程项目已列入“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规划储备库和重大建设项目库,以及兰州市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是永登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之一。建成投用后,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至庄浪河的标准将提高到一级A类指标。对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改善庄浪河水体环境、改善城市地表水体质量,促进永登县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绿色发展

建设无烟无味的金属硅基地

整洁的道路上,工人们穿着干净的工作服,行走在绿树成荫中。工厂内没有机器的轰鸣声,没有冒着黑烟的烟囱,显得十分宁静。虽然这是个化工企业,但闻不到任何刺鼻的气味。这里就是坐落在永登县中堡镇的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

永登县在生态环境治理中,坚持绿色发展,加大企业节能减排降耗,推广应用清洁生产工艺和装备,抓好工业废弃物无害化、清洁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响应永登县政府的政策,在节能减排、工业废弃物无害化、清洁化处理等方面走在了永登县的前列。“没有想到工厂变得如此干净整洁,不但没有了浓烟,连一点气味都没有。” 已经退休的老工人周师傅看到昔日工作过的工厂发生了大变化,感到非常惊讶。

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是永登县重点企业之一。企业主要生产光伏硅片、有机硅等产品。近年来,通过环保提升和自有知识产权的应用,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氛围”。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赣生说,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的前身是甘肃电石厂,自从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接手后,高度重视环保治理,积极推进环保项目投资落地,从源头上杜绝污染。

从2018年开始,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斥资1.5亿元对炉环保设备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并自主研发、安装了浇铸车及配套烟气收集系统,项目顺利完工后,浇铸烟气的合规收集满足了环保要求。并对浇铸车及配套烟气收集系统、烟气系统、净化除尘布袋更换及出铁口“狗窝”式的局部可调控吸风系统升级等一揽子环保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去年,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投资230万元对厂区内的储煤大棚安装防风抑尘板,同时对所有露天保存的硅石用混凝土移动墙阻挡并覆盖。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徐永红说,今年公司计划再投资10亿元推进金属硅电炉节能减污降碳扩容项目,对现有硅炉及新建项目尾气进行回收、净化,综合利用后作为余热发电装置燃料,形成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打造绿色循环高纯金属硅基地。

草木相映

花园式工厂展现出靓丽风姿

“山水共生,草木相映;群鸽起舞,翠鸟和鸣”,这是写在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永登水泥)文化广场景观区建设碑记上的一句话。进入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只见整个厂区内被绿树和绿化带环绕着,一个葫芦型的人工湖中,荷花盛开,碧波荡漾,小桥流水,似乎走进一个绿色公园,令人心旷神怡。“真没想到扬灰场能变成跟公园一样的广场。”一位80多岁的老职工回到工厂参观,吃惊地说。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续全对记者说,“以前上班穿着工服回到家是一身泥土,现在我们是穿着白衬衣来上班!”除此之外,公司还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美化、绿化厂区,绿化面积达174855平方米,绿化率36%。水域面积4000余平方米。种植云杉、油松、美人梅等苗木13类,植树面积50355平方米。

1957年建成投产的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是国家“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如今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在走过了65年的历程后,仍然发挥着建设国家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树牢生态理念,扛起企业责任,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作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据悉,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近年来坚持以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和环境污染少的发展理念,以开展“绿色工厂”建设为重点,不断从清洁生产、污染防治、资源综合利用等各个方面提升企业环境保护管理水平,实现了 “环保达标排放”的管理目标。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永成说,“公司将全力打造绿色环保型、资源节约型企业。 ”

近五年来,根据永登县生态环境治理的要求,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累计投入1.77亿元,用于矿山生态恢复和边坡治理,生产设备设施节能环保改造、密闭堆棚改造、收尘改造以及环保在线监测系统升级。综合利用新建水体景观池、平整生产区域绿化场地,目前厂区绿化面积已达24.5万平方米,约占厂区面积的40%。“去年,公司与安徽海中环保签订固废处置项目协议,届时永登祁连山水泥将被打造成为花园式工厂。”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续全信心满满地说。

永登县是兰州市唯一生态功能区县。今后,永登将持续围绕生态功能区优势谋发展,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突出抓好生态修复与治理,全力落实河湖长制度,不断优化县城供暖管网,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健全完善常态化保洁机制,着力打造天蓝地洁、山青水秀的美丽家园,积极构筑黄河生态走廊及城市生态屏障,在生态建设中彰显永登担当。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汪文学 柴希忠 艾琳 葛强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