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激发市域治理活力 构建睦邻共享格局 山字石“社工委”健全多元协同共治模式

2022-07-04 08:34:17 智能朗读:

前移服务窗口,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紧扣居民需求,升级15分钟生活服务圈;议定项目清单,美化提升城市巷道街景;整合优势资源,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这一系列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基层社会治理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在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得到有效解决。究竟是什么力量或机制推动这些难题解决的呢?兰州日报社全媒体主题采访小组进行深入探访。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基石,说到底就是为民办好身边事。兰州市创新组建“社工委”以来,该社区结合特殊区位和优势,按照“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总要求,成立全市第一家“社工委”,坚持边探索边建立、边实践边规范思路,统筹整合辖区资源,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在服务群众办实事、锻炼干部搭平台、推动治理破难题、提高能力夯基础中,探索出了“1355”工作模式,不断激发市域治理活力,协力构建睦邻共享格局。

一核引领,全力推进融创共建

山字石社区地处市区中心地段,辖区总面积不到0.33平方公里,却承载着31个楼院上万居民、43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正是由于辖区党政机关集中、居民楼院众多、人员流动量大、疫情防控面临多重考验等特点,对于只有十几位工作人员的社区来说,做好各项服务和社区治理难度较大。

“去年以来,我们在深化社区大党委基础上,坚持街道党工委引领这一核心,建立和健全组织架构,明确‘社工委’职责定位,按照街道‘一社一特’思路,统筹规范‘社工委’各项工作,推动和打造符合社区实际、融创共建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杨静介绍,山字石社区作为全市、全区积极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基层多元化治理的示范点,成立全市首家“社工委”,吸纳和确定委员17名、建立46家单位组成的社工委资源库。

社区“社工委”的成立、委员人数的确定等,只是探索“社工委”工作机制、平台建设和运行的第一步,大量的工作需要逐步来完善。“建立健全一套适合社情实际、能够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的机制,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保障。”杨静介绍说,为推动“社工委”运行,要明确委员及成员职责定位、建立规范和可行的工作机制,更要探索可操作的运行模式。在市区党委指导、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下,通过边探索边建立、边实践边规范思路,逐步确立运行机制。

山字石社区联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社会治理领域组织、专业机构等开展赋能培训,在街道层面整合社区治理“智库”,邀请省内和市域相关专家、学者等通过开展“开放空间”社区治理微课堂,举办民主协商与社区SWOT分析(即基于内外部竞争环境和竞争条件下的态势分析)、融媒体应用及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后疫情时代下的社区善治讲座等,系统的对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等进行培训,明确“社工委”及委员单位、委员参与社区治理八项职能,多层面了解和掌握社情实际。

挖掘整合辖区各类单位、组织多元主体优势资源、社会工作机构专业资源,开展“社工委”进社区主题活动,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组织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参与社区活动、社会治理项目策划执行,让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同时完善协商共议、协同推进、包抓联系多项机制,每月开一次“社工委”工作推进会,征集居民需求并开展协商共议,建立“社工委”五项清单评价机制,通过共议及项目化手段从需求、资源、项目、认领、评价五个方面,动员委员及单位开放资源,共同认领协同作战。

三色聚力,整合共治共建资源

“今天别提多高兴了,终于拿到房产证了!真心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社工委委员等跑前跑后,帮我们了了这块烦心事!”家住水岸名苑的秦先生激动地说。在开展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中,山字石社区“社工委”前移服务窗口,在该小区设置一口式接件受理台,居民不出小区便能咨询办理,有效实现房产证办证加速度。截至目前,该小区总体办证率达54%,其中商品房办证已完成82%。

杨静介绍,这是山字石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多元参与解决居民难题的缩影。该社区“社工委”成立以来,按照社会化共建的宗旨,将辖区各类资源梳理整合,形成三大类“社工委”资源库,为“小社区”赋予“大能量”,结合群众需求和社区治理目标,运用资源库开展的惠民、利民和便民等各项服务。

建立红色党务资源库,街道对街道内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进行梳理整合,社区结合“党员双报到”工作机制,梳理辖区党政资源、驻地单位优势资源,形成红色党务资源库,在开展民生服务时,尤其涉及政策答疑、政务办理等事项时,优先为社区开通政策咨询、资源链接、政务办理、急难事项,协助社区高效落实政策。同时打造“一站式”党务服务平台,让机关干部走出“大院”,进行组织联建和活动联办。

建立白领商务资源库,全面摸底辖区内行业资源,各类商务资源,挖掘热心公益的企业人士、白领精英纳入“社工委”资源库,解决社区经费不足,物资匮乏等问题,充分利用不同行业优势,组建青年商业互助联盟、疫情防控商户联盟、青年私董会,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白领、行业门店参与基层治理,资源共享,信息互换。同时依托西关商圈优势,结合“15分钟生活圈”打造,为居民提供各类“一站式”便民服务。

建立绿色邻里资源库,挖掘辖区内的居民骨干、退役军人骨干,依托“社工站”建设,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五老”志愿服务队伍,将热心社区治理工作的退伍老兵、老党员、老干部、德高望重的居民等纳入社工委委员,同时组建“老班长”警民志愿服务队,成立“老书记”工作室,建立起居民骨干资源库,培育楼院邻里长,协助社区将服务触角向小区楼院不断延伸。

五议共治,引领多元参与治理

“以前,这条街没有这么美,地上垃圾墙面破落,到处都是乱糟糟的。更别说有小游园、绿植和文化墙了。自街道社区联合辖区单位,整治了巷道、种上了绿植、美化了墙面,打造小游园,增加文化味,出门在这里纳凉休息,感觉就在花园里一样。”家住箭道巷的居民王延龄笑着说。

杨静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社区结合社区化共治具体措施,通过完善小岩议事厅平台开展协商议事。即由党委牵头将社区事务按照环境卫生、邻里矛盾、公共服务、城建设施、安全健康五大类,根据事项急难险重等类别,按照社区协商议事工作法,逐一开展民主协商共议,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对于邻里矛盾,采取简化议方式化解。社区牵头在居民楼院开展协商议事,在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邀请矛盾双方共同参与,由社区居民进行调解,社区作为中立主持者,积极组织双方进行协商,简化协商议事流程,通过发挥“社工委”居民骨干力量,现场化解邻里间矛盾纠纷。

对于环境卫生,采取现场议方式解决。针对社区内各项环境卫生问题,社区召集涉及相关方和资源对应社工委委员开展现场办公,以现场会形式就地协商就地解决。如街巷美化提升项目,由街道领导、辖区单位负责人实地查看环境,商议美化方案,最终确定省政府办公厅、市委办公室、文殊院认领出资购置花箱和花卉绿植,省农业发展银行、城关区绿化所认领花卉养护管理,通过资源整合联动,重现多条小街巷的繁花美景。

对于公共服务,采取常态议形式落实。社区内各类服务型活动和服务事项,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社工委”各行业委员、代表常态化开展协商共议,通过共同讨论各类服务、活动开展的计划和方案,监督服务性事项的落实,保障公共服务真正惠及居民群众。

对于安全健康,采取马上议方式处置。社区将安全生产和公共卫生列为第一红线,辖区内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和公共卫生事件,必须由社区“两委”、“社工委”常设委员立即上会研究、商定处置管控方案,及时上报各主管部门,争取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健康。

对于城建设施,采取大家议方式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等问题,在社区层面主要以上下水管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供暖供水等较为集中,由于涉及利益相关方众多,所以需要多元参与征集民意,通过线上征集+线下协商方式,开展多轮次的协商议事,直到相关问题得到解决。

睦邻五联,打造和美共享街区

“幸福感、获得感”是衡量城市文明的指标之一,对于广大居民群众来说,居住地附近是否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和生活便利,即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山字石“社工委”成立以来,为让居民感受到社区“幸福圈”,制定《山字石15分钟幸福指南》,以图文表等形式,将辖区综合文化站、医疗机构、便民服务点、停车场等11类、40处场所的名字、所处位置都列入其中,给居民群众提供方便。

买菜,楼下不远就有张掖路菜市场;购物,跨过一条马路就是大型商场;散步,家门口就是黄河岸边的“颐园”……这个周末,王阿姨就按照这份《指南》,感受了一把“15分钟生活圈”带来的便利。她带着小孙子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门口的运动长廊上,让小孙子和其他孩子打了一阵乒乓球,随后又带着小孙子到社区儿童室学画画,在安顿好小孙子后,她自己去一楼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红色书屋”看书,享受周末的惬意时光……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治理成果让群众共享。”杨静介绍,按照邻里式共享的具体目标,山字石“社工委”通过积极引领多元参与,即社会化共建和社区化共治等途径落实,最终形成队伍联建、服务联动、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发展联扶的五联模式,全力打造邻里共享和美街区。

队伍联建方面,社区联合“社工委”为辖区资源库委员打造“一站式”党务服务活动,建立起机关单位走出“大院”开展组织联建机制,以优质社区党务服务,保护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服务联动方面,充分利用“社工委”资源库,为居民群众开展全域化、全人群、广覆盖的多样化服务,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活动联办方面,社区与各类“社工委”资源联合互动,不断丰富社区各类文化活动内涵,让辖区内居民群众不出社区、在家门口享受到多元化需求。

资源联享方面,通过“社工委”资源库的建立、民主协商共议平台的搭建,通过整理梳理辖区大小事务,并按照居民需求形成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服务居民群众同时,为资源库委员提供同等资源。

发展联扶方面,通过“社工委”资源库的搭建,建立委员之间沟通的桥梁和平台,采取以强带弱、以优带差方式,形成委员之间互帮互促良好氛围,打破行业壁垒,形成区域联动协同治理新格局。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汪文学 柴希中 艾琳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