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多措并举建设“模范机关”

2022-07-04 08:30:06 智能朗读:

近年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市直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确定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立足实际,多措并举,聚焦“政治过硬、思想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五项目标,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培育优良作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践行“三个表率” 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机关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聚焦“全党大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员践行“三个表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加强,确保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市直机关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市委办公室始终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统揽和主线,服务市委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区域战略,全面实施“四强”行动,推动各类巡视检查反馈涉兰问题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市卫健委积极教育引导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始终把堡垒筑在最前沿、党旗插在第一线,广大党员主动请缨,迎难而上;成立临时党支部8个,党员先锋队(志愿队)81个,设置党员先锋岗68个,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市肺科医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3名医护人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后有3个集体荣获“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41名个人荣获“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强化理论武装 努力锻造思想过硬机关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着力推进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意识形态教育“三个常态化”,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小组集体学习制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甘肃党建”“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化辅导讲座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相结合,引领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利用“基层理论面对面”“兰州人·百姓讲堂”“青年理论宣讲团”等特色学习平台,组织党员深入社区、乡村、学校进行理论宣讲20余场,引领党员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市政府办公室建立健全“导学、督学、讲学、研学、比学、联学、践学”制度体系,努力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全能型干部队伍。2021年先后举办专题读书班2期,培训讲座6期,现场教学5次,各类集体学习150余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针对近几年新入职干部开展青年干部学习会、育苗壮苗专题学习会、《新形势下青年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等培训讲座,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建强基层党支部 努力锻造组织过硬机关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深入实施机关党建梯级提升工程,落实强支部各项措施,巩固提升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

市税务局聚焦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全面落实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班子队伍建设等7个层面28个具体工作规范及任务清单,并全面运行台账管理。围绕“一支部一特色、一机关一品牌”要求,先后创新推出“支部五强化、党员六做到”主题实践及党支部和党员星级量化创评,拓展“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的形式和内容。

市生态环境局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建立完善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党支部制度,从严格规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抓起,从规范党建台账资料做起,努力提升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以强支部为抓手,创新党建考核评价体系,推出分层示范、典型带动、“一支部一品牌”等措施,积极推广“互联网+党建”经验做法,用活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平台,严格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围绕建党百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等重大安保任务,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强化战时党建、营造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

持续正风肃纪 努力锻造作风过硬机关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建设清廉机关的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在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履职、担当作为,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为“模范机关”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委政法委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固魂铸剑行动,举办党纪党规专题培训会,组织党风廉政专题教育6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2部,发放《全省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组织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摆问题专题分析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1轮次,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

坚持党建引领 努力锻造能力过硬机关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还紧紧围绕推动部门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把“模范机关”建设与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建统领、正风肃纪,学军行动”相结合,向军人致敬、学军人作风、为军人服务,观摩学习先进单位,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加强业务联系,提升工作质量。

市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全市社区全覆盖组建“社工委”,挖掘整合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居民群众等多元主体的优势资源以及社会工作机构的专业资源全方位参与基层治理,组织实施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工作,拓展了“模范机关”建设的内涵。

市政务服务中心秉承“党建引领优服务,做优服务促党建”的理念,持续深化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2020年以来,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满意率达到99.99%。着力打造的“小兰帮办”特色政务服务品牌荣获“甘肃好品牌”“最具影响力服务品牌”,其团队被授予“甘肃省巾帼文明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