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紧盯短板弱项 对标照单落实 城关区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2022-07-03 08:31:17 智能朗读: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当前,正值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关键期,城关区市场监管局日前再次召开创建推进会,在详细解读市区两级创建标准速查手册的基础上,结合现场迎检点位分配方案和省级初评反馈意见,从创建氛围营造、点位打造、资料装订等方面,明确任务重点和整改目标,同时提出将全力守好阵地,多措并举吹响创城冲锋号。

随着创城迎检验收日益逼近,落实落细创建任务时间紧迫,该局要求局属各有关科室、监管所等要紧盯短板弱项,对标对表、照单落实、逐项准备,强化监督检查和督促整改。针对近期高温天气,重点督查散装食品标识标签、添加剂公示、留样存放,集贸市场农产品电子追溯,电梯和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医疗机构(诊所)特殊药品的购进查验、处方留存、收费公示等情况,特别是要注重对需冷藏或冷冻的体外诊断试剂的风险管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将创建工作和疫情防控同步落实、同步推进,督促各经营者落实“一扫三查”、佩戴口罩、按时消杀等防控要求决不松懈。

据介绍,自该局召开创建推进会以来,各市场监管所落实属地责任,依托各自新媒体平台,不间断推送创城知识,上门告知、实地宣传、发放材料、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创建目标任务,提高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度。同时增强创城的规范性和全面性,对标对表、逐项梳理,建立健全各项资料档案。各监管所针对辖区内各行业特征,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培训,采用现场观摩、参观学习、逐个指导等多种方式,以下发的创建要求和考核细则为蓝本,从氛围营造、点位打造、资料装订等方面,全面进行指导交流,以专业促规范、用规范促发展。

与此同时,各监管所联合文旅局和执法、派出所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辖区内酒吧和夜店、宾馆等场所开展巡查,重点督查食品原料、加工操作、环境卫生、配送过程等食品安全环节,以及“一扫三查”、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增强预见性和前瞻性,对可能发生的问题提前部署、靠前落实、进行专项整改,确保创城关键期不出问题、不出纰漏。对烧烤店安全隐患专项约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督促商户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遏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督促商户诚信经营、合法经营、安全经营。

在此基础上, 该局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等整治。以集中约谈为基础,对73家食品生产企业、32家食品小作坊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约210人分批次约谈,提高经营主体责任意识;以常规食品安全为侧重点,聚焦食品生产领域中市场占有率高、销售覆盖面广的食品生产企业、消费量大的重点加工品种开展检查,提高经营主体底线意识;以冷链食品安全为侧重点,对涉及冷链食品加工的企业、小作坊进行深度检查,查来源、查冰箱、查仓库、查标识,提升经营主体的忧患意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