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村民成股民 地利生红利 合作社助力皋兰高效农业发展

2022-06-27 08:17:30 智能朗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要全力推动农业高效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完善农业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优化农业组织形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好特色优势牌,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零散村民以抱团形式发展规模现代农业、连接市场的有效载体。当前,合作社在农村到处可见,成为不少地方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那么,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如何解决传统农业分散化,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呢?近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主题采访小分队走进皋兰县农村,探寻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当地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抓好基层党建“牛鼻子”

开辟强村富民路子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

来皋兰县农村走一走,到处可见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阳洼窑村遍地瓜果蔬菜都已成熟,村民们忙着收获采摘;大横村的田间地头,连片种植的青贮玉米长势喜人,一派绿油油的景象,成为村里一道特色风景;而在明星村,如今仅靠着发展育崽母牛养殖一项,一年集体收入就可增收20余万元……

这些喜人的场景,正是皋兰县推行党支部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出硕果。

近日,采访组走进皋兰县石洞镇阳洼窑村,只见高架大棚内,一排排辣椒长势甚好。菜农们正忙着采摘、称重、装车……这些辣椒每天将销往兰州、白银等地。近年来,阳洼窑村按照石洞镇党委提出的“一村一业一特色”发展思路,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切入点,坚持“产业强村、蔬菜富民”的理念,以循环生态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突出“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培育无公害蔬菜产业,推动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带动农民就业160余人。

“不需要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这日子呢,也是越来越好了。”石洞镇明星村 60 岁的村民魏俊邦笑呵呵地说。2020年,魏俊邦结束了多年外出务工的生活,加入到村党组织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天在田间地头劳作,还有了“牛产业”股份,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在明星村,像魏俊邦一样通过加入合作社过上好日子的村民还有很多。近年来,明星村积极推行“种植 + 养殖”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通过支部带合作社、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合作社带群众、合作社带合作社的五带模式,激活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姓公不姓私’,党支部就应该站在发展集体经济的最前沿唱主角,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导权,让农民切实享受到发展的成果。”明星村党支部书记杨勤前说。

基层党组织如何凝聚百姓?就是要踏踏实实地为人民服务。从最初的观望、质疑到如今的积极参与,明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效已经清晰可见。截至目前,皋兰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的有504家。其中,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有21家。在各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把村民吸纳进合作社共同发展,化“单打独斗”为“合力攻坚”,土地变股权、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既发挥了党支部组织、管理村民的优势,保障了村民的分红、务工收入,同时还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皋兰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盯紧盯牢“五个振兴”,抓好基层党建“牛鼻子”,整合发展资源,集约利用、规模经营,推动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村民得实惠,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村民靠牛产业过上 “牛日子”

近日,采访组来到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15头健壮的肉牛在标准化的牛棚内或卧或站或漫步栏边,显得十分悠闲。

正在这时,合作社的一位工作人员开着装满饲料的三轮车从远处驶来,牛群们听到了“开饭”的声音,都不约而同地将头从栅栏处伸出来,此起彼伏的“哞哞哞”牛叫声,顿时让寂静的乡村热闹了起来。

据了解,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于2021年,占地273亩,投资487万元,建成牛舍2栋1736平米,干草棚160平米,精料棚72平米。2022年1月,合作社从张掖市引进西门塔尔基础肉牛99头,从畜牧站引进了7头新品种肉牛,目前,合作社共有肉牛115头。

“在肉牛产业发展过程中,合作社采取统一规划、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措施,将合作社布局到饲草种植、肉牛繁育、销售的各个环节,推动肉牛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黑石镇大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焦兴全说。

近年来,大横村立足本村优势,整合资源,建设标准化养牛场,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养殖肉牛,带动村民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此外,合作社还建立养殖小区,不仅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同时也推进了传统畜牧养殖业转型升级。

不仅在大横村,在黑石镇的红柳村和新地村,通过合作社发展牛产业,让村民过上了“牛日子”。据悉,红柳、新地两村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村联合”模式,由村党组织牵头,村集体作为发起人,共贷款520万元,引进101头西门塔尔肉牛,发展肉牛产业。

“合作经济组织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吸纳农户土地等资源入股,实现村集体、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户三方共赢。另外,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将切实改变规模小、效率低,缺乏先进科学的养殖、管理经验的现状,不断推动全镇肉牛产业规模经营、抱团发展。”黑石镇副镇长苏礼鑫说。

“通过‘村村联合’模式,提升村民收入,让农民在乡村振兴引领下,成为真正的受益人!”苏礼鑫介绍说,计划在今年下半年,红柳新地两村将再次引进西门塔尔基础肉牛100头,肉牛存栏量将达到200头以上。同时,带动饲草玉米种植面积新增300亩以上,将直接间接带动种养殖经济增收300万元以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

一部手机管好“牛作物”

6月的皋兰什川,瓜果飘香,风景宜人。村民魏永祥正在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里采摘蔬菜。“大棚内种的瓜果蔬菜都是由合作社负责统一销售,因没有使用任何农药和化肥,价格很好。”魏永祥笑呵呵地说,“自从种植了有机果蔬,家里仅种地一年就能挣4万元,是以前收入的4倍,这日子越过越好。”

记者了解到,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8月,通过采用新技术、应用新模式、利用新媒介、探索新理念4种方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2016年5月,合作社正式开启了农产品“电商配送”销售模式,提供无公害蔬菜种植收购以及互联网新鲜配送,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年销售达到526万元。近两年,合作社以“电商+基地+合作社+农户”为发展思路,通过“技术指导”“入股分红”等形式,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带动23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努力开拓奋进的征程中,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不断提升创新发展思路,把“农超对接”、“电商配送”、“中小学生农耕研学基地”、“农业观光”、“示范基地”等多种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有效结合起来。2020年,在发挥“迈绿达现代农业示范园”先进栽培技术科技引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园区现有的设施,将“农田”变为观赏式游乐园;将“ 草棚”变为采摘体验园;将“示范园”变为农耕教育研学园,建成了集农事体验、旅游休闲、农耕文化、感知体味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吸引更多的市民和学生到种植基地学习、考察、观光、休闲。

随后,采访组走进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打造的迈绿达现代农业示范园,被眼前这个规模庞大的瓜果蔬菜种植基地所吸引。放眼望去,大棚里各品种的瓜已进入盛产时节,一个个竞相生长,青翠欲滴,瓜香扑鼻而来。

“这些网纹瓜水分多、甜度大,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天气情况和生长期随时进行温湿度调节。”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公军告诉记者,说完便走到一旁的方形柜子跟前,演示给大家看。

“我们在示范园内配置了智能温室控制柜,通过实时监控温室的光照、温度、湿度等,我们的工作人员可以按照参数及时调整农事活动。另外,温室智能控制系统还可以连接到手机等移动客户端,帮助我们工作人员实时监控、及时操控,实现管理可视化,有效缓解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用人难题,降低劳动成本,提高生产效益。”魏公军说。

“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利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实施农业现代化,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实现农业智能化。下一步,什川镇将注重加强智慧农业在日光温室的应用,把设施农业发展成生产自动化、监管智慧化、管理组织化、营销品牌化、服务整合化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新模式,打造出一个个有品牌影响力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什川镇党委副书记陈大旭说。

总 策 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鹏 艾 琳 程珊珊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