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齐续春宣布大典开始 任振鹤恭读祭文 欧阳坚主持

2022-06-23 07:34:44 智能朗读:

6月22日,演员在公祭伏羲大典上表演乐舞告祭仪式。 □新华社照片

喜降天水、润泽陇原,共祭伏羲、佑我华夏。6月22日上午,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羲皇故里天水隆重举行;同一时刻,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新北市举行。

当天的伏羲庙,甘霖洒地、古柏参天、旗幡列张、鼓声雄浑、钟磬悠扬。中华儿女聚首羲皇故里天水,怀虔敬之心、传承之念,以太牢之礼、雅乐之仪,致祭于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

上午9时30分许,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省委副书记王嘉毅,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灵桂等来到伏羲庙广场,出席公祭大典。欧阳坚主持公祭大典。

9时50分,齐续春宣布: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开始。

全体肃立,乐起,击鼓鸣钟。34通响鼓,声震天地;9响钟鸣,韵接古今。

鼓停钟息。任振鹤恭读祭文,追思人文始祖伏羲“教垂万世,泽被八方”的大德伟业,歌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讲述陇原儿女牢记领袖嘱托,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奋进故事,祈佑中华文明万世永续、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恭读祭文毕,全体行三鞠躬礼,共同追念人文始祖“一画天开,肇启文明”的功绩。

乐舞止歇,齐续春、任振鹤、欧阳坚、王嘉毅、王灵桂等出席公祭大典的领导和嘉宾,缓缓步入伏羲庙,向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敬献花篮,行鞠躬礼,瞻仰伏羲圣像。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等主办单位代表,各民主党派代表,兄弟省区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代表,两院院士、华人华侨代表等参加公祭大典。

省领导孙雪涛、吴明明、何伟、郭天康、霍卫平,马小洁;部队领导王文清,李天祥;省政府秘书长李志勋、省政协秘书长王建太参加公祭。

参加公祭大典还有:企业界、文艺界、新闻界、宗教界代表,全国知名节庆城市代表,全国在甘先进模范代表,援助天水抗疫工作者代表及各界群众代表。

今年的公祭大典围绕“讲好伏羲画卦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线下同步祭祖,共同祈福九州太平、国泰民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