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科技赋能产业 创新引领未来 兰州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2022-06-20 08:33:15 智能朗读:

企业员工奋战在生产一线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把实施“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将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作出了“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部署。走进兰州高新区,路边高大醒目的公益广告牌上,“四强行动”口号深入人心,“强科技”宣传标语催人奋进,吹响了“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号角,激励着这里的高新技术企业坚定不移地实施《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增强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发明与产业发展之间的通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驱动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强科技”之路。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脉医疗)以记忆合金为起点,发展至旗下设有六家全资子公司,其中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兰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兰州西脉科立新材料有限公司3家子公司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驱动西脉医疗高质量发展。

“西脉医疗如今已成为记忆合金医疗领域中生产产品最全、研发适用范围最广的产业化高科技企业,是甘肃省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企业。”集团研发部负责人袁成龙说,西脉集团的产品研发周期比较长,有赖于公司每年约将营业额的5-10%投入于研发创新活动中,以及科研人员静下心研究,慢工出细活,才研发出了诸多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袁成龙向记者展示了科技创新产品——亲水涂层导尿管。这种导尿管表面附着亲水涂层材料,通过生理盐水(清水)激活后,摸起来十分光滑,能够极大地缓解病人术后插管时的痛苦。

西脉医疗外宣办负责人敬致骏介绍,由西脉医疗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兰州兰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研发的“CL-V全炭双叶型人工机械心脏瓣膜”于201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产品研发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机械心脏瓣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在全国广泛应用,总体性能优于国际上同类人工机械心脏瓣膜,对提高我国心脏瓣膜病症的治疗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西脉医疗“年产10000只双叶型人工心脏瓣膜工艺技术创新”“心外科可急救关胸器械应用与产业化”两个项目被列入2018年度兰州市“10大科技项目”,获得单项100万元经费支持。

通过坚持不懈的科技创新,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荣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于2019年荣获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于2021年被评定为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是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方案》对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出台了系列政策举措,正向激励企业创新,反向倒逼企业创新,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方案》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对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户奖励30万元,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户奖励50万元。

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一个产品创造一个企业,是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陇神戎发)的真实写照。1997年,该公司成功研发出元胡止痛滴丸,创造出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多年来,陇神戎发围绕主打产品元胡止痛滴丸进行二次开发、深度研发,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元胡止痛滴丸被列入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入选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陇神戎发技术中心负责人任一杰说。

“元胡止痛滴丸就像一个巨大的宝藏,吸引我们不断对其进行开发和探索。”任一杰说,2014年,公司与天津药物研究院联合,开展“元胡止痛滴丸二次开发”项目,系统研究了元胡止痛滴丸药效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共鉴定出45个化合物,建立了与药效相关的多项指标成分的含量测定方法。

记者跟随陇神戎发生产管理部部长王海峰参观了公司的洁净制药车间,仅需一人操作中控,滴丸机就能够自动生产出颗颗浑圆饱满的元胡止痛滴丸。王海峰说:“我们不断在生产中总结经验,用自己的智慧改进生产设备,仅在滴丸机上就有六七项发明专利。”陇神戎发鼓励员工自主创新,浓厚的创新氛围使生产工艺不断改进,生产效率不断提高,损耗不断降低,滴丸成品率由50%提高到90%。

“近年来,陇神戎发与医疗结构和高校合作,开展元胡止痛滴丸治疗骨性关节炎的随机对照研究和抗抑郁试验研究,力求拓展临床适应症的范围,挖掘出‘元胡止痛滴丸’这座宝藏更多的惊喜。”陇神戎发总经理助理孙波说。

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方案》提出,支持企业和高校院所融合创新。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校企共生融合发展创新港”,推动高校科研与企业生产实践相结合,校企共同培养技术人员,协同提升产业技术水平。

“我们希望从临床获取医疗产品的技术需求,希望与科研人员合作开发新的产品,也希望与医疗行业从业人员多接触获取前沿的医疗资讯,才能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西脉医疗研发部负责人袁成龙说,西脉医疗公司坚持产、学、研、医融合的研发模式,培养和组建专业化研发核心团队。公司目前与国内2000多家医院合作,与清华大学、苏州大学等十几家高校合作,围绕记忆合金、涂层技术、生物可吸收材料、钛合金材料等领域创新产品,积极推进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

《方案》鼓励和督促产业联盟围绕关键重大技术进行联合公关,多部门合作,高度重视行业技术标准的话语权,全方位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研发机构上水平、上规模、提能力。

任一杰介绍,陇神戎发十分重视产业技术联盟平台的合作交流,先后加入“西北天然药物(中藏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陇药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专业委员会”等产业联盟。“耳聪才能目明”,陇神戎发通过参与产业技术联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及时掌握动向、优化公司发展战略,推动公司的自主创新从单纯的新药研究向新药、食品、保健品、中药化妆品、生物制剂、化学药物制剂、植物提取物和药物中间体等健康产业链拓展。

《方案》提出,立足兰州区位发展优势和创新资源禀赋,支持兰州培育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主引擎和重要经济增长极。兰州市将以建设国家创新示范城市为目标,着力建设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驱动重振兰州制造,全面构建“大兰州、大科技、大创新”工作格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