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强桃产业 铸桃品牌 兴桃文化 安宁区稳步推进“十里桃乡”再造工程

2022-06-17 08:50:28 智能朗读:

仁寿山景区

桃农修剪桃树

扫码看视频

安宁区安宁堡街道红艺社区的朱宗贵世代以种植桃子为生。2021年,他家150株桃树结出的白凤桃卖了13万元。朱宗贵乐呵呵地说:“现如今,安宁的‘桃产业’发展了,‘桃品牌’打响了,白凤桃根本不愁卖,我们这些桃农也获得了实惠。”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我省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县域强则省域强,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富则百姓富。强县域,就是要把县域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充分发挥各县市区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有效提升县域自我发展能力,使县域逐步走上良性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安宁区是全国四大蜜桃之一——白凤桃原产地,被誉为“中国鲜桃之乡”“中国优质白凤桃生产基地”,白凤桃先后获评“中国十大名果”“地理标志认证产品”等荣誉称号,该区现有桃种植面积2000余亩,品种24个,2021年桃产量达270万公斤,产值4000余万元。近年来,安宁区着力建设以“桃乡”“桃业”“桃园”为引领的人居示范区、产业聚集区、文旅发展区,“十里桃乡”正在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乡、发展乡、美丽乡。

1

扩大种植规模

桃子种进了山沟沟

驱车穿过仁寿山,就到了安宁堡番坡台、米地沟和深沟。安宁堡街道近年来一直在这三地开展绿化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这里种满了桃树,一片片的绿色充满生机,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据了解,安宁区以“十里桃乡”建设为主线,在北拓区域扩大桃种植规模,并拟与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建立白凤桃产业提升示范园,开展桃良种培育、高效栽培与桃副产品的深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目前,已建成“百亩”白凤桃产业园(建有温棚8亩、大田100亩,保护发展桃树6480余株,引进新品种106个,新栽树苗2万株)和“百株”帚桃种植基地(面积达42.7亩,栽植有帚桃幼苗403棵),正在大力推进仁寿山北侧千亩桃林生态种植基地项目建设,平整土地26.12万平方米,种植桃树600亩2.4万株,铺设灌溉管线5000余米,增设喷淋设备320套。

“种了一辈子白凤桃,对桃子有感情,能为安宁的‘桃产业’发展出一份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4月底开始,安宁堡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朱家旭就和同事开始对番坡台、米地沟、深沟的桃树进行修剪。“桃树的修剪夏季为主、冬季为辅,一年四季都有活,一刻都不能放松。”朱家旭说,“今年的夏季修剪正在进行中,等桃子成熟摘完后,又要开始冬剪了。一年又一年的忙碌,成果就是漫山遍野、长势良好的桃树。”

据安宁堡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晏青介绍,目前已平整山地510亩,定植苗木4万余株。“为了把桃树种好,我们在这里铺设了5000多米的水管保障灌溉,组织了27人的队伍管护桃树,新栽种的桃树成活率达90%以上。”晏青说,希望通过三到五年的建设,让仁寿山周边春季桃花遍野、秋季桃香四溢。

2

标准化生产管理

让“桃产业”可持续发展

6月的安宁堡白凤桃产业园里,一株株桃树长势喜人,桃叶在风中摇曳,从远处看绿油油的连成一片。据了解,产业园占地108亩,共种植桃树6400余株。近年来,安宁区积极引进筛选优良桃品种,提纯复壮白凤桃品种,通过优质、丰产、高效、绿色的桃果标准化生产管理,不断提高桃果优果率和效益,保障“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每年我们都要引进多个新品种在产业园里栽种,经过试验选出适合本地土壤、气候等的优良品种,然后进行苗木嫁接,最后将嫁接好的树苗免费提供给桃农。”安宁堡白凤桃产业园技术员刘有硕介绍,产业园还针对白凤桃的反季节种植、延长采摘期、提升口感等方面进行试验性栽培,试验成功后向桃农大面积推广。目前,白凤桃、迟白凤、大久保、白龙等16个品种已推广种植形成“桃产业”的主打品种。历年来引进的紫金红、隆蜜、露翠、隆金蟠等106个新品种,如今大多已进入本地适应性栽培阶段,将视情况逐步择优推广。

不仅如此,安宁区对桃农的培训也趋于常态化。据了解,近年来,安宁区每年都会委托安宁堡街道桃子协会邀请甘肃农业大学、省农科院专家对辖区种植户进行桃树的冬夏季修剪、现代化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培训。桃农朱宗龙说,每年他都会参加培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提升自己的种植技术和水平。

安宁区还积极推进桃园标准化建设,编制《白凤桃标准化种植技术手册》,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优势,加强标准化生产管理,积极推动老果园更新交替。大力实施“护桃助农”行动,为传承特色种植技术,培养一批热爱桃树种植、具有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的种植后备力量,更好地保护“白凤桃”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3

“桃产业”升级

“桃收入”节节攀升

近年来,安宁区通过强桃产业、筑桃品牌、兴桃文化,助力“十里桃乡”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数据显示,近年来,安宁区通过桃花旅游节、蟠桃会以及网络平台的带动,不断提高白凤桃品牌知名度,让30%至40%的安宁白凤桃销往了外地。

安宁区“以花为媒,借花发展”,已经连续举办39届的桃花旅游节已成为安宁区最响亮的名片之一。这场文化盛会,向人们传递着香甜的“桃花味”、质朴的“安宁味”。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蟠桃会,每年吸引游客达五、六十万人,也逐渐成为全面展现安宁“桃文化”的又一平台。

在节会的带动下,安宁区利用越来越响的“桃品牌”,让“桃产业”逐步升级,“桃收入”节节攀升。“白凤桃成熟时,很多市民慕名而来购买白凤桃,到仁寿山景区游一游,再来农家乐尝尝特色菜,我们的客流量能比平时多三到四成。”安宁区仁寿山文化旅游区七号院山庄总经理李延春说,“市民慕名而来、满意而归,为白凤桃带来了口碑,为安宁区带来了人气,也为农家乐从业者带来了收益。”

安宁区仁寿山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富兴介绍,仁寿山景区仿古建筑群里的各个农家乐大院,已经形成了各自独特的餐饮文化,比如陇菜与赣菜结合,餐饮与书画结合。未来,安宁区将在仁寿山脚下打造温泉康养基地,扩展仁寿山景区服务种类,进一步提升景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仁寿山景区打造康养项目,会填补兰州主城四区没有该业态的空白。”李富兴说,仁寿山景区通过升级改造还能在未来与兰州新区的各项发展规划形成互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安宁区将进一步完善强县域行动实施方案,以持续打造桃基地,延伸产业链,促进富农增收为抓手,不断推动安宁堡“美丽桃乡”建设。按照全域理念,根据地势高差梯度分级布局,促进产城融合集中连片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康养服务赋能,打造康养型社会建设的先导区。加快实施《安宁堡街道城乡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对“桃乡安宁堡”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加快推进“万亩桃园”建设项目,为“桃乡安宁堡”城乡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加快实施仁寿山片区综合建设项目,以现有明清商业街、千亩桃园为支撑,以桃花溪、印象花海、白凤桃精品园为载体,打造康养小镇、温泉小镇、桃花小镇,形成集文化体验、果林生态、休闲养生为一体的5A级温泉文化旅游康养景区。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旺 田玥 申亮/文 甘霖/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