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落实“四强”行动 推进“产城融合” ——访西固区委书记赵同庆

2022-06-17 08:25:50 智能朗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把‘高举旗帜、牢记嘱托’贯穿全过程,擘画了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宏伟蓝图。省委书记尹弘作的报告,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是引领全省人民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纲领性文件。”西固区委书记赵同庆说,全区上下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掀起学习热潮,吃透精神实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

赵同庆说,西固区作为国家“一五”期间布局的老工业基地,推进“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产城融合”发展,是落实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的战略抓手,将立足优势,抢抓兰州石化“减油增化”转型发展的机遇,深化地企联动,狠抓改革创新,调整产业结构,增进民生福祉,建设“五大发展功能区”,主动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努力在落实“四强”行动中展现西固担当。

聚焦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石油化工产业区。加快化工园区的设立和评估认定,尽快开工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全力保障百万吨乙烯项目落地,进而推进合成树脂、丙烯酸、环氧乙烷、碳五及碳九石油树脂等12条产业链,打造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重振石化工业辉煌。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快华能大万山、青石台、中核兰铀等光伏发电项目进度,建设鑫银环全生物降解材料等项目,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兰高阀、渤海机械等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充分释放发展潜能、重塑产业竞争优势。

聚焦开放引领,着力打造陆港功能承接区。深化“区港联动、港企联动、区域联动”发展机制,配合陆港积极申报中国(甘肃)自由贸易试验区陆港片区,到2025年,国际货运班列累计达到950列,铁路货运量达到1850万吨。优化陆港周边产业规划,依托新城、东川等坪台地资源,布局青石台、扎马台两个加工园区项目,推动国际货运、产业园区、加工贸易融合发展。立足陆港功能布局,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的新型国际陆港。

聚焦成果共享,着力打造老城有机更新区。坚持“以产引人、以城留人”,提升改造玉门街、化工街等24条道路,打通断头路,解决道路“南北不畅”问题,促进城市“微循环”。按照“安置地块+开发地块”模式,全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石化14#街区、有机厂、南山小区片区等4个棚户区改造“打捆”项目,改造9161户,实施114个4.3万户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深沟堡、14#地块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在此基础上,实施配套提升工程,建设福利东路学校等13个教育项目,新建8个养老服务中心,打造70个富有西固特色的“15分钟生活圈”和“5分钟生活圈”,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聚焦协调联动,着力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区。以南山路以南、南绕城高速以北区域为主,连片开发储备范广坪、马耳山、西小坪等坪台地资源,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坚持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整镇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达川水镇、古渡河口、柳泉新镇、生态金沟建设,培育研学旅游、农耕体验、健康养生等业态,建设韭黄、中药材、食用菌等5个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科学编制乡村建设规划,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聚焦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生态保护先行区。按照《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行动方案》要求,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力支持兰石化、华能热电等6家重点企业实施节能减排。坚持“因河施治、一河一策”,采取清淤疏浚、两岸拆违等措施,推进黄河、湟水河、庄浪河等综合治理,完成元托峁沟等3条城区洪道提升改造。实施“再造一个关山森林”工程,拓展南山片区绿化空间,建设南滨河路沿黄生态绿廊,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赵同庆最后表示,总的来说,西固区将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一体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努力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