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强科技赋能强工业 兰州制造向绿色制造体系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2022-06-16 08:29:41 智能朗读: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兰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提出,紧盯“碳中和、补短板”新兴技术和装备,以重振兰州制造为核心任务,聚焦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四梁八柱”产业新体系,着力推进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加快重点产品开发,推动兰州制造向绿色制造体系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6月14日,记者走进多家兰州高新技术企业,探访“强科技带动强工业”的情况。

助力装备制造技术攻关

走进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科高新”), 总经理助理李树勋向记者展示了刚刚通过验收的2020年兰州市十大科技计划——“新一代表面蒸发空冷器产业化应用”项目。与同类产品相比,该项目技术经济优势显著,重量减轻10%,传热效果提升5%。

蓝科高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是国家首批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鉴定评审机构,在石油、石化设备等行业有较高的行业技术地位。60多年来,蓝科高新为国家贡献科技成果1021项,其中,国家发明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

“强科技带动强工业,强科技给公司带来可观收益,多年的技术积累,使公司能够很快适应国家新产品、新技术的日新月异,为石化行业贡献了中国品牌。”李树勋说。

在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个个高压阀门正在打包装箱,发往客户手中。这家多次承担了国家级重大项目阀门的研制生产任务的企业,曾为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天宫空间站研制过产品。该公司研发的特殊阀门产品还为我国西气东输、川气东送及风洞试验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引领和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兰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提出,在石油化工装备领域,支持关键设备及其配套设备研发与生产,开发高端智能钻采炼装备、海洋石油勘探配套装备、智能化系列快速锻造装备等高端化、智能化自主核心技术,突破自主品牌研发的关键技术及产品体系。

支撑电工电气装备创新升级

记者走进兰州海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电动汽车充电桩和智能配电设备。在该公司创新中心,科研人员正在做第三代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桩和交流充电桩测试,其中交流充电桩体积小,可广泛应用于个人车位。第三代的直流充电桩具有兼容性广、效率更高、风险低、寿命长等特点,可自动识别车型,按需分配功率,系统利用率高,能量转化率高;同时还满足了未来电池技术发展、电池充电倍率不断提升带来的超大功率需求,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兰州海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的不断更新来源于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该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田爱军说:“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战略,实现科技强企,科技兴企。”

田爱军介绍,兰州海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型高端制造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研发的产品“直流配电智能监控与能耗管理系统”取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

《兰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提出,在电工电气装备领域,支持智能配电用电装备技术创新升级,发展大中型电机、高端泵、智能电网等新产品研发。

提升中药研究水平

甘肃奇正藏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奇正藏药的全资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公司成为国内藏药制剂类型最丰富的藏药企业,代表了国内藏药创新的先进水平。

甘肃奇正藏药有限公司新药研发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批准,依托甘肃奇正藏药有限公司组建的“藏药外用制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走进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做“正乳贴”的体外透皮实验。“正乳贴”为国家药监局批准,治疗乳腺增生的创新药,目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科研人员利用体外透皮吸收仪,评价该药的体外透皮吸收的特性和指标。

“公司积极开展产学研创新模式,努力打造‘没有围墙的研究院’,通过项目合作方式打造藏-中-现代医药相互交流的研究平台。”甘肃奇正藏药有限公司创新办主任包旭宏说,公司联合省内外高校、研究所成立股份制运作模式的“甘肃省中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立足我省中药产业发展的现状,集中各方资源优势,引进高层次人才,构建一家专门从事中(藏)药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大品种二次开发、生产关键共性技术及中药保健产品开发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中试验证平台,提升甘肃省的中药研究水平,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兰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提出,以科技支撑做强生物医药、培育陇药品牌、壮大陇药产业为发展方向,开展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应急医疗物资、中药饮片、医疗美容、中药制剂、道地药材精深加工等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示范,全面推动兰州生物产业系统布局。

助力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走进兰州大方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方电子”),300余人的研发团队正在开展产品研发。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军民融合航空气象保障平台”,该平台实现了机场周边低空风场及其演变过程的实时监测预警,实现了风切变的及时告警和飞行数据的三维可视化分析,为机场调度提供有力支撑。

大方电子助力航空航天、电力、石油、化工等近十个工业行业几十家单位的数字化转型,在工业感知、自动监测、节能减排、降耗增效、安全生产、科学调度等方面打造了数字场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大方电子将充分发挥本省信息技术民营企业排头兵的优势,孵化出一系列能够服务社会、创造价值的典型产品,让科技赋能工业,助力工业企业调整转型。”大方电子综合管理部经理李静娟说。

《兰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提出,开展信息化技术对传统产业改造工程。加快5G+工业互联网在工业企业“三化改造”中的融合创新应用,赋能石化、冶金、有色金属、煤炭、建材等传统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广带动更多省内企业加快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促进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走进坐落于仁寿山脚下的甘肃海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丰科技),技术人员正在开展网络安全软件开发、网站安全监测、威胁情报分析等工作,该公司保障了多次我省重大会议和活动期间的网络安全。

在海丰科技展厅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仿真平台、威胁情报安全监测平台、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哪里有网络安全漏洞和风险,从平台上看一目了然。

《兰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提出,在信息安全领域,开展安全监测、防护防御、综合加密等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加强综合治理信息数据共享、立体化治安防控、新型网络犯罪侦查技术和产品研发,建设“平安兰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