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疏浚河道 填坑平床 补水建堤 恢复湿地 让宛川河重新“活”起来

2022-06-09 08:28:53 智能朗读:

6月8日上午,宛川河金崖段宽阔的河面上,芦苇随风摇曳,水鸟低吟,野鸭浅唱。河道两岸车水马龙,好不热闹。而就在宛川河中游清水段河道内,生态修复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等施工机械在河道里来回穿梭,工人们紧张而忙碌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与此同时,22个补水点“巨龙”吐水,整个宛川河又见“长”流水……黄河流域宛川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当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主题采访小分队深入榆中宛川河流域生态治理现场,探寻了这个当前榆中最大的民心工程。

“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逐步将宛川河变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彻底恢复宛川河流域生态环境,重塑宛川河流域‘素波横荡漾,水落雁南飞’的美好景象。”6月8日,榆中县水务局局长牛利兵告诉记者,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嘱托和省市领导调研宛川河入黄口水质超标问题整改工作的要求,榆中县委、县政府把宛川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作为当前全县最大的民心工程,凝练储备35个项目,匡算40亿元资金,目的就是要通过生态修复,实现“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目标,为打造“城在林中、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和“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榆中,全力推进兰州城市副中心、生态创新城和品质榆中建设打好水域基础。

实施生态修复 还原“母亲河”秀美身姿

宛川河系黄河一级支流,发源于定西市临洮县站滩乡泉头村,于龙泉乡刘家嘴进入榆中县境内。河道大致呈东南西北走向,在和平镇东、西坪村响水子峡汇入黄河。河长93.5公里,控制流域面积1867平方公里,其中榆中县境内84.5公里,流域面积1801平方公里,占县内土地面积的54.7%。宛川河以高崖、夏官营为界,划分为上、中、下游三段,上游河道长24公里,中游河道长37公里,下游河道长23.5公里。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因高崖水库的修建和上游地下水干涸、降雨量减少等多种因素,宛川河逐渐断流,成为季节性河流。特别是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了支援城市建设,河道取砂严重破坏了河床,如今榆中流域37个砂坑成了宛川河难以治愈的伤痛。

“砂坑主要分布在中游地段,最大的砂坑需要20万方砂土来回填平整。”在标记为16号的砂坑旁边,工程监理师张绍榜告诉记者,黄河支流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一期)项目位于宛川河清水驿宁坪——夏官营太平堡河段,总投资9968.58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对宛川河清水驿宁坪——夏官营太平堡段17公里河道及沿岸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工程,河道疏浚连通1808.3亩;采砂坑整治37处,约1295.34亩,其中修复湿地及生态涵养林地面积1119.51亩(生态湿地修复面积507.54亩,涵养林修复面积611.97亩),采砂坑损毁耕地恢复175.85亩。

据了解,该项目分6个施工标段。今年3月20日开工以来,目前已经完成挖土方16.97万方,回填土方10.3万方。河道内垃圾清运1.65万方,河道疏浚土方8.68万方,砂坑回填土方15万方。“预计今年8月底左右,一期河道全面疏通后,从清水驿宁坪村补水点开始补水,实现宛川河中、下游长流水直注黄河,于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2024年11月30日绿化、抚育、管护期结束。”榆中县水务局工程人员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投入巨资拯救“母亲河”,回应的是群众的期盼,立足的是百姓的幸福。

生态“补水” 让宛川河水“活”起来

“河道治理之前,这里全是砂坑和裸露的河道,已经有二三十年没有行过水了。”河岸放羊的老人王红卫告诉记者,宛川河在20多年前经常遭到不法分子采砂盗砂,建筑垃圾随处可见,河岸破坏严重。从2019年开始,榆中县政府着手对宛川河开始综合整治,两年多来,宛川河道正一点一点修复好转。

记者在金崖段沿河而行,随处可见生态补水后形成的美景。手指着一处补水点,榆中县三电水管处高度室副主任张宝东告诉记者,通过生态补水,建立起水生态安全屏障,有效解决了宛川河水资源枯竭、生态系统脆弱等问题。

据了解,自2019年6月14日榆中县启动宛川河生态修复补水以来,共设置21个补水点持续向宛川河补水。截至今年6月,榆中三电水管处累计向宛川河生态修复补水达9825万立方米。目前,水流经之处的河道水环境已初步得到改善,河内和河边红柳、水草等植被修复效果明显,沿河居民生活垃圾及尾菜得到有效治理,异味消除。地下水水位较2018年以来上升约7米,水流平缓部分湿地景观正在逐步形成,生态系统逐步完善。

“感觉这条河一下子‘活’了起来,我们看在眼里,心情自然也畅快多了!”金崖镇陆家崖村村民陆孔常告诉记者,但在十几年前,同样站在这里,看到的却是干涸的河床和遍地垃圾。河道里污水横流、垃圾成堆,路人无不掩鼻。老陆说,这两年政府大力整治河道环境,村民不再往河道里倾倒垃圾了,而且主动参与整治环境,“河里有水,感觉也好了。”

“在我的印象中,小时候宛川河总是溪流淙淙,四季长流。每到雨季的时候,河水还会涨高一点。河水小的时候会约上伙伴们去河边打水漂。但是后来,宛川河水势渐小,河道污染严重,水土流失问题突出。”永丰村村民金成禄说,现在河里能见长流水,多亏了政府的铁拳护河和生态补水。

牛利兵告诉记者,宛川河流域作为榆中县的重要生态屏障,实施水生态修复能够使水生态系统转入良性循环,达到经济和生态同步发展。

湿地建设 宛川河成为幸福河生态河

“现在河里水多了,草也绿了,空气清新了。尤其到了傍晚,来这边遛弯乘凉的人相当多。”今年65岁的岳会明是岳家巷人。他告诉记者,时隔多年,宛川河终于重新焕发生机,每天闲下来,他就沿河散散步,伴着潺潺河水,心情也舒畅起来。

据了解,自榆中县启动黄河流域宛川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以来,通过对宛川河夏官营镇夏官营桥至蔡阳沟口段、金崖镇巴石沟口至寺隆沟口河道两岸的点源污染、面源污染及内源污染进行科学分析,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布置了2处人工湿地,即夏官营(夏官营桥至蔡阳沟段)湿地和金崖(巴石沟口至寺隆沟口段)湿地。通过湿地建设逐步恢复和改善夏官营至金崖段生态环境质量。目前建设湿地河道总长4.756公里,面积约845亩,项目总投资3058.07万元,项目资金来源为黄河流域(榆中段)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目前到位资金2584万元。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可恢复和改善宛川河生态环境,增加人工湿地845亩,达到调节径流、控制污染、水源涵养、减少水土流失、美化生活环境、净化流域水质、保持生物多样性等目的,构建流域良好生态体系,恢复流域水生态功能。

因水而兴旺,因水而灵动,因水而美丽。随着宛川河生态修复和生态补水的持续推进,“一鞭晓色渡宛川,芳草茸茸漫碧波”的旖旎风光实在令人遐思。未来的宛川河一定会成为榆中老百姓幸福美好生活的活水源头。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世才 柴希中 杨贵智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