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推进固魂铸剑行动 助力清廉兰州建设 市政法系统全力打造忠诚干净、务实担当、风清气正的清廉政治生态

2022-05-23 08:28:32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清廉兰州建设的意见,坚持清廉兰州建设与固魂铸剑行动统筹部署、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全力打造忠诚干净、务实担当、风清气正的政法清廉政治生态。

思政教育筑牢清廉根基。创新上好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 “四堂课”,推动政法干警用理论武装头脑、践行清廉。通过专题辅导、集中授课、研讨交流、观摩学习等方式,分层分级分类开展全警政治轮训39场次,培训干警8000余人。综合运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庭审等形式,引导政法干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

警事训练锻造清廉队伍。分系统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围绕《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兼顾党章党规党纪,梯次开展集中学习、全警考试、知识竞赛、党员干警先锋示范及志愿服务等各类主题活动70余场次1.1万人次,推动纪法教育走深走实。创新开展党员民辅警过“政治生日”“跟班先进找差距”“青年干警导师制”等活动,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整章建制规范清廉用权。围绕干警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领域,完善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等制度37项。建立完善协助核查、违纪违法线索分类处置、督查工作、责任追究、结果运用等5项协查机制,协助同级纪委监委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政法干警及其子女、配偶“禁业清单”,促进廉洁公正文明执法司法。

潜移默化涵养清廉文化。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各级政法机关有效利用办公区域、走廊、餐厅等场所,设立廉洁文化景观、标识,悬挂廉洁从警警示标语1700余块,形成视觉、触觉冲击。在重大节假日为全警发送廉洁短信、节日助廉信,将严肃的警示提醒融入温馨的节日祝福,使廉洁理念寓廉于教、寓廉于乐。

担当实干营造清廉环境。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百姓提供高效、温馨、清廉的政法服务。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基层联系点倾听民声。波次开展政法干警“进企业、进农村(社区)、进学校”、“百万警进千万家”、“千名法官进万家”等活动700余场次,群众享受政法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下一步,全市政法机关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重点在坚持政治统领,形成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生态;突出监督执纪,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规范执法司法,创造严格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严格教育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方面下功夫。为全力打造忠诚干净、务实担当、风清气正的政法清廉政治生态奠定磐石之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