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筑牢安全防线 服务基层治理 安宁区调集全区“社工委”力量将安全生产理念深植人心

2022-05-21 08:15:11 智能朗读: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安宁区充分调集全区“社工委”力量,开展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社工委在行动”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服务活动,致力于将安全生产理念深植人心。

截至目前,安宁区扎实开展“社工委”安全生产知识宣讲百余堂,全区掌握生产安全知识的“社工委”委员210人,动员参与安全知识宣讲255人,成立宣讲队47个,其中,进入辖区内施工工地50个。该区还依照辖区特点,侧重于校园安全防范,未雨绸缪,严防死守“象牙塔”这一片“净土”。

常态化进校园宣讲保师生安全

5月20日,记者先后走进安宁区培黎街道师大社区、安宁堡街道南门社区,两个社区分别在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院校进行宣讲。向同学们宣讲了相关安全的各种常识,谆谆告诫孩子们远离危害青少年健康的“网贷”、“电诈”等。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邮局颇富特色。学生收发快递,一件一档,条分缕析。该邮局的负责人王满军打开自己的手机网络端,演示给记者看,学生收发快递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当日早晨,南门社区的工作人员走进校园,为学生发放安全防范的科普资料,辖区派出所民警向孩子宣讲了安全防范知识。校园内,师生们共同进行了消防演练。下午,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培黎派出所民警王莉走进西北师大校园,向师生们揭示各式各样的网络骗局。

而在师大校园的会议室里,一堂安全教育的课程,吸引了校园百余名师生前来听讲。师大社区驻守干部刘旸主动走进校园,向大家讲述了安全生产的知识。师大社区党委书记王莹介绍说,该社区依托“社工委”机制,常态化走进校园,经常性开展服务师生的宣讲活动,成为净化校园环境的好帮手。

各社区“对症煎药”筑牢防线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宁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梅涛介绍说,该区充分利用“社工委”平台机制,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以“社工委”实际行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连日来,该区十里店街道南街社区 “社工委”在十里店南街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宣讲活动,结合施工中常见的各类安全隐患,对工地用电安全、消防安全、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述,切实增强了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孔家崖社区“社工委”围绕自建房安全隐患,开展安全排查宣传工作。“社工委”成员、驻守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等分成3个小分队,分别对辖区居民房、3个小区和北环路河道周边,开展排查自建房、安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内人员居住、经营现状等情况。同时,对各小区内楼宇居民自行安装防护栏情况,也进行了详细的排摸,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安宁西路街道交大社区“社工委”为织牢“小饭桌”食品安全网,保障小饭桌内就餐的中小学生的健康安全,联合西路街道安监站,在交大社区三楼会议室开展小饭桌安全知识宣讲活动。活动邀请辖区18户小饭桌负责人参加,并与小饭桌负责人签署了安全隐患整改保障书,以定期自查的方式开展小饭桌安全检查,确保学生安全。该区刘家堡街道城院社区“社工委”委员深入兰州城市学院,通过校园安全科普展板和宣传彩页,呼吁广大师生注意校园安全用电规范,并向来往师生们讲解如何识别电信诈骗手段。

安宁堡街道桃林社区“社工委”进入施工标段,细心讲解安全生产法规、消防火灾应急逃生知识,发放法规小册子、彩页等,努力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施工安全。沙井驿街道景宜家园社区“社工委”组织兰西机务段、砂之船奥特莱斯和长城铸造等成员单位的相关人员,与街道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共同前往景宜家园安置楼二期工程建筑工地和相关企业,通过现场走访交流,组织座谈等方式,针对生产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不规范行为,重点进行了分析讲解。还围绕企业和商场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向经营者讲解了用气用电安全,门店消防知识、燃气安全使用等知识。

统筹推进“社工委”近期重点工作

安宁区突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宣讲工作。为此,该区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细化明确该区8个街道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5月16日,安宁区委组织部主持召开“社工委”工作推进会,主要针对本周“社工委”安全生产知识宣讲主题进行安排,统筹推进“社工委”近期重点工作,打通堵点、破解难点、提炼亮点,进一步提升“社工委”服务基层治理高效能。

据介绍,连日来,该区把工作重点放在全面摸清底数和建立工作台账上。在此基础上,全覆盖完成施工工地安全宣讲。提高安全技能方面,采取法规知识与事故案例解剖同步进行的方式,深入施工标段宣讲安全生产法规知识、消防火灾应急逃生知识,认真开展安全技能教育和训练短期培训,确保施工建设工地的安全培训达到100%。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闫林奇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