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百年青春心向党 矢志奋斗新征程 兰州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2022-05-10 08:29:33 智能朗读:

城关区教育系统举行相关主题活动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望来时路,一代代兰州青少年前赴后继,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的姿态勇担重任,在兰州发展史上谱写了一支支嘹亮的青春之歌。今天,扬帆奋进在建设新征程的路上,初心炽热、朝气蓬勃的兰州青少年依然冲锋在前,为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拼搏奋斗着。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连日来,共青团兰州市委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活动,引导兰州青少年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扬思想引领之帆

起青少年逐梦之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兰州市第十四中学的邓楷熙同学在视频中坚定地说。

这是共青团兰州市委今年开展的线上“百名青年讲百年团史”主题活动中的一个片段。自2月份征稿通知发出以来,兰州市各级团组织、团员干部参与热情饱满,将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青年党员和团员的事迹、兰州建设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青年群像等制作为内容丰富的短视频。

截至目前,共青团兰州市委共收到相关作品110余件,经筛选后,于“兰州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播放已有18期,总播放量14.8万次。同时,结合青年讲师团走基层线下宣讲,让这些奋进故事的传递范围更广,引导兰州青少年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更加积极地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此外,共青团兰州市委还同步利用新媒体推出“黄河少年说”“青联榜样说”等栏目,并联合甘肃交通广播,用快剪、讲述、记录的方式推出《志愿者日记》《来啦,青年人》《我的青春我的团》等5档广播节目,展现兰州青少年满怀理想、锐意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燃理想信念之炬

亮青少年奋斗之路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在兰州市“五四”青年节庆祝活动上,来自西北中学的学生代表语气铿锵,在大家的见证下进行了新团员集中入团仪式,他们昂首挺胸、朝气蓬勃,似朝阳,充满无限希望。

思想的火炬高高擎起,方能照亮前路。除了组织青少年集体入团,这段时间以来,共青团兰州市委还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采取体验式“游”学、沉浸式“忆”学、主题式“践”学、活动式“研”学等多种形式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黄河少年”接受精神洗礼,汲取信仰力量。

“这些都是80多年前真实发生在兰州的故事,离我们并不遥远,革命先辈的故事激励我一定要好好奋斗,努力成才,长大了做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材!”“通过现场聆听,我真实地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为国为民的情怀,我会将这些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不断奋斗!”几名少年参加完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线上“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后庄严表示。

植务实肯干之根

筑青少年奉献之魂

为孤寡老人送去关怀、走进社区提供义诊、帮助居民义务剪发、清理广场卫生死角……连日来,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全市团员青年开展了数场服务居民的志愿活动,通过“小切口”的身边事阐述着爱国爱党的“大主题”。而“黄河少年”们,也在用流淌的汗水表示着庆祝建团100周年的喜悦之情。

“谢谢各位志愿者提供的公益服务。”3月初,西固区的一名老人在青年志愿者帮他义剪理发后由衷地说道。当日,志愿者们准时来到社区,摆好座椅,放置好理发用具,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活动开始后,前来理发的居民络绎不绝,志愿者们的服务细致且耐心。

3月初,新冠病毒再次卷土重来。在共青团兰州市委的号召下,7735名青年志愿者迅速在团旗下集结,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整装出动,在全市近50个社区协助开展测温、登记、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助力疫情防控,用务实肯干的作风彰显着兰州青年的奉献与担当。

此外,共青团兰州市委还建立了100家黄河少年维权岗和服务小站。截至目前,已在街道综治中心、派出所、社区等基层团组织申报88家黄河少年维权岗;在快康大药房、贝壳找房、移动营业大厅、兰州银行等窗口单位团组织设立便民服务小站100家。将于不日挂牌运行的这些服务站点,也将成为兰州青少年务实肯干的优质载体,汇聚更多“黄河少年”的奉献力量。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黄河少年,振兴有我!共青团兰州市委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市青少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建功新时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 瑞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