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强化理论武装 凝聚青春力量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多措并举筑牢青年干部思想根基

2022-05-09 07:07:52 智能朗读:

如何做好青年干部的思想建设,筑牢青年干部的思想根基,推动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是摆在党的基层组织面前的永恒课题。近年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思想建设,率先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使学习小组成为了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平台。

积极搭建“中央厨房”

做好理论学习“营养餐”

这个以工委40岁以下8名青年干部为成员、1名青年干部为副组长、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为组长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自组建以来便积极研究谋划,围绕打造“青春献党,当好机关党建接班人”品牌,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研究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任务,引导学习小组成员自觉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

为确保理论学习有序进行,学习小组及时搭建“中央厨房”,努力做好理论学习的“营养餐”。每年年初制定学习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著作列为“必学书目”,每次指定1名学习小组成员牵头组织,搜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求是》杂志重要文章、学习视频等内容,确定学习方式,量身裁衣,保证了“出品菜肴营养丰富”。

学习小组要求,每月“雷打不动”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保证成员每天1小时以上的自学时间。并制定考核办法,随时抽查大家的读书情况。为此,学习小组创新方式方法,努力为学员找到合适“用餐方式”。积极探索“微学习”方式,建立线上学习微信群。充分利用“课微不慢、效微不薄”的作用,不断强化大家的读书质效。除此之外,创新谋划开展“读写编讲行”活动,推动青年干部读经典、写体会、编手记、讲故事、见行动。

开展多元化学习

有效获取“精神食粮”

“学习书目很多,怎样合理分配学习、工作时间?“理论书籍枯燥,如何强化记忆效果?”……不同阶段,学习小组成员都会围绕怎样增强学习本领,如何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等问题展开讨论,共同分析症结、研究对策,并结合最新学习成果探讨相关理论的现实意义。自小组成立以来共开展交流研讨10余次,撰写交流发言材料70余篇。

在抓好学习交流的基础上,学习小组还注重丰富学习形式。在“七一”等重要节点,前往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哈达铺长征纪念馆等深刻感悟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民族情怀,学唱红色歌曲,利用“甘肃党建”学习平台收听专题讲座;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青年干部走进兰州中软国际解放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青年企业家开展座谈交流……通过一系列举措促使青年干部互学互鉴、互帮互促,实现共同进步。

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不断提升使命担当

在学深悟透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学习小组紧扣机关党建工作重心,积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把汲取的精神营养转化为实际行动。

学习小组成员坚持把自身培养与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挤”的方法获得学习时间,用“钻”的态度探索深度,构建起了履职尽责必备知识体系。以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主题月活动为契机,通过微党课、知识测试等形式,交流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进一步树立了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在推进市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学习小组成员积极总结典型经验,被中央部委和省市委杂志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为抓实市直机关党组织日常管理,小组成员先后牵头制定了《市直部门机关党组织工作规范》等多项制度规范;为增强机关党建工作传播力和影响力,小组成员创办了兰州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关注人数达到了3万余人。

如今,学习小组成员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如果不多读书,就会明显感到工作时“力不从心”;书读得多了,工作时的“恐慌感”就少了。下一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还将进一步抓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机制,推动青年干部“学进去、讲出来、做起来”,保持理论学习的“饥饿感”,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