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升级路网设施 筑牢安全防线 红古区“三把式”打造兰西城市群交通路网大格局

2022-05-03 08:23:45 智能朗读:


红古区地处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近年来,红古区抢抓机遇,突出交通先行,以真干、好干、实干的“三把式”精气神,加快实施交通发展的“一揽子”重大项目,全力打造东连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北达兰州新区、西通永登县河桥镇连城镇、南接民和县永靖县的“座中四联”交通路网大格局,提升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交通快速先行发展进程。

“真把式”求发展升级路网设施

“全省高速公路‘开口子’拓展工程—C6京藏高速公路平安镇出入口项目去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进展顺利,预计今年10月建成运行。届时将有效缓解平安园区的交通压力,提升园区物流水平。”红古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积极融入兰州-西宁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大局,在“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中,红古区高起点谋划了内外两大循环交通项目,通过完善交通路网建设,不断提高道路承载能力,为兰西城市群发展提供交通路网基础保障。今年来先后谋划了总投资162亿元的交通路网大项目30个。其中,S233海窑隧道复线工程已完成可研报告,并纳入《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备选库;总投资75.19亿元的6个重大项目已列入相关规划,其中河桥至海石湾高速公路、G109线西固区河口镇至红古区王家口村段、S233线武胜驿至海石湾段升级改造项目已列入《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储备项目库;红古区山台地道路项目(二期)已列入《兰州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窑街、平安综合枢纽站项目已纳入红古区“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重点项目清单。

为提升运输能力,红古区还实施了总投资7.94亿元的京藏高速海石湾收费站连接道路改扩建工程,目前已完成征地拆迁及项目涉及的通信、电力、供水网线改移工作,进入土建施工阶段;总投资5.4亿元的红古区山台地道路工程(一期)建设进展顺利。目前,桥梁、路基、涵洞施工已完成总量的55%;总投资6825万元的PPP农村公路改造提升项目已全面完成,投资3400万元的川海大桥滨河路连接道路已完成交工验收。

“好把式”强服务优化交通资源

为抓实交通这项基础工程、民生工程,红古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末梢路”,疏通“微循环”,不断提升交通建设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目前,已建成区级调度运营中心1个、村级综合服务站41个,34个行政村已实现全覆盖;在客运体制由“个体型”向“企业型”转变过程中,实施原海石湾至窑街39辆及窑街至永登、窑街至连城20辆客运班线的收购工作,并投入30辆城际公交、30辆城乡公交,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改造目标;采取政府服务招投标的方式引进“两权归企、承租经营”出租企业进入市场,对首批到期的116辆巡游出租车经营权公开招标配置,维护行业稳定健康发展。通过规范行业运行、响应经营模式,形成了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服务高效的城乡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尤其是,深化交邮合作,培育农村“快递+电商+运输”服务新模式,兰州市城乡综合服务站红古调度中心、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王家口综合服务站、水车湾综合服务站和城乡公交805路入选省级城乡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名单,真正打通了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和邮政寄递的“最后一公里”。

“实把式”严管理保障运营安全

为全面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该区通过严格监督检查、完善管护设施、强化宣传引导等多种方式,切实筑牢交通安全防线。据了解,该区在交通运输工具监管上,采取“源头巡查+路面稽查+联合执法+企业安全承诺”的方式,全面执法监管,去年以来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60多台,非法营运车辆130多台,罚没金额115.78万元,全区公路超限率压降至2%以下,非法营运势头有所减弱,“两客一危”车辆GPS全部保持在线运行。在客、货、路及在建工程等交通运输各领域企业监管上,采取“覆盖式”“全景式”检查宣讲,去年以来开展督查检查180余次、安全宣讲17次。在公路管理养护上,采取“路长制”管理长效机制,共投资600余万元对478公里农村公路及17座桥梁常态化管养、新设立公路安全标识标牌172块、新建波形护栏14.96公里,投资148.96万元对城区2.33公里道路进行养护维修,投资27.35万元购买保额达2.73亿元的农村公路财产保险综合险,道路管养品质进一步改善。在运输安全教育引导上,采取随机宣传及“路政宣传月”活动的方式,向交通参与者全面宣传,截至目前,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8条,走访党政机关、企业工厂56个,向沿线村社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切实提高了群众安全意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通讯员 文尧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