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安居乐业话幸福 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步入助农致富快车道

2022-04-27 08:22:25 智能朗读:

诗酒田园,是我们的心灵向往。山花烂漫,果蔬成林的榆中县李家庄村,正在春天里美起来。村民有的在给花田浇水,有的在对土雕进行维护,为五一小长假做着各方面的准备,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四方宾客。

李家庄村是国家财政部2017年确定的全国首批、西北唯一的8个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之一。

该综合体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及乡村旅游,按照烂漫花海区、李家庄特色小镇、生态田园区、养生养老区、田园野趣区、亲子体验区、榆兴农庄体验区、智慧农业区、生态养殖区、科技高新研发区10大功能区域布局。

“目前李家庄村建成高效设施农业大棚151座,建成甘肃境内最大山体土雕,千亩花海已达规模,水上餐厅、民宿小吃城、作坊一条街等相继投入使用。”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文告诉记者。

经过2018至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李家庄村旅游产业发展迅速,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村庄美了,打开了村民的致富路。

“我们将全村803户3253人中有可用劳动力的2000多人进行整合,按照自主创业、农业生产、三产服务、农产品加工及手工艺品制作‘五部’方式进行细分,”张建文说,让每个劳动力不仅成为田园综合体的受益者,更是成为田园综合体的参与者和创建者,进一步将全村农户带入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村庄的谋篇布局,为村里带来巨大的变化,深深影响着村里的每一个人。

4月22日,村民郭小燕正在大棚里忙碌,大棚里成串的圣女果挂满枝头,“这茬圣女果正好赶上五一假期,我们得提前做点准备。”郭小燕2008年的时候就开始建棚了,可那时收入并不高,以前主要种西红柿、西葫芦、茄子等传统作物,一年收入2万元左右。村上开始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后,她开始种草莓、圣女果、西瓜等高档果蔬。2014年加入了甘肃榆兴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负责销售、技术、种苗,现在年收入达10万元左右。

谈起这些年的变化,李家庄村村民张伦刚一脸的幸福,他说,以前一直在外漂泊打工,每个月四五千块钱,自从村里发展田园综合体后,他把土地流转给村里,住进了安置房。在榆兴农庄的档口经营凉皮生意,刚开始发展挺好的,每个月收入过万元。现在疫情影响,但疫情终将过去,大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在家门口务工,家里老人孩子也能照顾上,住的是楼房,上下楼有电梯,”张伦刚笑着说,现在我们村里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我们的发展经历过矛盾,但后来我们成功了,”采访最后,张建文坚定地说,有国家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有信心把乡村建设得更好,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