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疫”线防控 闻“战”而动 我市退役军人志愿者在常态化管控中勇挑重担

2022-04-12 08:41:15 智能朗读:

新冠病毒突袭兰州,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广大退役军人闻“战”而动,迅速集结抗疫一线;在小区疫情常态化管控中,退役军人志愿者勇挑重担,共同绘就了一个个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疫情防控感人画面。

吹响集结号 迅速集结抗疫一线

“我是退役军人我先上!”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长风社区退役军人许剑来社区报到的时候说道。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许剑和其他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开展小区巡查、出入管控、人员排查、卡口值守等工作。

疫情发生后,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启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应急响应机制,连夜动员退役军人志愿者,连夜组织志愿者到达指定“战场”,全力按照各级部署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县乡村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带头驻守村社区“双报到”,1000余支“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3万人参与疫情防控,市级16支“黄河前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主动出击。

据了解,在职党员干部和“一村一警一队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按照街道社区的统一调度,就地编入社区(村社)联防联控小组开展政策宣传、卡点执勤、秩序维护等工作;市级“黄河前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5支专业救援队由全市统一调派,组织在环城卡口、核酸检测、物资保障、消杀作业、心理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迅速织密全市疫情防控“安全网”。

勇挑重担 交出战“疫”优秀答卷

任玲宏,是省畜牧兽医局的部队转业干部。他主动请战、参与城关区盐场堡社区晟农家园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开展日常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宣传员”作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落实防控措施。开展宣传4000多次,参与劝返登记4.2万人次,维护核酸检测秩序4.3万人次,组织疏导化解矛盾210多次。

同时,全市100多名医护专业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发挥“战斗员”作用,听从党的召唤,星夜兼程“逆行”抗疫最前线,开展救助危重病人,进行核酸采集,保障医疗物资等。

据了解,退役军人志愿者充当疫情防控的“安全员”、物资保障“服务员”、外防输入“守门员”。摸排来兰返兰人员,开展大面积消杀作业,重点配合做好三不管楼院疫情防控。据不完全统计,志愿者连续在防控一线岗位连续值守210小时,日夜奔走于1.6万多个公共区域,组织开展防疫消杀面积达6627.8万平方米,在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期间出动350名退役军人保障考试顺利进行。累计出动1540人次做好封控、管控区群众各类物资保障,捐款捐物价值4.16万元。累计开展执勤1250人次。

敢打必胜 树起新时代好样子

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纳入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管理,组建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设立退役军人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带头冲锋、带头战“疫”。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抗击疫情一线永不褪色的国防绿,退役军人系统采取“1+2+4+N”模式宣传战“疫”老兵的风采,强化1个自有平台,依托2个市级媒体,统筹4级服务体系,积极向中央及省级媒体推荐发挥N级效力,凝聚起退役军人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决心。

同时,兰州市系统组建的“一村一警一队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大规模投入疫情防控中,边开展工作边完善机制,边发现问题边解决问题,边运行边形成战斗力,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运行机制、编组方式、“战斗”模式等制度机制,为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队伍提供了成功经验,为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开辟渠道。

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忠诚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危难时刻冲锋陷阵、勇挑重担、敢打必胜,有在西城巷社区跪地救人的文旅局驻守干部、退役军人李欣蔓,有70多岁坚持战斗的苟永生,有大学生士兵李佳林,有开展大面积消杀作业的方舟救援队,有爱心企业捐赠的暖心牛肉面,他们成为兰州疫情防控一线的“硬核力量”,成为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重要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康世杰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