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持续壮大特色产业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永登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10 08:27:18 智能朗读:


满棚春色关不住,棚外春色更醉人。山坡上杏花、桃花次第盛开,树木吐绿、鸟儿鸣叫;半山腰的水库像一个绿宝石镶嵌在山谷间,倒映着水墨丹霞;玻璃温室在日光照射下闪闪发亮;鱼湖木屋、新概念窑洞,乡村小院,增添了一份怡情与惬意。

走进兰州市永登县树屏镇东沟村,在甘肃采粲农业现代产业园的温室大棚内,绿色的藤蔓下藏着一颗颗小巧的南瓜,长势喜人。“这就是贝贝南瓜。再过十来天左右,它们就会变成一颗颗成熟的果实等待被收获。目前,正在接受预定中。”工作人员说。其它棚内,黄樱桃番茄挂满了枝头,朵朵形似羊肚的“尖帽”菌菇蓬勃生长,红颜草莓水水嫩嫩、果香迷人。

“2021年,流转、整合村上土地、复耕平整撂荒地2500亩,种植大结杏150亩,新品种桃树5万多株。”甘肃采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东介绍说。“同时,发展日光温室为提升村庄现代农业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增产。去年是试种期,销售收入36万元,带动农民200余人务工,农民每户增加收入1万元。吸纳村民就近务工,通过产业带动本村、周边群众发展桃树种植、农业开发,通过土地流转金、院落出租增加收入,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今年将加大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力度,让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提高。”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2022年,永登县全年计划农作物播种面积11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2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15.4万吨以上。持续壮大优势特色产业,落实农业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推动高原夏菜、苦水玫瑰、畜禽养殖等特色富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计划新培育龙头企业5家,新创建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示范性家庭农场10家。深化农村“三权分置”制度改革,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全县流转土地面积3万亩。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融合等多形态的村级集体经济合作模式,通过产业相融、产权同享、创新发展,激活各类发展要素。全面消除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以下的村,全县村均收入达到6.2万元。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6个,组织农业经营主体抱团开拓市场,参加省内外农产品产销活动。积极组织“甘味”农产品入驻省级展销专营店、品牌展销中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等,增强产业品牌效应。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努力打造提升田园综合体经济,提高乡村旅游收入,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永登篇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特约记者 张春鹤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