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在实践中砥砺作风 在实干中历练能力 兰州86支青年突击队奋战在“疫”线

2022-04-10 08:27:18 智能朗读:


“我参加!”“我报名!”“我有疫情防控经验,让我去!”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兰州市委迅速组织86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3400余名青年争相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勇当守护员、勤务员、防疫员……从“前线”到“后方”,发挥着生力军作用。

服务居民的“守护员”

“不能弄混了,每家需要不一样,得拿标签写清楚,分单元分楼层分户,计划好省力还高效!”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驻建兰街道青年突击队队员韩蕾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分拣着物资,在贴分类标签的时候,还不忘往上面画个笑脸,“封控这么多天,希望他们保持开心!”

4月8日,是建兰路街道吴家园社区封控的第10天,韩蕾和她的队友早早就来到了社区,开始了一天为居家居民服务的忙碌工作。“我们每天都会为社区的居民运送两趟生活物资。”韩蕾说,核酸检测的时候也会帮医护人员维护秩序,人手不足的时候,常常忙到半夜。

“辛苦吗?”“不苦,应该的。”“在家待着也是待着,志愿服务能为大家做点事,很开心。”“我也曾得到过志愿者的帮助,现在我能被大家需要,感觉真好!”驻建兰街道的56名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在歇息之余互相打着气。他们在10天时间里,累计帮扶居民55200人,搬运生活物资21600余包(件),核酸检测辅助54300余人。

兰州的金融青年在这段时间也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他们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投身于各自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中。登记排查进出人员,宣传知识防疫,全面消毒休息棚室、地面……金融青年们尽心尽力地为居民们提供着服务保障。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身为兰州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守护居民健康,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兰州农商银行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纷纷表示。

保障出行的“勤务员”

“我们不怕,我们能行!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冲在防疫最前沿,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护卫城市安宁。”兰州公交集团青年突击队队员代浩骏说。3月份疫情发生后,兰州公交集团就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统一协调公交战线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建数支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和转运突击队,每一位成员都不畏艰险、主动上前,任务繁重却无怨无悔。

有的整天背着20公斤的消毒喷雾器,在车站周围、车厢内外进行不间断消毒;有的全副武装全天待命等候转运医护人员、酒店封控隔离人员;有的从到岗以来就坚守站点,一一核查乘客健康码,宣传个人防护措施,直到送走最后一班乘客……他们的工作内容虽然不同,但都有着“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公交青年的热血与力量”的共同使命。

“全天候、点对点、随叫随到!”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疫情,奔马出租集团雷锋车队再次出征,向阳而行,逆流而上,迅速组织司机们化身疫情保障“勤务员”,为市民们的出行、紧急用车保驾护航。奔马雷锋车队的青年突击队积极响应团市委倡议,第一时间加入兰州市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运输保障任务,免费接送医护人员、抗疫志愿者和隔离市民。

“师傅,谢谢你,分文不取地接我们回家。”一位市民感激地对奔马出租集团雷锋车队青年突击队的司机谢柏锁说。3月22日,有部分市民隔离期满、解除封控,接到通知后,兰州奔马出租集团立刻派出由130辆出租车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在2个隔离点位集合,将市民安全送往各自家中,减免车费3175.6元。

消杀清洁的“防疫员”

本轮疫情发生后,七里河区环卫服务中心立刻以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等为主力,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环卫防线”。3月21日,接到清扫保洁隔离点位的命令后,七里河区环卫服务中心紧急出动保洁突击队员200余人次,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长时间无人使用的6座公寓近600间房间的清扫保洁任务,确保一个房间、每一条走廊干净整洁,为隔离点位投入使用做好了环境卫生保障。

“青年人应该在紧要关头冲上去!运送垃圾、保护城市清洁整洁是我们使命。”运送完社区核酸检测点位的垃圾后,七里河区环卫服务中心清运队青年突击队队员李鹏说,他所在的这支队伍承担着全区多个核酸检测点位的保障任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收、运、转”三个重点环节,实行专人、专车、专项台账、专人对接、专项转运的作业模式,截至4月8日,队员们的日平均工作时间14个小时,共计转运垃圾35000余袋。

在团市委的号召下,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也组织青年干部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垃圾桶、居民楼道、教室、宿舍、车库、食堂……只要是收到有消杀要求单位的求助信息,方舟的青年队员就会第一时间出发,在弥雾机隆隆的轰鸣声中展开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作业,在升腾的白雾中筑起严密的疫情防火墙。

“截至4月6日24时,全队已连续工作32天,累计派出697人次,对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红古区等12个加油站点、18家大型超市、40个街道社区、95所学校、160家单位、175个小区等进行防疫消杀。目前防疫消杀面积约865.9万平方米,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273小时,累计志愿者服务对象22304人次。”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队员乔铭悦说。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兰州3400余名青年突击队队员是这场战“疫”中无畏的战士,他们在实践中砥砺作风,在实干中历练能力,在“疫”线展现别样青春、锤炼过硬担当,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青春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