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青山着意筑屏障 金城披绿显生机 我市坚持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全力推进区域生态建设

2022-04-06 08:28:25 智能朗读:


金城兰州,九曲黄河穿城而过,蜿蜒灵动,南北两山耸峙而立,满目苍翠、生机盎然。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全力构筑区域生态屏障。

如今的罗九公路蜿蜒曲行,沿路风景怡人,细细品味,空气中弥漫着丝丝花草气息。

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副指挥任智斌说,这里因距离市区较近,绿化条件好,加之这里富有文化底蕴,近两年,市民到山上旅游、休闲、健身的人越来越多。

从中川机场到市区,被人们谓为“省门第一道”。

如今的“省门第一道”两侧基本完成了绿化,剩下的沿线陡坡、破损山体及破碎独立山丘成了难啃的硬骨头。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及时启动实施了该处沿线陡坡治理及绿化美化工程,对沿线面山陡坡及独立山丘进行拉网式绿化治理,通过封山禁牧,借助自然更新和人工促进更新,逐步提高该区域灌木、草等原生植被盖度,修复生态环境。

皋兰县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这些点位立地条件差,土质也不好。好在经过近些年不断摸索,已总结出了适合本地陡削坡绿化的经验。

兰州美舟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职工柯敬武说;“我在皋兰县做削坡治理已有10多年了,以前在这样的坡面上绿化几乎不可能,现在随着种植技术的改进和提升,坡面绿化已经成熟,植物成活率能达到95%以上。”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苗子已经成活,整片荒坡不久便会绿起来。

削坡披绿装、陡山着彩衣。曾经的濯濯童山,已渐渐变得绿意盎然。

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进程,南北两山绿化面积达到62万亩,其中有23万亩上水工程造林区具备了较高的郁闭度,39万亩干旱造林区激活了原生植被,纳入城市绿地5417.3公顷。如今的南北两山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人工森林生态体系,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植物种类达424种,常见的脊椎动物达76种。据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评估,兰州市南北两山年涵养水源1431万立方米,年固碳量107万吨,年释氧量54万吨,年减少河道泥沙淤积量56万立方米,年固土量29万吨,生态服务功能综合价值从1999年的4.6亿元到2019年的76.74亿元。兰州市南北两山林区内负氧离子含量是闹市区的10倍以上。

南北两山犹如两片“肺叶”,为兰州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绿色屏障。

如今,不论在哪里,护林人员只要拿出手机,点开APP,就可以操作林区的喷灌开关,定时、定点对林地进行精准浇灌。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在大砂沟实验林场试点建设灌溉自控系统实验项目的成功运行,为南北两山林区发展智能高效节水灌溉,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智慧水利”项目建设,进一步节约了每天上山控制灌溉的人力资源和劳动强度,提升了灌溉管理水平,也为南北两山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1年,全市新增、改造绿地99.15公顷,超出目标任务80顷的23.9%;完成林草生态修复5.93万亩,超出目标任务5万亩的18.6%;完成义务植树831.97万株,超出目标任务785万株的5.9%,尽责率达到90.19%;生态环境建设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体系基本建立,共设总林长978名、林长1785名、村级副林长1058名,明确责任区域到山头地块,初步构建了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保护有力的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152万亩、森林生态效益补偿150.19万亩、草原禁牧371.39万亩、草畜平衡669.85万亩;完成2021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探索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目前,我市已形成了以黄河园林风景和湿地为主的城市生态功能区,以南北两山森林植被人工重建和开发为主的城市生态服务区,以川台阶地林果业为主的生态经济区,以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为主的小流域生态治理区,以北部山地天然灌草资源封育为主的森林植被恢复区,以天然次生林培育及生物多样性为主的自然保护区,构筑起了兰州区域生态环境的绿色屏障。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我市林草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巩固成果持续用力、提质量上水平为统领,牢牢把握推行林长制的历史机遇,紧盯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发展定位,加快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确保实现2035年全国森林覆盖率26%指标要求;要加快落实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规划,谋划启动百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开展5.5万亩草原生态修复,着力推动林草重点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世才 吕晟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