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线上线下给力 温暖困难群众 “三社联动”夯实我市疫情防线

2022-03-30 08:33:32 智能朗读:


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兰州市“三社联动”项目试点社区及省级示范“社工站”社工,根据本辖区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迅速响应号召,联合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筑牢疫情安全防线。

线上线下助力防疫

“三社联动”项目是指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互联、互动、互补”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从2017年起,我市在一些社区开展项目试点。

为积极响应号召,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倡导居民做好疫情防护,小爱社工发挥专业优势,协助西固区清水街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助力疫情防控。

线下,小爱社工协助社区和医护人员开展检测信息录入、居民核酸检测引导、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查找健康码、维持现场秩序、张贴防疫信息等工作,同时,及时为居民进行疫情现状的解释,安抚他们焦虑不安的负面情绪,化解因排队产生的小摩擦。线上,小爱社工通过仔细甄别各方发布的疫情防控最新政策、疫情动态和防疫措施,在居民群中进行宣传,引导居民科学防疫,提醒居民谨防流调诈骗,力求做到全方位、多途径宣传,倡导大家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按照政府的统一安排,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北辰社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居民微信群发布通知,在各个小区楼院张贴公告,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抗疫政策,强化居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决心。社工引领志愿小分队,通过播放录音小喇叭,走街串巷摸排来兰返兰的重点人群,叮嘱他们及时向社区报备,做好检查登记工作。

同时,北辰社工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引领社区多元主体参与,挖掘整合社区资源,以“社工+”的形式参与防疫工作。从社区宣传、社区巡逻和社区防控方面入手,协助社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配合社区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

为困境家庭儿童伸出援手

本轮新冠疫情发生后,城关区詹家拐子驻点社工们立即开通疫情线上专项服务通道,为辖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和心理支持,特别将民政救助对象中的困境家庭儿童纳入本次抗疫期间服务工作的重点,为一颗颗“幼苗”注入温暖前行的力量,撑起“天使之伞”。

为确保社区困境家庭儿童的关爱不缺位、不断人。乐康社工们在两天内通过电话联系、数据筛选、物资采购等,对辖区的困境家庭儿童进行了慰问走访,并为他们送去疫情当前急需的生活物资。

社工针对不同家庭孩子的需求分别准备了牛奶、尿不湿、面包、饼干、口罩等。在走访慰问中,社工们认真耐心地向居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 增强孩子们的防范意识与防护能力,同时也了解孩子们的近期生活和学习状况,鼓励他们疫情期间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积极面对生活,建立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

保障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为了在疫情期间保障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近日,红古区平安镇社工站与若连村社工室共同走访慰问了村社的部分困难群体。走访前,小爱社工与社工室积极线上沟通,与服务对象进行电访,了解疫情防控和日常生活的困难和需求,对符合实际情况的“疫”心愿进行物资链接和采购。

每到一户,社工都与服务对象亲切交谈,了解当下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多晒太阳、多运动”。同时,也为有需求的家庭,送上了口罩、酒精消毒液、免洗洗手液、食用油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教授正确清洁手部和保护家庭卫生环境的方法,督促他们出行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和居住环境卫生清洁。

针对重点的服务对象,社工积极开展个案服务,在前期走访和电访良好沟通的基础上,小爱社工为案主再次宣传和介绍了服务内容,与案主及监护人共同商讨服务目标并签署了正式的服务协议。本次入户服务探访慰问7户家庭,个案服务3人,与服务对象加深了专业服务关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