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丝路大空港将实现华丽蝶变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有序推进

2022-03-26 08:31:18 智能朗读: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列入国家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甘肃省“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的民航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将成为拥有3条跑道、40万平方米航站楼的现代化航空港,成为西北地区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机场是城市的门户,也是展示这座城市的窗口。

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东侧1800米处的1万多亩土地上,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在快马加鞭地建设中。自2020年9月9日开工以来,工程的建设进度广受关注。

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工人们戴着口罩和安全帽,井然有序地忙碌着。伴随各种机械作业声,重型车队往来穿梭,“安全是项目的基石 质量是项目的生命”“发扬工匠精神 打造样板工程”的标语异常醒目……

去年,在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扩建工程以航站楼控制为主线,完成飞行区不良体处治、土方和地基处理工程施工,全力推进飞行区道面工程、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和航站区附属房屋主体工程,全年完成投资80亿元。

安全生产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用工体量大、人员流动性大、交叉作业多、参建单位多且来自国内多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而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防控难度较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做到科学精准防控。现场指挥部及各参建单位时刻绷紧项目安全这根弦,将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不断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严格工程质量标准,强化工程质量监督,规范工程施工程序,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期现场指挥部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今年2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47.04亿元,占机场工程总投资的44%。

如何确保年度投资任务、年度建设任务两大项目建设指标如期完成?记者了解到,项目现场指挥部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逐项建立任务清单,采取任务倒逼、责任倒查、时间倒推、工期倒排等措施,切实将工作压力传导到每个责任部门、每个参建单位、每个施工班组,确保年度投资建设任务保质保量甚至超额完成,并为下一阶段工程项目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甘肃民航发展史上迎来的最大规模的建设项目。为了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我们协调铁路、轨道、公路、供油、空管、配套工程项目单位,提前做好工作交叉安排,创造现场工作条件,优化现场工序管理。”现场指挥部告诉记者,今年将计划完成投资85亿元,预计到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31.75亿元,占机场工程总投资的69%。项目现场指挥部将通过工程管理专业化、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着力建设“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四型机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投资建设目标任务。

回首兰州机场近五年的发展,机场运输生产高速增长的五年。2016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迈入“千万级”机场行列;2017年突破1200万人次;2018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386万人次,实现每年近两个百万级增长;2019年旅客吞吐量更是首次突破1500万人次,剔除疫情影响,年均增速达到12.1%,远远高于全国民航平均发展水平。

五年间,兰州机场客运航线增加57条,通航城市增加28座,新开航点累计80余座,执飞航司达到43家,驻场运力由2016年的13架达到2020年的34架。

如今的兰州机场,早已从最初人迹罕见的中川小小的航站,华丽蝶变成为全省的开放大门户、丝路大空港和经济大快线。时下,一个以兰州中川机场为轴心,以敦煌、嘉峪关、张掖、金昌等河西机场群和庆阳、天水、陇南、甘南等河东机场群为两翼的民用航空运输网络逐步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业内人士表示,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完工后,将全面提升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对补齐我省民航基础设施短板、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