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引入多元主体 健全三张清单 山字石社区完善社工委机制助解居民急难愁盼事

2022-01-25 08:32:15 智能朗读: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基石,说到底就是为民办好身边事。自去年市委启动建设社工委以来,地处市区核心区域的山字石社区,紧密结合辖区内党政机关集中、居民楼院众多、人员流动量大、疫情防控面临多重考验等特点,坚持以“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总要求,积极探索完善社工委运行机制,动员整合多元主体的优势资源,建立健全资源、问题、项目三张清单,发挥协商议事功能,协调驻区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等主动认领、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为探索市域治理新模式提供参考。

聚焦老旧楼院

整脏治乱提升居民获得感

“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由于以前小区没物业,院子里到处是垃圾、各种车辆乱停乱放。自从兰房物业进驻后,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好几家单位共同治理,小区脏乱差不见了,环境卫生越来越好,大家心情也舒畅了。”24日上午,提起会馆巷小区环境的变化,小区居民罗素梅不无感慨地说。

会馆巷小区位于主城区中心地段,是山字石社区最大的“三不管”楼院,由于没有物业、没有业委会、没有建设主体,导致院内车辆停放、卫生清洁、管网修缮、消防安全等涉及住户利益的事情,几十年来未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居民意见很大。针对这种情况,社区积极发动社工委成员单位,成立会馆巷小区综合治理小组,在对小区环境进行集中治理、提升基础上实行常态化管理。“在去年10月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在社区社工委倡导下,与市公房中心物业科、兰房物业和社区一道,在做好小区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社会化共建职责和任务,对小区环境进行全方位治理。”庆阳路房管所副所长汪靖如是说。

兰房物业公司服务中心主任王芳说,综合治理小组成立后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拆除小区居民个人私设的地锁,重新施划停车泊位、禁停线,新增残疾人车位等,着力解决院内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开展多轮次环境整治,集中清理院内堆弃的废旧家具,规范架设电线电缆,排摸疏通暖气管道故障,设置衣物晾晒区,补栽缺株苗木等,着力解决小区卫生脏乱差的问题;社区还联合庆阳路房管所、消防部门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消防知识宣传、消防设施检查等活动,排查消防安全隐患,设立小区微型消防站,着力解决居民用电、用气等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问题,提升了小区居民的获得感。

聚焦街巷美化

多措并举提升城市美誉度

箭道巷是山字石社区一条历史文化悠久的特色小街巷,拥有“文殊院”等地标性建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但在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巷道美化亮化没有跟上,出现了墙体墙面破旧失修、架空线缆凌乱、沿街休闲座椅不足等问题,直接影响到居民和游客的体验感。对此,社区结合箭道巷实际,充分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将箭道巷作为“网红街区”进行打造提升,积极开展成员单位共驻共建活动。

山字石社区副书记窦婷婷介绍,社区和社工委发出打造网红街以来,社工委成员单位省政府办公厅、市委办公室、市委政研室等积极行动并主动认领项目,出资在省政府外墙下种植了花木盆景,在市委机关院墙栏杆悬挂美丽的花篮,协调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对巷道所有架空线缆进行清理规范,联系区禁毒办和张掖路街道对巷道一侧墙体进行粉刷修缮,增加平安兰州的宣传内容。与此同时,街道社区联合文殊院打造文殊院特色小巷,通过摆放绿植和清洁路面、绘制民族团结墙等多种改造提升形势,大力宣传“党亲国好法大”等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精致打造具有兰州历史文化底蕴的特色街区。

“以前,这条街没有这么美,地上垃圾墙面破落,到处都是乱糟糟的。更别说有小游园、绿植和文化墙了。自去年八九月份起,街道社区和辖区单位携手,整治了巷道、种上了绿植、美化了墙面,打造小游园,出门在这里纳凉休息,感觉就在花园里一样。特别是增加了文化味,包括箭道巷、文殊院来历,淳化帖等等,小区外的巷道有了文化味,我们住在这里也感觉舒心。”家住箭道巷的居民王延龄笑着说。张掖路街道办主任丁生民介绍,为持续维护和提升箭道巷环境,街道协调相关部门定期对盆景进行养护,劝导过往市民不要采摘和踩踏花卉苗木,对巷道共享单车进行规范摆放,协同创造一个美好的环境。

聚焦公共卫生

协同治理提升居住适宜性

山字石社区常住人口多、楼院小区多、市场店铺多,环境卫生受到各方面关注,尤其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给社区防疫带来不少压力。 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党龙琼介绍,为了提升疫情防控能力,社区率先在全区成立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公卫委)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爱卫会),引入医疗卫生人员加入公卫委、爱卫会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也为社区治理增添了新的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下结合城关区“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社区联合社工委协调蓝天救援队、山河救援队,对辖区所有楼院小区、张掖路菜市场等人口密集区域、社区办公场所开展多次专业消杀;为所有物业小区赠送消杀物品,主动邀请专业医生对物业、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防疫防护服使用等专业培训;联系甘肃苍穹服务中心,使用无人机开展高层卫生死角巡查;发动社工委、爱卫会、公卫委成员单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小区居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全力做好辖区环境卫生服务工作。同时,采取“智慧门禁+志愿服务”方式,运用数字化信息技术服务手段,实现小区治理和疫情防控全时段、智能化管理,真正实现了“技防+人防+服务”的社区智慧战“疫”新模式。

在线下全方位消杀治理环境的同时,在线上宣传健康卫生和防疫科普知识,邀请全科医师拍摄制作《山字石公共卫生委员会喊你来看最新居家防疫讲座》、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拍摄《公共卫生心理健康知识》等11个接地气的宣传视频,从防疫居家知识、心理健康等方面,对辖区居民居家防疫进行指导,截至目前累计点击播放量达到10万人次,凝聚形成各方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聚焦资源统筹

纾解民困提升服务亲和力

“我们家共三口人,丈夫和我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和针灸,孩子现在南京上大学,部分学费靠政府资助。家庭收入除每月1650元的低保金(3人)外,日常还得靠亲戚和兄弟姐妹们的帮撑。生活过得异常的艰难,家里连个电视都没有。”今年50岁的肖亚玲告诉记者,去年山字石社区成立社工委后,社区在征集居民心愿时她写了“想要台电视的需求单子”,没想到几天后,社工委成员单位省政府办公室联系她,同时为她家送来了一台32寸液晶电视,让他们家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

城市基层社会治理说到底,就是要为居民办好身边事,即要围绕居民群众急难愁盼事,聚合各方面力量来解决这些事,该社区驻区单位力量较强,帮助群众办实事也有资源,但需要统筹资源整合利用。党龙琼介绍说,在“10·18”疫情遭遇战最吃紧的时候,社区充分释放社工委作为区域“大管家”的熟人效应和主场优势,在短短几天内,包括省政府办公厅、团市委、市妇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等单位纷纷献爱心、伸援手、共抗疫,向社区捐赠了大量急需紧缺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社区创新服务方式,联合辖区邮政储蓄,倡导辖区居民上网“云买菜”“云下单” ,最大限度为居家办公生活提供方便;对封闭小区居民,采取发放爱心服务卡等方式,提供生活物资采购、水电天然气充值、疾病就医、购买药品等多项服务。对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采取“管家式”服务,帮助线上操作或统一采购,用暖心服务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基层服务实效得到明显提升。去年以来,共梳理汇总辖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微心愿210件,分门别类建立健全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确保了为民办实事有抓手有结果,也实现了社区精细服务的人性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