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因地制宜拓宽发展路径 特色产业绘就农民幸福新画卷

2022-01-24 08:16:28 智能朗读:

去年以来,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村民的干劲越来越足,绘就了产业振兴、农民幸福的新画卷。

特色产业发展促增收

隆冬时节,走进新昌村菜篮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正在利用晴好天气加工中药材,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现在做的是中药材初加工,冬季农闲时间一个月下来能挣3000多元,挺好的。”村民石彩虹正动作娴熟地将黄芪切段、扎捆,在家门口干活,有钱拿能顾家,这让她欣喜不已。

新昌村是秦川镇14个保留村之一,近年来,该村瞄准兰州市、新区果蔬供给市场,搭乘国家级新区建设的东风,采取“致富能人+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先后成立新区新昌食用菌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兰州菜篮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个合作社,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带动本村及周边农户种植西蓝花、莴笋、甘蓝、荷兰豆、花菜等蔬菜近万亩,还扩大到种植药材黄芪、党参。借助电子商务、航空快递等现代市场营销方式,进一步提升“北菜南销”的果菜数量和经济效益,开拓瓜果蔬菜等生鲜产品的市场空间,带动传统农业加快转型升级。2021年以来,累计销售蔬菜500多万元,吸纳本村社员185户入股合作社,解决农村劳动力临时就业200多人。

“如今,我们高原夏菜的种植面积已达6000亩,党参、黄芪等中药材种植320亩,明年,我们计划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冷链+农贸市场的运营模式,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实现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管理和市场化销售,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新昌村专职化书记姚建维说。

龙头企业带动强信心

2021年以来,秦川镇把发展畜牧养殖产业列入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推进畜牧产业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孔伟刚是秦川镇尹家庄生猪养殖大户之一。一直以来,生猪的销售是他最头疼的问题,“猪养得好不如卖得好,我有180头猪,往年都是卖给中间商,遇上行情不好的年份,价被压得很低,现在我们园区有了屠宰厂,就省去了中间商赚差价。”

2021年12月,秦川园区西部高金食品(兰州)有限公司百万头生猪定点屠宰项目建成试生产。这是兰州新区首家生猪定点屠宰厂,日均屠宰量超过120头,正式投产后可年产热鲜肉2.4万吨、冷鲜肉3.4万吨,年销售冷冻猪肉1.6万吨、销售副产物100万套。该项目的投产运营,标志着园区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繁育养殖、屠宰深加工、冷链物流和肉食品加工”为一体的全域现代循环农业产业链基本形成,极大带动了全镇生猪养殖产业的发展。

“秦川镇目前规模化养殖生猪的有56场(户),年出栏量在62000头左右,西部高金食品(兰州)有限公司生猪定点屠宰厂的建成生产,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公司+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加快补栏增养,建立稳定的生产、加工、销售利益联结机制,推进繁养育、产加销一体化,推动全镇畜牧产业发展,促进养殖户增收。”秦川镇镇长王海文说。

如今,秦川镇蔬菜种植7000亩,年产量16287吨;中药材种植1186亩,年产量398.35吨;肉羊养殖43000只,年出栏19000只;猪养殖49800头,年出栏21900头,逐渐形成以企业、合作社带动,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的种植模式,为加快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促进农民增收增加了新动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