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防贫保”筑牢返贫“防火墙” 我市已为13个家庭理赔47万余元

2022-01-22 08:39:09 智能朗读: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真心感谢政府和爱心人士、‘防贫保’救了我一家的命啊!”提起兰州市精准防贫保险带来的好处,七里河区魏岭乡鲁有亮父亲激动地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全市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生活严重困难户因病、因灾、因学出现返贫致贫现象,2021年,我市投入市级财政资金300万元,同时吸纳各类社会资金100万元,正式启动了精准防贫保险项目,已为13户家庭理赔47.4万元。

据介绍,兰州精准防贫保项目由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主办,人保财险兰州分公司和太平洋财保兰州中心支公司共同承办,是政府出资购买第三方兜底防贫服务的特殊保险,以农村人口(重点瞄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生活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为保障对象,通过吸纳财政补助资金、社会各类资金建立防贫保险资金池,由第三方保险公司进行专业化市场运营,从而建立起政府主导、保险公司参与运营。被纳入预警范围内的贫困风险人群,每人每年只需缴纳100元左右的保费,在保障对象发生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重大风险时启动保险给付,有效防止农村低收入人口致贫返贫现象发生,达到巩固全市脱贫攻坚成果的目的。

七里河区魏岭乡鲁有亮家,是该区2016年的已脱贫户,家庭生活状况一直很稳定。鲁有亮介绍说,他家有五口人,生活虽不富裕但还算过得去。没想到2021年5月15日凌晨,儿子在榆中县高速公路发生交通意外事故,导致双腿骨折,截至7月上旬医疗花费已达26.6万元,目前仍有15万余元医疗费缺口承担。

鲁有亮说,就在全家一筹莫展之时,收到了可申请防贫保险的好消息,8月6日,按照精准防贫保险方案,首笔理赔12.66万元已到位。后来保险公司又进行二次探视,理赔人员表示,在其子二次手术后,仍可按流程获得理赔报销。

据介绍,根据我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农村人口由于“因病、因学、因灾”情况出现返贫风险,经县、乡、村启动返贫动态监测识别程序认定,并享受了各项帮扶政策后,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仍低于防贫预警线的,可由区县乡村振兴局及时将《防贫保险申请表》及精准防贫保险所需理赔单证转办保险承办机构,由保险承办机构启动防贫保险核查程序。截至2021年底,兰州精准防贫保险共为13个面临返贫风险的农村家庭理赔47.4万余元,筑牢了返贫“防火墙”。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