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聚力“人物同防” 严把快递安全关口 安宁西路街道着力打造高校快递末端防范管控样本

2022-01-21 08:21:40 智能朗读:

安宁区高等院校有8所,在校师生14万余人。去年“10·18”疫情突袭,辖区各高校严格实施封闭管理,大量快递积压滞留,给高校师生日常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为有效封堵邮政快递行业安全监管盲区和漏洞,安宁西路街道联合甘肃政法大学,重点聚力“人物同防”环节,着力打造高校快递末端防范管控样本。与此同时,安宁西路街道以高校为重点,统筹做好辖区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物流快递渠道传播,确保物流快递业务安全、有序、顺利开展。

高校:集中投递 建立定时定点投揽制度

1月19日,记者走进甘肃政法大学,学生们已放假,校园安静、整洁,位于学校东门的快递柜也得到了暂时的“休息”。接货消杀区、取件拆包区、取件消杀区、一米间隔线……如今,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这些标识依然醒目。疫情防控期间,甘肃政法大学每天的快递取件量最多达1000件。非常时期,安宁区商务局和安宁西路街道指导甘肃政法大学成立快递管理专班,设置拆封消杀区域,建立定时定点投揽制度,通过实行分类分级消杀,有效形成管控闭环。

“我们在学校东门选择独立空旷区域设立快递件定点消杀区域,实施‘52211’管理模式,划分了5个区域,设立快递领取出入口2个、快递收发人登记台2个,设立1个单向通道,有序领取快递。”甘肃政法大学防疫办负责人康步仑介绍道。

“为确保安全,对快件全过程进行消毒处置。”康步仑介绍说,领取快递时,学生们按照一米线间隔排队,在登记台登记收发人信息,进入收发区收发与领取快递件,带一次性医用手套拆封并对内包装消杀,集中收集外、内包装及覆膜后,从出口离开,有效形成管控闭环。

快递企业:确保快件安全送到客户手中

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寄递企业是第一关口,做好源头防范管控是关键。记者走访了辖区的部分快递企业。

中午12点半,一辆满载货物的厢式货车缓缓停靠在甘肃极兔速递兰州长新路网点门前,极兔工作人员背着喷雾器上前对车辆前前后后进行全面消杀,然后打开车门,对快递包裹的外包装进行逐一的喷洒消杀。

“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杀,每天早上对快递员进行测温、验码登记;货物到达后,对大车进行全面消杀;对车里的货物进行逐票消杀。”甘肃极兔速递安宁区市场负责人马宏伟说,年关临近,疫情防控更是不能大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甘肃极兔将严格依照相关要求,执行高水平的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作业场所每日消毒通风、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应接必接。同时,各转运中心和收派网点还建立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制度。

小区:居民零污染无接触取件

在安宁西路街道上,居民小区设置的快递拆封消杀点格外醒目。安宁区政府家属院门口的快递拆封区消杀点上,地上铺着一层塑料布,上面整齐码放着快递包裹。居民来取快递,物业工作人员快速地取出快递,用小喷壶对快递进行喷洒消毒后递给小区居民。

“从去年十月底至今,派送到小区的快递先由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的快递拆封区消杀点进行第一次消杀。居民签字领件后当场拆封快递,在物业人员对快递物品进行第二次消杀后由居民领回家。所有快递外包装由物业统一处理。”兰州佳庆物业负责人王彩芬介绍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快递收件过程实现零污染、无接触。”

在安宁区政府家属院附近的菜鸟驿站永冠生活超市店内,负责人王爱军正戴着口罩、手套,用消毒液为一批刚到的快递做消杀。

街道办:坚决防止疫情通过物流快递渠道传播

快递企业、高校、居民小区,正是这样严格执行疫情期间每个快递包裹从抵达到送达客户手中各环节的消杀程序,以无死角、无盲区,不漏一件、不漏一人的防控措施。

从源头防范管控、流通防范管控、末端防范管控三个方面,严格落实人员闭环管理,强化邮政快递业防控措施。安宁西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石毅说,疫情防控事关全社会,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在具体工作中,该街道始终坚持防控与统筹相结合,加强街道对辖区快递防疫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物流各环节人、物、环境同防,确保物流快递业务安全、有序、顺利开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世才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