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线上”服务“码上”办妥 西固区天庆新城社区智慧平台让科技融入居民生活

2022-01-20 08:31:54 智能朗读:

社区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基层治理,无疑是重点。但如何做到零风险精准管控?西固区陈坪街道天庆新城社区利用信息化手段和智慧社区平台,实现线下、线上一体化,联合多方力量,社区防控事半功倍,在让社区居民的安全防护得到保障的同时,也能进一步减轻一线防控的压力,提高防控效率,积极创建“无疫小区”。

“人脸识别”杜绝外来人员进小区

天庆新城社区针对疫情防控时使用接触式耳温枪或手持红外测温枪,无法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安全,工作效率低下,社区联合物业公司出入口安装配备了“智能电子测温仪”,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实时体温检测,语音播报温度,如遇通行者体温异常,设备会发出报警提示。“测温智能设备的安装不仅减轻了小区门卫手动测温的工作量,而且全程无接触式的防疫管控,更加便捷安全,缓解了疫情防控人员紧缺等难题。”谈到智能管控的好处,居民王茂林深有感触地说,居民在测过体温后,要走到小区门口的人脸识别系统前,依次刷脸通过。该小区居民或租住户的信息录入系统后,就可以直接刷脸进出,不需要再登记,外来人员也无法进入小区。

记者了解到,在社区每栋楼的单元门都安装了人脸识别开锁系统,居民不必掏出钥匙,站在摄像头前1米左右的位置,系统就能精准识别并开门。社区党总支书记康聪表示,这些新技术给基层防疫工作减轻了不小的负担,增强了网格化治理能力,社区在人员调配上也比较宽裕,可以腾出更多精力排查死角。同时在小区出入口安装智能门禁管理系统,业主和车辆必须预先授权登记才能进入小区,倒逼群众主动登记人、车信息,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痕”。

“码上登记”提高效率省时又省力

离世星是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在集中开展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时,他总是冲在第一线,手拿“线上登记码”穿梭在人群中,反复确定居民的信息。

采集核酸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成为首轮核酸检测过程中最繁琐复杂的工作。天庆新城社区及时总结经验,社区工作人员提出利用现在网络上很流行的“扫码登记”方式,由维持秩序的志愿者将属于自己点位的“线上登记码”打印拿在手中,前来检测的居民在采样点等待的过程中就可以填报并提交个人的检测信息,有效避免了检测现场乱、挤、躁现象,极大地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最大可能地减少了工作人员数量,做到了省时又省力。

康聪说,为解决区域内的线上服务、人口管理、网格治理等多种应用场景下信息融合与协同问题,社区建设了智慧社区综合管控平台,通过接入智慧物业管理系统,可直观管理小区实时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块可实现对同一人员信息的关联性分析:在安防平台系统界面输入需要查询的人员图像/手机号码/姓名/身份证号等等其中一项信息,即可实现对该人员全部信息的搜索和显示,包括该人员出入小区的全部记录、车辆行驶记录、房屋信息和户口信息等,为小区居民信息登记和“一标三实”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线上办妥”社区服务不打烊

天庆新城社区针对重点管控人员的服务和生活保障问题,推行“居民线上点单预订、商户线下配送小区、社区代为送货上门‘无接触式’云服务”居家生活模式,从而实现疫情防控与生活服务两不误。

社区防控既要有尺度、也要有温度,除向小区居民宣传日常防控措施外,还充分考虑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生活服务。为此,社区立足辖区商业环境优势,整合8家商超及餐饮机构自有配送平台,将营业时间、服务范围、联系方式、点单配送二维码等信息与防疫宣传口号有机结合,在微信群内进行推送,内容涵盖生鲜、医药、餐饮、五金、妇婴等生活服务领域,不仅有效避免了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也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生活服务质量。

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居民信息登记高效处理、人员轨迹在线精准排查等,都为创建“无疫小区”不懈努力着,可以彻底查清密切接触者的行踪,阻断二次传染几率,化被动为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世才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