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老兵再集结 退役不褪色 杨家园社区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积极推进基层治理

2022-01-19 08:30:30 智能朗读:

2019年12月,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成立了全区首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经过疫情淬炼,2020年志愿服务队正式命名“老兵雷锋班”,以“凝聚老兵力量,发扬雷锋精神”为工作宗旨,贯彻落实“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时代主题,探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管理体制,打造城关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着力营造拥军爱军、军民共建的良好氛围。

老兵点到奔赴“疫”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临危受命,尽职尽责,争当先锋,全力确保居民健康安全。

立正、稍息,“老兵雷锋班”的退役军人们佩戴红袖章,穿上红马甲。从那一刻开始,10名退役老兵按照城关区杨家园社区排班,开始24小时卡口点值守,查看出入证、排查车辆、出入消杀、体温检测,他们筑起了疫情防控的最牢防火墙,保障辖区内3000余户居民的生产生活安全。

稍有空闲,“老兵雷锋班”微信群就热闹了起来,他们在讨论疫情结束后志愿服务的事情:开设应急管理知识讲座,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探访参战老兵,宣讲优秀退役军人事迹,参加其他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等等。

社区书记杨静说,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社区通过开展市域善治大讨论活动,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探索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作用,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广大退役军人协助社区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堡垒,为社区的应急救援提供了专业力量,树立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离军不离党”的模范形象,为守护一方平安默默奉献,保驾护航。

探索建立“132”工作模式

杨家园社区积极引导“老兵雷锋班”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搭建小街巷卡口点并主动承接值守、送餐、巡逻等工作,累计参与疫情防控服务时长达1048小时,弥补了社区应急处突能力不足的短板,为社区疫情防控构筑了坚实的“防火墙”。

据了解,志愿服务队伍打破原有结构单一的状况,让居民邻里长参与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中,将社区治理的触角延伸到了小区楼院,凝聚了“邻里长发现排查、退役军人主动作为、社区民警专业支援”的合力,为小区楼院管控治理增添了新活力。创建社区“小院邻里节”等品牌,开展8期具有退役军人特色的老兵联谊活动,弘扬老兵军魂,树立典型模范,营造当兵光荣的良好氛围。“老兵雷锋班”志愿服务队队长曲波获得了“全国优秀退伍军人”荣誉称号,杨家园社区荣获“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社区”荣誉称号。

杨静说,杨家园社区围绕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运行,探索建立“132”工作模式:“1”即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3”即推进“民警+退役军人+邻里长”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建设,“2”即“保障+服务”双线联动,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水平。

让老兵亦有价成为品牌

杨静说,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强国兴军大业、事关改革发展大局;退役军人是街道社区可调动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志愿服务力量。必须用好退役军人这支有热心、有爱心、有忠心的有生力量,发挥他们成建制、战斗力强的优势,使其成为兰州市在应急状态下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是有效应对疫情的重要力量,也是政治荣誉感强、使命责任感强、团队意识强的一支力量。必须通过政治荣誉、褒奖激励、关心关爱等方式,进一步保护好退役军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获得感。

杨静说,退役军人参与社区治理,是不断保持他们责任心的重要途径。必须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社区民事调解、排查防范、风险预警、走访关爱、环境整治等社区治理工作,通过多元参与激发退役军人的价值感和存在感,让老兵亦有价成为品牌,更好为社区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世才 谯喜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