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安宁区推深做实“社工委”基层治理体系

2022-01-15 08:31:33 智能朗读:

连日来,安宁区56个“社工委”在基层治理、社区服务等工作中发挥着各自不同的角色,成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这完全得益于该区念好的“五字诀”。

谋划推进突出“高”字

1月13日走访,记者了解到,安宁区坚持高点站位推进这项工作。据介绍,该区区委为此专门召开部署推进会议、开展观摩评比,印发“社工委”实施方案、运行规程,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制定组建、首次会议、议事协商3类15项流程,统一制定、规范上墙工作职责和议事流程。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包抓机制,28名县级领导联系指导56个“社工委”,每月深入开展工作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参与治理讨论。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轴心”带动作用,细化责任清单,全覆盖联系辖区“社工委”,统筹辖区资源,确定核心单位牵引带动,推动“社工委”工作专岗具体落实。

清单办理突出“准”字

立足辖区特点,安宁区细化委员职责清单,按照包片网格区域,发动机关驻守干部、社区工作者、退役军人等群体,全面走访收集“问题清单”265项。坚持与辖区单位定期互访、精准对接,巩固大企业、拓展小商户,挖掘周边资源、扩大排摸外延,精准对接掌握“资源清单”411项。探索建立项目积分制,结合实际确定共建项目,积极对接辖区单位认领共建项目,累计认领完成小区充电桩建设、管线改造、就医困难、矛盾纠纷化解等“社工委”共建项目326个。

协同推进突出“合”字

安宁区依托“社工委”平台,整合各类力量,形成社区治理的强大合力。据介绍,该区制定《安宁区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管理办法(试行)》,启动机关干部常态驻守社区“百日攻坚”行动,全区1000余名机关干部驻守社区,派出单位帮助解决社区问题,有效扩大社区治理力量。还积极引导辖区582名“两代表一委员”按照单位联系、居住地、单位所在地等原则,指导社区工作、志愿开展服务、积极捐款捐物。全区712名“社工委”委员立足自身行业、岗位优势,参与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开展人民警察节前走访慰问等活动369人次。

引领示范突出“新”字

积极推动“社工委”示范点打造工作,安宁区制定《安宁区“社工委”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按街道确定8个示范点,组织开展“社工委”示范点观摩评比。该区区委组织部召开专题调度推进会议2次,指导示范点“社工委”从智慧社区、红色物业、驻区单位等不同特点出发,扩大视野、盘活思路、突出品牌,研究推进“社工委”示范点建设工作,带动全区“社工委”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各“社工委”依托资源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涌现出费家营“社工委+红色物业”、甘铝社区“185运行模式”等一批亮点做法。

强化保障突出“实”字

坚持把强化工作保障作为“社工委”作用发挥的基础,安宁区加强社区阵地、人员、资源等配置力度。来自该区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统一制作发放“社工委”牌匾56块,全部设立专门议事场所。加强宣传引导,印制倡议书、宣传海报及宣传品4.2万份,印制“社工委”红马甲2000余件,累计发布“社工委”宣传文稿视频800余篇,着力提升“社工委”知晓度、支持率。通过评选优秀“社工委”单位以及赠送锦旗、致函感谢等方式,感谢他们为社区建设的大力支持,号召更多单位和人员参与进来,这,不得不说,有力提升了“社工委”聚合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