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市中院通报两级法院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2021-11-25 08:24:02 智能朗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部署要求,持续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11月23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兰州市两级法院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及魏建武等3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二审宣判结果。

三年来,全市法院在市委、市委政法委、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专项斗争期间,共受理一审涉黑恶伞犯罪案件90件849人,审结89件844人,二审受理涉黑恶伞案件58件520人,审结51件415人;共受理涉黑涉恶刑事财产刑执行案件44件,执行标的总额为2836.26万元;核查各类涉黑涉恶线索445条;向多个职能部门发出72条司法建议和工作建议,现基本全面完成专项斗争各项任务。目前,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全市法院将继续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努力锻造过硬队伍,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按照“思想不松、机构不撤、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实行常态化运行”的要求,今年以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已召开3次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各项工作。坚持依法严惩方针,对黑恶犯罪持续保持高压严惩态势,对黑恶犯罪分子“下重拳”“出重手”。今年已审结的一审案件中,1人被判处死刑,8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刑罚,重刑率达42%。今年共受理一、二审黑恶案件17件,已审结12件。按照专项斗争期间未办结案件年底前清仓见底的要求,截至目前,2020年旧存的8件案件已办结6件,其余2件将在12月中旬前办结。

稳步推进财产处置工作,按照《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方案》要求,成立一案一专班,综合运用网络查控及实地办案等方式,确保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9月底,涉黑恶犯罪财产执行案件共67件486人(含专项斗争期间移交执行),判处财产刑金额113077.45万元(不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已全案执行到位24件,执行到位人数151人,执行到位总金额124831.31万元。

今年以来,市中院在总结专项斗争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初步拟定了加强涉黑恶案件审判、打财断血、线索排查、宣传引导以及运用司法建议助推行业整治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为有效打击黑恶犯罪、严格依法办案奠定扎实基础。

全市法院把扫黑除恶斗争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通过执法办案,深入排查前端治理中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治理建议。今年以来,针对公安、司法行政、教育等职能部门及乡镇政府发出6条司法建议,内容涉及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管控、未成年人参与犯罪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目前相关部门已全部反馈落实整改情况。通过审理涉黑涉恶“套路贷”案件,对涉案人员信息进行摘录,归纳形成“放贷人名录”,促进社会治理和行业监管。在案件审理中,对发现的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登记备案,配合组织部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为防止黑恶势力在基层组织蔓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