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系统推进重振兰州辉煌勇毅前行

2021-11-24 08:25:47 智能朗读:

朱天舒


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围绕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一重大主题,从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丰厚史实中总结宝贵经验、诠释奋斗密码,这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发展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和深谋远虑,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坚强意志和自信担当。

一、深刻领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恩格斯曾经阐述: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会比10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全会从“三个需要”的高度深刻阐释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必将推动全党形成崭新的精神风貌、空前的团结统一、高度的政治自觉,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我们深刻领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就是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再次审视兰州发展的历史方位,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兰州未来发展的历史坐标,进一步引导全市上下聚精会神、奋斗追赶,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指示精神见到更多新气象。

二、深刻领悟“三次飞跃”“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和“两个确立”,是全会开创性提出的两个重大政治论断。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始终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三次飞跃”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政治品质,再次奠定了全党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清醒。“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在奋力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发有为进程中,我们必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蕴含的政治执行力。全会概括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每个“坚持”都蕴含着政治执行力的深刻内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理论创新强化政治执行力的统一性、先进性;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胸怀天下表达政治执行力的人民性、共同性;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要求政治执行力的实践性、创造性;坚持敢于斗争、坚持自我革命内化政治执行力的斗争性、彻底性;坚持开拓创新、坚持统一战线外化政治执行力的发展性、团结性。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做到“十个坚持”,才能确保党始终具有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并进而凝聚形成全党上下强大的政治执行力,不断推动党的事业历经苦难取得新的辉煌。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必须倍加珍惜“十个坚持”,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实到位。

四、深刻领悟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使命担当。全会号召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兰州奋进新时代,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市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推进实现“三新一高”,并认真筹备召开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有效凝聚重振兰州辉煌的强大社会合力。重点要紧紧盯住“碳中和、补短板”新兴技术,着力建设创新示范城市;全面推进“全市域、深融合”协同振兴,加快构建协调发展新机制;持续贯彻“先发力、带好头”重要嘱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充分发挥“枢纽型、西向度”地理优势,系统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统筹解决“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保障重振兰州辉煌勇毅前行,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