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整合资源凝心聚力 社工委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2021-10-24 08:27:37 智能朗读:

十月的兰州,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在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庄浪东路西社区,菜香园商铺的老板石涛把一份份热乎可口的饭菜,递到了值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

“不用谢,咱们大家都是社区的一份子,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工作人员特别辛苦,为你们送上热乎饭,让你们更好地投入抗疫工作,也算给咱社区尽了一份微薄之力。”石涛跑前跑后地忙活着,浅蓝色的口罩后面,满是憨厚的笑容。

“旗帜点燃队伍,命令聚合力量。”连日来,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西固区各社区“社工委”引领带动辖区单位、居民群众,齐心协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实现了“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凝心聚力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众志成城

齐心协力绘出抗击疫情“同心圆”

“上了年纪走不动路,多亏了你们上门来,我才顺利做了核酸检测,实在谢谢你们啊!”家住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合水南路社区的刘奶奶感慨地说。

原来,四季青街道通过“社工委”平台聚众力、汇众智,整合辖区党员、志愿者、社工、退役军人等多方力量,对辖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展暖心服务,在核酸检测点全程陪护特殊群体,还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上门接送、上门检测等服务,推动核酸检测全覆盖、更暖心。

疫情来袭,西固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充分发挥“社工委”聚合各方、协同联动、快速反应的职能优势,社工委委员和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投入疫情防控,做到一面旗帜引领一支队伍,一个命令聚集一方力量,凝心聚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西固区各社区“社工委”委员聚力疫情防控,充分发挥自身和所在单位的资源优势,调动社会各方优势资源服务疫情防控。全体物业企业负责人委员,第一时间主动为所有采集点接通了电源,提供帐蓬、桌椅等设施设备。

与此同时,“社工委”委员们纷纷助力疫情防控,38名餐饮企业负责人委员主动为采集点工作人员提供免费餐饮560余份,有效解决了一线工作者的吃饭问题;128名退役军人委员积极组建志愿者队伍,主动协助社区做好现场秩序维护、政策宣传等工作;12家经营单位委员主动为社区送来隔离带、胶带、防护手套、口罩等物资;3家专业社工组织帮助384名残疾群众到现场采集。

在社工委带动下,各社区的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纷纷参与疫情防控,合力守护美好家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固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闫亮与在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上班的妻子尹蕊,在做个人核酸采集时看到小区核酸采集医务人员过度疲惫的状态时,主动亮明身份,夫妻二人立即换上防护服,承担起采集任务,在工作中被邻居认出,群众们亲切地称他们为“采集点上的神雕侠侣”。

“战斗堡垒筑在一线。”连日来,西固区854名社工委委员深入网格,向居民群众解释宣传政策,帮助社区落实“一米间隔线”、分片压茬通知等具体工作,并成立650余支临时志愿服务队,带动3500余名居民群众协助社区开展核酸采集、人员动员、秩序维护、防疫消杀、物资储备等工作,全面覆盖485个小区楼院和111个核酸检测采集点。

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西固区各社区“社工委”绘出了抗击疫情“同心圆”,调动辖区内物业企业、餐饮企业、退役军人志愿队等各方力量和资源为疫情防控提供后勤保障,构筑起“党建引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严密防线,截至目前共现场协助解决140余个问题,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共同抗击疫情。

精准发力 整合资源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全靠街道社区整合资源,办成了这件大好事,让我们家门口多了一条‘幸福路’,给大家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走在修缮一新的大坝通道上,家住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兰化22街区的王巍笑逐颜开。

原来,兰化22街区的大坝通道,是社区居民去大坝买菜和去公园、体育场散步的便捷通道,也是周边学生去福利一校上学的便捷通道。但是,由于建设年代久远,这条道路地基下沉、路面倾斜,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兰化22街区社区党委聚焦群众需求,社区“社工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召集社工委成员区直包抓部门、小区物业公司、辖区企业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等,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以最快速度确定建设方案、选定建设位置。

新修通道需要费用。正当大家为建设资金一筹莫展的时候,社工委成员单位区政府办主要负责人主动认领,协调辖区企业出资修建这座“民心路”。接下来,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周边居民期盼已久的大坝通道终于建成了,新修的通道干净平整,踏步宽、台阶低,确保了辖区老人和孩子的安全通行,从根本上解决了居民们“行路难”的问题。

“社工委”充分发挥了作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也就迎刃而解。目前,福利路街道11个社区共选举产生社工委委员123名。街道坚持把选好群众的“主心骨”作为提升“社工委”执行力的强力抓手,着重从本小区居住的居民代表、志愿者、退役军人、网格长、楼院长、志愿者中推选社工委委员,并纳入驻区单位、非公经济组织、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物业公司负责人等多方主体,构建起了党委领导、共同参与、积极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整合多方资源,全力服务群众。

“我们既倡导社工委委员充分发挥个人及其单位资源优势,主动为辖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实现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又通过委员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发动组织群众开展互帮互助,使邻里式共享得到最大体现。”西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殷志远说。

党建引领聚合力,为民服务见实效。“社工委”成立以来,西固区各级“社工委”召开会议107次,确定议题129个,已解决83个。“社工委”聚焦群众所需、紧扣民生热点,下大力气了解决老旧小区改造、15分钟生活圈、养老为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了新鲜蔬菜进社区、消除小区非线充电等便民利民举措,通过办成一件件实事、好事,持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颜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