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文旅融合 共筑文明城市发展基石

2021-09-24 08:22:39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推进全市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兰州市文旅局在打造文化阵地、劝导文明旅游、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巩固成效,全市文旅工作呈现出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

制止餐饮浪费做好防控宣传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将制止餐饮浪费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在全市37家旅游星级饭店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行使用公筷公勺,提醒非接触式点餐结账,自助餐厅设立专人提醒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就餐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必须佩戴口罩。

同时,还深入开展员工培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我市还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平安系列”文旅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押运外省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20万张/册/盘、非法卫星地面接收器材1300件。

红色文化阵地呵护未成年人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充分发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作用,开展宣讲活动2000余场。创排本土红色经典原创儿童剧《大豆谣》,组织开展儿童剧《大豆谣》宣传推广暨“开学第一课”活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中国日报》等各大媒体报道230余篇。

同时,依托各公益性场馆优势资源,我市文旅部门还积极开展文化进校园,利用市图书馆、兰州美术馆、八办等场馆特色,将场馆特色转化为教学新形式,学习传统文化,传承英烈精神,激发爱党爱国情感。

此外,市文旅局还认真落实公益性场馆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政策,打造参观学习教育阵地,实现全市公益性场馆年接待未成年人30万人次。

以文明“护航”服务八方游客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 诚信护航”——用诚实守信赢得消费者活动、“诚信旅游 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等文明旅游宣传12场次,倡导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开展文明旅游引导、旅游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服务群众和游客近10万人次,用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文明旅游知识,扩大文明旅游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同时,切实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游客法律意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提醒广大游客在旅游消费时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提醒游客一旦发现旅游团擅自改变行程、强迫消费等行为,注意保留证据,依法理性维权。

此外,持续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及“不合理低价”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办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案件9起,“不合理低价游”案件6起,有效维护了旅游市场秩序。

文明旅游主题实践受热捧

在组织开展的“文明旅游 诚信护航”主题实践活动中,旅游企业工作人员现场向群众发放有关文明旅游、诚信护航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还大力倡导广大市民和游客一起监督,要求旅游企业不发布虚假广告误导游客,不低于成本价格招徕游客,不“欺客”不“宰客”,做文明旅游的实践者、传播者。

活动倡议游客在旅游活动中要选择诚信旅游企业,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安全出行,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遵法规、守秩序、讲卫生、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还不断加大旅游不文明行为惩戒力度,先后在《兰州日报》《兰州晚报》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曝光游客踩踏草坪、乱扔垃圾、攀爬景区雕塑等不文明行为12次,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27人次,旅游不文明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民及游客文明旅游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