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护航天舟三号再出发

2021-09-22 08:45:36 智能朗读:

9月21日,记者从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了解到,2021年9月20日15时10分,我国为空间站建造研制的货运飞船天舟三号搭载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在天舟三号任务中,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承担了仪表照明、结构机构以及热控分系统中综合显示单元、语音单元、告警灯、交会对接舱外照明设备、舱内照明设备、前舱门平衡阀、通风温度传感器等共30台/套单机研制任务。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综合显示单元,作为天舟三号舱内唯一的显示仪表,承担着飞船在轨运行过程中的综合状态监控与显示任务,是天舟三号中的核心关键单机。

虽然产品名称与载人飞船中的“综合显示单元”一致,但天舟综合显示单元实现了多项技术升级。由于天舟飞船各系统的复杂度,需监控的参数类型和数量相对载人飞船都成倍增长,对仪表显示系统的功能要求也更高,为满足货运飞船的显示需求,天舟综合显示单元采用了新型高性能处理平台,数据处理能力成倍提升,视频处理能力也大幅提高;液晶屏由原6.5吋液晶显示模组改进为12.1吋红外触摸显示模组,显示内容更加丰富、显示界面更加友好。

航天员着舱内航天服时,常见的电容式和电阻式触摸屏无法操作,为此综合显示单元具备了适应空间环境的红外触摸屏,其GUI系统采用了特殊的内存管理技术,使航天员可以在空间中有效地进行触摸操作,减轻了在轨操作负担。

除了综合显示单元,该研究所承研的其他产品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语音单元是货运飞船内重要的语音仪表,用于语音播报和报警播报,是航天员掌握飞船状态的重要信息来源。告警灯用于在紧急情况下,向航天员进行灯光提示。舱门平衡阀用于平衡舱门两侧压差,保证在轨交会对接后舱门能顺利开启,是舱门的重要部件之一,是航天员生命安全及空间站在轨运营期间对接的可靠保障设备。

通风温度传感器用于检测航天员进入密封舱之前的舱内空温度情况,并动态反馈给热控分系统,将舱内温度调整至人体适宜的温度,具有测温精度高、响应时间短的特点。

随着空间站任务全面铺开,研究所载人航天队伍将继续发扬“载人航天精神”,不忘航天报国初心,为实现航天强国梦奋勇前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通讯员 刘 璐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