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昔日撂荒地 今朝丰收田 兰州新区“万亩葵园”迎来丰收季 近千户农户获得稳定土地租金收益

2021-09-14 08:22:24 智能朗读:

——同心奔小康
沉甸甸的葵花盘,饱满的葵花籽,承载着丰收的喜悦。      张建平 摄

金秋九月,秦王川大地迎来收获季节。兰州新区中川园区、秦川园区“万亩葵园”基地,颗粒饱满的向日葵汇成一片金色的海洋,种植户正在抢抓农时收割食葵,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走进“万亩葵园”基地的华家井村、元山村、六墩村,田间地头的向日葵花海已经没有了前日的绚烂,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沉甸甸低头下垂的葵花盘和机器轰隆的脱粒机,收割工人正在熟练地将插在枝干上风干后的食葵盘摘下扔进联合收割机的脱粒收获槽,不到半小时,1亩地的葵花就完成脱粒工作。沉甸甸的葵花盘,饱满的葵花籽,承载他们丰收的喜悦。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大片因灌溉渠系破损严重等导致的撂荒地。近年来,新区坚持全域统筹规划,多措发力,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合理小块变大块,有效改良土壤,提升地力肥力,开发整理6万亩农用地建设种养加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昔日撂荒地变成了今朝的丰收田。

“现在预计亩产能达到250到260公斤,按照今年的市场收购价,预计每亩的产值应该在2500元,我们一亩地的成本是1900块钱,算下来净利润每亩地在600块钱左右。”甘肃美佳乐农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何新忠对今年的收成非常满意。“我们种这个向日葵选的是市场上特别畅销的品种,都是订单种植,这就减少了我们的风险。同时,精量播种、滴灌水肥一体化、机械化收割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即节约了生产成本,又保证了产量和质量。”

近年来,新区中川、秦川园区按照“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企业化管理、品牌化运作”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打造集规模种植、科技创新、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向日葵的种植有助于土地轮作休整,当地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向日葵的集中连片种植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据中川园区农水局负责人介绍,“万亩葵园”项目为项目区内近千户农户提供稳定的土地租金收益的同时,为周边群众长期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近百个,在栽种、田间管理、收获季节性时期,用工高峰期日用工量达200人次以上,务工人员月均收入达4000元以上,在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