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我市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 深入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1-09-12 08:31:06 智能朗读:

9月11日,兰州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单位深入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通知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全国疫情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隐患依然存在。同时登革热、肠道等传染病仍处在高发季节,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全市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工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

全面动员 全民参与 全域覆盖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要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重点,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全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人居环境整治。

做好健康大宣传。各级各单位要及时关注卫健部门和融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动态、联防联控的政策措施,引导城乡居民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消除忧虑、恐慌心理。要用好黑板报、标语、公示栏、电子屏、宣传车等阵地,依托微信群、 QQ群、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健康生活常识,引导城乡居民自觉养成讲卫生、爱运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用公筷、倡分餐、均衡膳食等健康生活习惯。

搞好卫生大扫除。城区每周组织干部职工、居民群众集中开展一次大扫除。农村要巩固完善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机制,适时组织居民群众集中开展大清扫、大整治。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彻底做好责任范围内的卫生清扫,广泛动员居民群众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清理房里屋外、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确保环境卫生。

开展场所大消毒。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重点对园区、厂区、社区、办公区和机关院落、集贸市场、商场超市、五小门店、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车站车辆、食堂餐厅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防疫。

划分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压实责任链

通知要求,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指定谁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抓,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全覆盖、责任不断档,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环境基础。

加强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环境整治。要持续抓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薄弱环节和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治理,定期对机场、铁路、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及站点和商场超市、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垃圾收集点、公厕等进行清扫保洁,努力提升薄弱环节环境卫生面貌,补齐卫生短板。

加快人居环境改善。要充分发挥基层爱卫组织作用,积极动员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净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各类单位深入开展工作场所内外环境整治和卫生大扫除,创建有益于健康的工作环境。要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乡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充分发挥物业、居(村)委会等的作用,发动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

做好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清理。要广泛开展病媒孳生地清理,从源头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尤其要针对秋季登革热、肠道等传染病高发的特点,以地下室、地下车库、民防工程等地下积水环境和人群集中活动场所为重点,定期疏通沟渠、清理杂物、翻缸倒罐,全面消除蚊媒孳生环境,降低蚊媒密度,防控传染病传播。

严明要求 严肃纪律 严格督查

通知还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以及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登革热、肠道等传染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作用,抓紧安排部署,助力疫情防控。

思想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既作为一项重要防控措施来落实,又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推进,做到上下齐抓、城乡同管、常抓不懈、长效保持。

行动迅速有力。要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和人居环境整治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强化部门联动,落实部门责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要按照“突出重点、加强宣传、全面整治”的原则,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重点场所整治行动、环境卫生清洁行动等贯穿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当中,确保取得明显效果。

严格督查问责。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督查组要会同市爱卫办等单位进行不间断督查,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解决,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对爱国卫生运动和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不力、环境脏乱差的单位适时进行公开曝光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